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闪购试点前置仓新业态 推闪店仓做24小时线上便利店

  前置仓电商赛道正在不断丰富内涵,美团闪购悄悄上线了针对日用百货及快消品类的创新前置仓电商项目——“闪店仓”。到目前,闪店仓已开设了500个左右前置仓,并专门为此架构了新的商家中台系统——百川系统。

  闪店仓与传统的生鲜前置仓类似,都是做独立前置仓电商项目,不经营线下门店业务。两者主要区别则在于,生鲜前置仓以生鲜快消为主营,走自营模式。闪店仓则以日用百货及快消品为主营,宠物美妆母婴等,也经营一些长尾商品,但基本不做生鲜,走得则是平台模式,整合社会化前置仓网络资源。

  此举显示,即时零售市场正在持续扩容与壮大,进而,我们看到即时零售出现了许多细分化市场空间。

  

  闪店仓

  闪店仓是美团闪购孵化的一个创新项目。2020年年中研究测试,2021年年初逐步试点推广,定位做24小时经营的线上便利店。

  与线下便利店相比,闪店仓的经营品项丰富度高,目前经营3000-5000支以上SKU。线下连锁便利店一般经营1000-2000支SKU。

  品类结构上,线下便利店主营烟酒杂货鲜食,闪店仓则主做日百及快消品类,甚至还经营高毛利的长尾商品,比如泳衣、电热毯等。线下便利店则不会售卖这些商品。

  由于闪店仓是新渠道,加上美团闪购的用户大盘中以年轻人为主体,闪店仓的选品较少受通道费盈利模型制约,其大量引入了网红商品,并正在尝试搭建独立的供应链平台。

  这是闪店仓力图与线下便利店在商品层面形成互补的部分。

  在运营模式上,闪店仓则是专门为半小时达到家服务架构的业务,所以,这个模型能支撑商品的大进大出、规模履约到家订单,更具有仓的属性,半小时达的配送履约服务效率可能会做得更高。

  闪店仓与以生鲜快消为主营的前置仓电商企业,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朴朴超市相比,它不做低毛利的非标生鲜,而是主做毛利较高的预包装快消品和毛利更高的日百品类。它也打破了时空限制,可以做到24小时经营。而前置仓生鲜企业目前是做不了24小时经营的。

  这显示前置仓赛道、线上商超到家业务正在扩容。市场已经开始把商超品类中某个细分品类单独拿出来做主营新业态开发。过往的前置仓电商企业则是做生鲜快消为主的超市线上化。

  所以,这是一项新的尝试,即日百及快消品类是否足以支撑一个新业态模型出现。

  其中机会点在于,日百及快消品类毛利相对高,日常经营不复杂、易复制。

  标品化的日百及快消品类不会像生鲜那样需要更多人力打理、更大的面积陈列、昂贵的冷链设备投入,以及更高的损耗等成本。

  单独把日百及快消品类拿出来开发,也能把日百及快消品类做得更专业,契合了社会专业化分工、业态专业化发展的趋势。

  其中的挑战点则在于,日百及快消品类的购物频次相对不那么高,做高订单量需要流量。

  线上线下超市业务过往的盈利模型是:生鲜做流量,日百做毛利。

  高频低毛利的生鲜所吸引的流量进来后,带动高毛利的日百及快消品类销售,来回报利润。

  市场过往对前置仓电商赛道的一大质疑则在于,花费大量金钱做不赚钱的生鲜,所聚集起的流量,想靠日百及快消品类的销售利润来填补生鲜经营成本,实际比较难,一些时候,日百及快消品类带来的利润可能填补不了生鲜的“花费”。

  因为前置仓模型是要把商品库存前置到离消费者近的地方才能实现最快速送达,前置仓的面积就不可能太大,你只能做到单仓离几千位消费者更近,而不可能离1亿位消费者都近。那么,几千位消费者能贡献的日常订单量是很难支撑大体量前置仓经营的。

  所以,过往生鲜前置仓企业经营的前置仓面积都是几百平米,商品品项数和丰富度有限,在这不大的前置仓面积中,生鲜还要占到超过30%的面积(生鲜非常吃面积),那么,日百及快消品类丰富度就更少了,这导致前置仓的日百及快消品类竞争优势打造会比较难。

  这可能就是美团闪购要做闪店仓的初衷之一。因为美团整体是一个大流量平台,先天有丰富多元的用户需求积累,前置仓模型就相对容易成立。

  进而,它把相对低频但支撑利润的快消品及日百品类单独拿出来做业态开发,不用担心流量问题。美团闪购的市场渗透率高订单量很大,按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话称,一位真实的用户一年内会在美团闪购上购买134件商品,闪店仓也就不需要使用大量面积做生鲜来引流。这有利于其在有限的前置仓面积中把日百及快消品类做得更丰富、更专业、更全(单量大陈列面积大,完善的配送网络也可以辐射更远距离)。而如果能做好日百及快消品类的竞争力,它可能为前置仓赛道找到更好的盈利模型。

  从美团闪购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闪店仓正在跑模式。

  美团闪购相关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现在闪店仓的前置仓数量规模在500个左右,分布在一二线城市,2022年计划覆盖更多城市。已有的案例则显示,像郑州出现的“郑好货”,就是一位大学辅导员做的跨界创业项目,8个月开了5个闪店仓,单仓日均单量能达到200个。他做这个事的逻辑就是:“只要美团闪购能配送的地方,闪店仓都可以经营。”

  整体来看,闪店仓不是做独立品牌,而是基于“放水养鱼”的原则,希望能营造出一个良性的便利店前置仓生态。“闪店仓”的名字是希望在招商或是与行业沟通时更容易被理解,而给合作伙伴的一个聚合式称呼。

  

  平台

  前置仓赛道目前还没有出现过平台模型。

  闪店仓是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商业观察家》认为,美团闪购能试这个模型,可能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层面因素。

  首先,前置仓模型已经被市场所熟知。经过前期生鲜类前置仓的巨额资金投入,前置仓市场认知、消费习惯已经开始形成,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配套则已经比较成熟。这带来了前置仓准入及经营的低门槛化,进而为平台模型的出现带来机会。

  其次,美团闪购在即时零售领域已经领跑,在配送覆盖、配送时效、以及配送时段上都有优势。

  通过“零售+科技”的结合,美团闪购理论上是能将前置仓生意的经营门槛进一步拉低,既让更多商家可以做这门生意,也让这门生意具有更好的平台属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前置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