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大起大落后,直播带货2022年还会好吗?

  互联网总是充满挑战,也蕴藏无限生机。处在风暴中心的直播带货,更是如此。

  回首过去一年,直播带货局势变幻莫测、意外纷至沓来,喧嚣热闹依旧。

  在教培行业摸爬滚打近30年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以59岁高龄转行了,踩在2021年的尾巴一头扎进风口中的直播带货行业。

  凭借过往积累的个人IP知名度和平台倾斜的流量,俞敏洪直播带货首秀虽然只有3小时,但据第三方平台灰豚数据统计,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82万人次,销售额481万元,音浪收入(打赏)在10万元-50万元之间。

  江湖总是潮起潮又落,“后浪”涌起、前浪倒下。几乎在俞敏洪带货同时(12月28日晚),抖音粉丝数超3300万的明星直播带货达人、素有“微商教母”之称的张庭暴雷了。其与丈夫林瑞阳旗下化妆品公司被曝出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查处,财产保全冻结资金高达6亿元。

  这不是第一位“倒下”的带货主播,也不是影响力最大的一位。在张庭之前,淘宝两大主播薇娅、雪梨已经因为偷逃税被罚,社交平台网络账号被封,消失在直播间。

  不只失去“超头部主播”,淘宝直播的外部环境也更加残酷。紧随其后的抖音、快手发展势头猛烈,视频号、B站等平台也在跃跃欲试,期待打破旧秩序,闯出新天地。

  如果说2021年是直播带货破除陈规陋习的一年,那么2022年或将是行业走向成熟的转折年。

  1

  大起大落的2021年

  用一个词来总结2021年直播带货江湖的话,那就是——大起大落。

  上半年,整个行业的风头几乎被抖音抢走,甚至有业内人士将其看作是唯一能与阿里匹敌的平台。

  2021年伊始,抖音电商业务就被曝出全年GMV目标是10000亿元,较上年翻一倍,相当于“电商新贵”拼多多2019年全年交易总额,震惊了直播带货这个寡头市场。

  2020年下半年才建成电商交易闭环的抖音,成为行业最大“黑马”。

  随着“兴趣电商”概念提出,抖音电商似乎坐上了火箭,不仅各类素人和明星主播层出不穷,还上线了“品牌旗舰店”功能,大力扶持品牌方开店。

  据亿欧报道,截至2021年4月初,有超1000家品牌入驻抖音品牌号,220多个品牌配置了“品牌旗舰店”功能。官方数据显示,品牌旗舰店上线后,相较于单纯的商品橱窗展示阶段,商品曝光点击率环比提升250%,主页流量漏斗转化效率环比提升30%。

  前两年的风潮是,商家涌入淘宝直播开设官方店铺,开启直播带货;到了2021年,这股风就吹向了抖音,商家们心照不宣地要搭上抖音这趟快车,抖音大有后来居上的趋势。

  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从2020年全年GMV看,淘宝直播GMV达4000亿,抖音直播GMV在5000亿左右(其中抖音小店GMV 1000亿+),快手直播GMV达到3812亿(2021Q1快手小店GMV占比达85%),直播电商整体呈现三足鼎立竞争格局;但在2021年抖音电商GMV同比增速已经明显超过淘宝直播和快手,2021年7月抖音电商创作者带货GMV同比增长392%,2021年Q2快手电商保持100%左右高速增长,2021年8月淘宝直播GMV增速仅为55%。

图片来源:平安证券

  直到双11购物狂欢节的到来,薇娅、李佳琦以惊人的交易数据,刷新了直播带货单场成交纪录,淘宝直播再次展现了“超头部主播”远胜其它平台带货直播的能力,一时间风光无两。

  甚至有抖音粉丝200多万的主播,在一次直播聊天时直言不讳,日常部分带货单品性价比还可以,但双11期间肯定拼不过李佳琦、薇娅,“直接躺平就好了”。

  扳回一城的淘宝直播并没能舒服太久,11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就发布公告称,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朱宸慧(网络:雪梨)、林珊珊两名网络主播涉嫌偷逃税款,对两人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罚款。

  雪梨和林珊珊同属一家MCN机构,日常主要通过微博、小红书、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来预告直播、曝光产品,然后上淘宝直播带货。

  入局直播带货仅一年,雪梨在淘宝直播的销售业绩就快速跃升,成为仅次于薇娅、李佳琦的存在;林珊珊的淘宝店铺在女装类目排名也一直保持Top 10。

  随着两人被查,她们的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小红书、淘宝店铺等账号迅速被封。

  仅仅一个月后,同样的事件发生在淘宝直播“一姐”薇娅身上。这次她被查封的速度甚至更快,罚款数额也更高。

  虽然淘宝直播并未就此事发声,但在短期内折戟两员大将,影响可以预见。

  薇娅被罚后,同为淘宝直播“超头部主播”的李佳琦备受关注。接连几天,李佳琦直播间涌入了大批消费者,除了为他加油打气,还提醒他遵纪守法。

  风波之后,外界猜测李佳琦能够承接来自薇娅、雪梨直播间流量,淘宝直播或免受影响。但事与愿违,小幅增长后,李佳琦直播间观看量又跌回了此前的平均水平,隐隐还有下滑趋势。

李佳琦直播间观看数  2021年双11前(左)vs 12月底

  而这显然不是淘宝直播一个平台的问题,也不只是偷逃税款的问题。曾红极一时、率先做直播带货的蘑菇街,在2021年底被曝出因业务调整,裁员约30%。这家连续五年亏损,上市三年市值蒸发逾14亿美元的企业,过去一年的日子明显不太好过。

  整个直播带货行业,上到平台、下到各环节参与者,2021年都像是坐上了过山车,心情起起伏伏。

  2

  江湖长出新变量

  潮起潮落,万木千帆,汹涌的直播带货江湖不乏新变量。

  2021年12月31日晚,微信视频号迎来了首场线上跨年演唱会——FLY TO 2022五月天陪你跨年演唱会。

  全天候科技从腾讯音乐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QQ音乐官宣演唱会两小时预约人数突破300万,16小时突破555万,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12时,TME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四平台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累计预约人数已近千万。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腾讯的短视频应用都被嘲讽是“扶不起的阿斗”,即便背靠腾讯的强大社交DNA,依然屡试屡败、屡败屡试,未能有一款真正“抗打”的产品,最后只能选择以App“全家桶”方式组合应对外部竞争,但收效甚微。

  而这次筹划线上演唱会的视频号,或是能够帮助腾讯一扫前耻、扭转局势的关键应用。

  事实上,在五月天演唱会之前,视频号还与西城男孩(Westlife)组合共同举办了一场线上演唱会。因为勾起了无数人的青春回忆,演唱会成功刷屏各大社交网络,登上热门排行榜。

  据不完全统计,这场直播吸引了超2000万人次观看、逾1.3亿点赞。即便正式演唱结束,仍有不少网友停留直播间观看彩排花絮,不愿离开,这也是视频号继2020年百万人看双子座流星雨后又一成功出圈之作。

  百联咨询分析师庄帅认为,视频号此举本质是希望通过线上娱乐活动等大型营销事件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培养用户观看视频号的习惯;同时,平台也可以探索直播打赏、活动赞助等多元商业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