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乱象:到店买煎饼8元,外卖平台卖17元

  北京在读研究生杨岚平时比较喜欢点外卖,在她看来,按照当下一些商家推出的“小份菜”“半份菜”,只是便宜了商家自己,消费者很难得实惠,对反食品浪费的作用也不大。

  她分析说,很多“小份菜”“半份菜”的菜量只有“大份菜”的三分之一,价格却是“大份菜”的一半,而且很多商家明确单点一个小份菜不予配送,于是用满减优惠和优惠券点了多个小份菜,加上还要多用打包盒,消费者点个外卖的支出一下子就高出不少,还造成不少浪费。

  记者随后进行了尝试,在外卖平台上点了同一个菜的大份和小份进行对比,果然如杨岚所言,小份菜菜量只有大份菜的三分之一,价格接近大份菜的一半。有商家告诉记者:因为小份菜和大份菜的烹饪方法和流程是一样的,做小份菜,厨师的工作量增加了,要用要洗的餐具也多了,时间、人力、物力成本都上升了,所以单价更贵一些。

  常见图文不符

  不标具体分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平台商家不标注饭菜分量,或图文不符、食材质量不过关、商家没看备注等情况同样会导致浪费现象。

  “商家发出来的图片非常精美,食物十分诱人,然而送到后却让人大失所望、大倒胃口。”李月月说,有时候,送来的外卖食材不新鲜,用的油质量有问题,卖相、口味都很差,没吃两口就扔了。

  周欣雨对此感同身受。她举例说,上周她点了一份烤鸭外卖,从图片、评论来看,该店铺烤鸭制作精美、好评如潮。但送到后她发现,烤鸭卖相难看,有一股腥味,吃了几口就扔了,“我严重怀疑好评是刷出来的”。

  类似的情况张洋也遇到多次。另外,张洋不喜欢吃葱和姜,每次点外卖时都会在订单上备注“不吃葱姜”,但有的商家没有注意看备注上顾客的“忌口”,收到这样的饭菜,她只能扔掉。

  陈志对外卖餐食的口味倒不挑剔,让他不满的是,很多外卖商家对餐食不标注分量,常常导致自己多买而造成浪费。就拿米饭来说,陈志一顿大概要吃5两左右,但不同商家之间,一碗饭的分量千差万别,有的买一碗就够了,有的买3碗都不够。保险起见,陈志一般都点3碗。

  实际上,反食品浪费法规定,“餐饮外卖平台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但记者查看多个外卖平台发现,相关规定并未得到严格落实。有的平台找不到相关提示,还有平台在点餐页面没有任何提醒,到了支付页面才能在上方看到一行小字,“请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我从没有注意到有这样的提示。就算有,还不是想点多少点多少,而且不标注分量,哪知道点多了点少了。”陈志说。

  解决逐利问题

  各方共同发力

  有机构测算,如果每单外卖浪费的粮食是1两,一年下来浪费粮食的总量超过17亿斤。如果按一个人一天两斤口粮算,17亿斤粮食够我国上海市常住人口吃34天。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长期关注食品浪费问题。他认为,外卖行业是一个新的餐饮消费业态,其背后的浪费问题也要引起足够高的关注。外卖行业的浪费,主要体现在没有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差异性。

  在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易看来,外卖平台有能力引诱消费者多消费,也完全有能力通过算法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只是缺乏这样做的积极性。

  “资本要逐利,当然希望在相同时间内消费更多。对于一些外卖平台来说,可能没有什么积极性或者动力来主动劝阻民众,通过算法去计算哪些人、哪些家庭其实并不需要点那么多,然后提醒消费者少点一些。真正要达到节约粮食的目的,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李易说。

  “消费者的饮食习惯不同、饭量不同,外卖行业要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饮食差异。比如从分量上,提供半份菜、小份菜;从口味上,提供更多种类的搭配。有差异化的选择是外卖减少浪费的重要途径之一。”成升魁说,这样有利于餐饮消费朝着更高质量发展,而向定制化方向发展就是外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他看来,外卖平台同样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应该简单将追求利润作为唯一的目标。平台本身掌握了一定的消费者数据,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出消费者饮食趋势,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如果只追求盈利,没有适应国家整体对餐饮业发展的规划,就很难实现可持续发展。行业协会应该进行研究,平衡各方利益,要求各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朝着更加绿色健康、节俭的方向发展。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印发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以及2021年4月29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都明确,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

  吴琦认为,在整个社会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外卖平台需要进一步优化相应的营销机制。在点餐的页面上要以醒目的方式提示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而且要明确标注餐品的规格、风味、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建立消费者点餐的积分奖励机制,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从餐馆层面,平台应该加大对推出半份菜、半份饭餐馆的支持力度,比如降低佣金费率、提供数字化支持等。

  来源:法治日报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