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好评返现”被禁了!化妆品电商将面临双重监管

  法规、平台双管齐下。

  继小红书接连封禁多个涉嫌虚假营销的美妆品牌后,又有电商平台出手了。

  近日,淘宝、京东等平台相继更新评价规范细则,明令禁止商家的“好评返现”行为。细则进一步指出,对于违规的卖家,平台将采取下架商品、扣分、店铺商品搜索降权等处理措施。

  这意味着,化妆品电商将面临“政策”和“平台”的双重监管,走向规范经营。

  01

  7大电商平台出手整顿

  1月10日,《京东开放平台诱导好评细则》更新,其中提到,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消费者进行“好评”的行为,京东将视违规程度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扣分、删除违规商品、店铺商品搜索降权等处理措施。

  20天前,淘宝网也发布了《淘宝网评价规范》(下称《规范》)规则变更公示通知,重点突出了禁止“好评返现”的内容。

(截自淘宝·平台规则)

  《规范》明确指出:卖家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要求买家只写好评、修改评价、追加评价等;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的评价;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故意给予同行竞争者与事实不符的评价。

  同时,《规范》对买家的“差评勒索”行为也作出了限制:买家不得以给予中评、差评、负面评论内容等方式谋取额外财物或其他不当利益;不得大量发布无实际意义信息、与实际不符的信息等行为。

  对于违规的卖家,淘宝将采取下架商品、限制使用阿里旺旺、扣分等措施;对于违规买家,采取限制买家行为等措施。该规则变更已经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生效。

  化妆品观察注意到,不止是淘宝、京东,包括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唯品会在内的七大电商平台,均已对商家作出明确规定,禁止引导用户好评返现,并将打击平台商家“虚假营销”等行为。

  这一大规模的动作,其实早有预兆。去年11月,广东省消委会约谈上述七家大型电商平台,经消委会对600款样品调查,发现有85款产品附有 "好评返现卡",通过返现、红包、卡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作出非客观评价。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这些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违背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重要法定权利,最终决定督促电商企业加强平台治理,严格产品质量管理。

  彼时,就有业内人士预测,电商平台后续或将有实际行动,如今靴子终于落地。

  “这意味着,主要电商平台的治理大幕已经拉开了,以后任何商家的‘好评返现’等‘虚假营销’行为,行不通了。”一业内人士评价。

  02

  “好评返现”无处不在

  在化妆品电商领域,“好评返现”的虚假营销行为屡禁不止,显然也将成为“打假”的重点。

  2021年,江苏曾破获一起“特大化妆品售假案”,一家名为“同创化妆品”的淘宝店打着“专柜正品”的旗号,销售迪奥、香奈儿、纪梵希、阿玛尼、魅可等国际大牌化妆品。经警方查证,该网店存在大规模售假,虽退货率达10%,但“好评”却超过9000个。

  在这一案件中,“刷好评”成为主要揽客手段,蒙骗更多消费者购买其假货,售假网店10个月非法获利近2000万元。

  “在淘宝上,不少从代购发展而来的C店,大多有‘好评返现’的机制。它们主要依靠粉丝数量运营维持,‘好评返现’是一个很重要宣传手段。”一位淘宝店主表示,“相比之下,美妆品牌官方旗舰店则规范很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好评返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