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当“年夜饭”碰上“预制菜”

  梅菜扣肉、黑椒牛柳、法式羊排、红烧黄花鱼、小鸡炖蘑菇……打开手机APP或购物网站,进入春节年夜饭预定区,就可以轻松敲定年夜饭菜单。下单后,菜品会提前制作并包装好,快速送达。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便迅速“做”出了一桌美味的年夜饭。

  这个春节,省时省心的“预制菜”悄然走红。有关餐饮机构的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消费者对“预制菜”怎么看?商家对于这一领域又有哪些布局?

  特色鲜明,做年夜饭不再费事

  对中国人而言,如果说一年中哪顿饭最重要,非“年夜饭”莫属。通常,年夜饭菜品准备最正式、程序也最繁琐。不过,各类预制菜的出现,正在改变着年夜饭。

  来自河南的贾瑞杰,近几年在杭州和北京两地轮流过年。自从有了孩子,她对年夜饭的期待也发生了变化。“我的口味比较宽泛,水煮鱼、香辣虾、牛肉羹、京酱肉丝等等,我都喜欢吃。前些年,年夜饭基本都是自己做,耗时耗力不说,最后还弄不出几个像样的菜。如今,预制菜种类多了、制作精了,特别是吃起来方便,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福利!”贾瑞杰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在年前浏览了各种预制菜的商品信息,组合下单了几种预制菜,使今年的年夜饭成为“各地美食的荟萃”。

  在天津从事通信工作的崔越,对快速走红的预制菜也很关注。不过,今年春节,他和家人还是准备了传统的年夜饭。“家里人觉得,尽管预制菜种类比较丰富,吃起来也省事,但年夜饭毕竟一年一次,还是要有点仪式感、忙活忙活,才有年味儿。再说,目前市面上针对年夜饭这个级别的预制菜价格相对较高,但质量、口感如何,我们不是很清楚。”崔越说,今年春节没有订预制菜,不过这一新品类快速发展对消费者来说终归是好事,改日会考虑尝尝鲜。

  据了解,预制菜的存在已有十多年,只是在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才获得更多关注。同时,随着保鲜技术、包装技术的提升,预制菜不仅仅是单纯的“二次加热”,在品质和口味上有明显改善,受到消费者认可。

  京东生鲜餐饮速食业务负责人焦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制菜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帮助家庭用户吃得好,同时还能省时省力。近3年,京东平台预制菜的销售增长超4倍,这一过程中,品牌类型、数量、产品形式等不断丰富和升级。“‘2022年网上年货节’期间,我们的预制菜销售额很快突破了2000万元。新雅大厨年夜饭大礼包、西贝八道精品菜礼盒、梅龙团圆饭、正大猪肚鸡、安井酸菜鱼、眉州东坡肘子等特色预制菜产品热销。”焦赫说,真正能够解决用户痛点、让消费者得到方便的商品一定会脱颖而出,预制菜的发展便是如此。

  花样翻新,抢抓市场各显神通

  针对“就地过年”“错峰返乡”人群增多,今年春节,不少商家推出了个性化的预制菜年夜饭套餐。

  北京物美加大了半成品预制菜的供应,方便一人食或两人食,让就地过年的消费者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该企业还与“锅圈食汇”“王小卤”“拉面说”等新消费品牌合作,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同时,物美、多点Dmall还在往年半成品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菜品供应,联合多家品牌推出“锅圈的快手菜”等预制菜产品,使消费者5分钟内即可享用美食。

  家乐福生鲜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家乐福为消费者准备多种多样的年夜饭预制菜,主要有常温包装的熟食凉菜、加热即食的菜品、汤品、点心等四大类。各地区门店根据当地特色,推出略有差别的产品。生产工厂均有相应资质,经过第三方机构审核,做到所有商品可追溯,严守食品安全关。目前,家乐福华北、华东等地区的预制菜销售均较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预制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