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及独立站模式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报告导读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规模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受疫情的影响,国外消费者偏向于电商这种更少接触、更安全的购物方式,促进电商的发展;此外,中国政府对跨境电商的多项支持政策也进一步推动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预计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将于2021年、2024年分别达到1.51万亿元,2.95万亿元。

  本报告研究涉及企业/品牌/案例

  SHEIN,棒谷科技,微盟ShopExpress

  报告核心观点

  市场规模:2020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规模达1.12万亿元,预计2024年将达2.95万亿元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规模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受疫情的影响,国外消费者偏向于电商这种更少接触、更安全的购物方式,促进电商的发展。此外,中国政府对跨境电商的多项支持政策也进一步推动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预计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将于2021年、2024年分别达到1.51万亿元,2.95万亿元。

  行业现状:跨境出口电商独立站模式发展势头强势

  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的独立站数量已达到了20万个。从跨境电商B2C市场结构上看,独立站份额从2016年的9.8%提升至2020年的20.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独立站模式具备一定的经营灵活性,易于收集、分析用户数据以运营私域流量,有够有效规避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合规风险等优势,未来发展势头强盛。

  行业趋势: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将以精品化、品牌化、数字化、本土化和引流方式多样化趋势发展

  随着电商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的追求将进一步提升,跨境出口电商产品将趋向于精品化、品牌化。随着社交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公域流量成本的提高,跨境出口电商产品运营方式将趋向于数字化、本土化和引流方式多样化。

  报告节选内容

  政策背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跨境出口电商

  2021年11月4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印发了《“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了2021-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体发展方向和任务,进一步提出了中国跨境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明确了电子商务智能化、数字化、合规化等政策发展方向。

图片

  经济背景: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为31.3万亿元,连续11年中国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产值比重接近3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具备强大的工业制造体系,为中国跨境出口电商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

图片

  社会背景:疫情促进互联网电商的发展

  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电商特有的“免接触”模式能在满足消费者日常消费下尽可能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受到全球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这将进一步加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养成,促进电商行业的发展。

图片

  国际形势:各国跨境电商政策以合规、开放方向发展

  当前全球各国政府主体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态度呈现合规化和开放性趋势。2021年,美国和欧盟分别发布了《2020年假冒与盗版恶名市场审查报告》和《欧盟税制改革》,分别对跨境电商产品的版权、真劣以及跨境电商税务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合规性要求。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将进一步促进该经济体内的商品交易,促进跨境电商的开放性发展。

图片

  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规模持续上涨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额为1.1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40.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渗透率提升的作用下,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在2024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将达2.95万亿元人民币。

图片

  2021年中国城市跨境电商发展状况

  数据显示,在创立的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跨境电商零售规模前五大城市分别为广州、东莞、郑州、宁波和深圳,跨境电商零售规模增速最快的五个城市分别为嘉兴、温州、泸州、德宏泰族景颇自治州和宁波。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跨境电商企业在这些跨境电商规模大或是增速快的区域中易融合当前产业链,借助当地政府的支持政策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图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