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商务”或成电子商务之后新趋势

  以前,花十分钟就能走到的便利店让人们觉得生活很方便;以前,电商和实体店的关键区别之一就是,网上下单后只要等上几天,商品就会被送到家中。

  如今,从网上下单到商品到手,人们等待的耐心越来越差;如今,那些曾经代表着便利快捷、就开在家门口的商超,人们也懒得去了。

  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范围的不断延伸,正改变着一切。

  外卖平台从餐饮业切入市场之后,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始把触角伸向更多的实体零售业,便利店、超市,甚至是百货、传统菜市场的商品现在都能在外卖平台买到。对于实体店来说,随着线上购物的渗透率愈来愈高,它们也不得不开始进入这块市场。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刺激下,外卖平台成为了实体店接触消费者的重要渠道。

  而且,速度正成为电商抢占市场的有效手段。对于消费者来说,配送的速度越快越好,他们绝不嫌快。今天,消费者只要打开手机,选择某个App,涉及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几乎都可以在一小时内出现在眼前。

  “快商务”,或成为继电子商务之后崛起的最新趋势。

  速度正成为电商抢占市场的有效手段。对于消费者来说,配送的速度越快越好,他们绝不嫌快。图为亚马逊员工将包裹放入德国柏林一处智能快递柜。(

  “快风潮”正在快速袭来

  速度,是电商一直追求的目标之一。

  最初,电商不断优化物流,将货物下单到抵达的时间从几天陆续缩短到24小时内,甚至几小时不等。此后,外卖平台的加入加速了这一进程,它们不但配送速度更快,配送的内容也超越了餐饮的范畴。而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催生了一股新生力量——“外卖+快速”不再是零售业内的一个选项,而是成为了一种标配。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在2018年的一项报告里指出,全球消费者普遍认为,“速度”和“便利”是良好顾客体验的前两大条件,更有四成受访者表示愿意支付额外的金额以享受同日送达服务。

  很快,这种快物流风潮影响了餐饮、实体零售、电子商务三大业态的营运模式。

  外卖平台从美食外送起家。面对1小时内到货的“快商务”,餐饮业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同时也改变了餐饮业者的工作模式。

  跨境电商SHOPLINE联合创始人刘煦怡说:“消费者对‘快’很在意,做到能多快就多快,这永远都是营销卖点。”

  对于餐饮业来说,如果想主攻外卖市场,出餐势必要更稳定、速度更快,同时也必须更具规模化、专业化。当送餐延伸至其他商品,同样的生意模式确实会对电商构成不小的压力。为了做到更快速到货,电商纷纷着手优化自家的仓储物流系统。

  在这场基础设施优化之争中,亚马逊或许已经胜券在握。业内人士认为,在出货速度的竞争中,永远都是大者赢。

  根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和美国知名的科技博客“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戴夫·克拉克(Dave Clar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马逊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成为美国境内最大的快递公司,货品递送规模将超越优比速(UPS)、联邦快递(FedEx),同时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递公司。

  为了缩短线上“最后一公里”的购物体验,亚马逊除了与多个第三方货运业者合作外,同时借由自有货运系统加快货品送达时间,例如可在特定地区提供当日送达服务,或是最快用半天时间将货品送达消费者手中。

  除了购置自有货车、飞机、船只外,亚马逊目前还尝试通过小型无人机、自驾车辆等方式来提高送货效率。实际上,缩短货品递送时间也能节约时间及人力成本,甚至还能降低整体碳排放量。

  根据相关的市场统计数据,亚马逊在2019年约有58%的线上销售货品是通过旗下货运渠道完成递送的,这个数据在今年8月已提升至66%,预计在接下来的年底圣诞节购物季的运送量仍将持续提升。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就算没有外卖平台加入战局,“更快”原本也是电商追求的目标。这种“快”的趋势,可以从韩国电商巨头酷澎(Coupang)的布局中一窥究竟。

  于2021年上市的韩国最大电商、有“韩国亚马逊”之称的酷澎,自2010年创立以来,便积极在当地市场斥资建设仓储物流中心。截至2020年年底,在韩国超过30个城市中,酷澎共计拥有逾100座物流中心,相当于韩国七成人口都在酷澎物流中心11公里的覆盖范围内。预计酷澎接下来还要再投资8.7亿美元,设立7座新的区域物流中心。在人员方面,单单是全职的物流司机,酷澎就有1.5万人左右,整体员工数更是超过4万人,这在韩国已经是仅次于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的规模。而在酷澎的一份文件中提及,预计在2025年之前,他们还要再新增5万名员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子商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