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张文中:实体零售数字化还没做到位 Dmall正在加速纵深

  中国实体零售跌入看不到尽头的凛冽寒冬。

  商超行业客流从去年开始持续下滑,叠加社区团购抢夺、疫情的加速作用,大部分商超迷失方向。

  数字化能不能解决实体零售的问题?

  Dmall董事长、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沃尔玛、宝洁、可口可乐等一干全球跨国公司高层口中的“Thinker”,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讲数字化,创办Dmall,提出用数字化助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

  几年来,Dmall从一个分布式电商平台,已成为拥有一整套服务15000家门店的商业SaaS的系统服务商。

  Dmall践行的数字化,由商超业态起步,宽度拓伸便利店、会员店,到生鲜食材B2B、折扣店,到产业链上游生产商、供应端,不断向产业互联网纵深。

  张文中的观点当然是肯定的。但在这个肯定的回答前面,他强调了两道修饰:“全面”数字化,“彻底回归”商业本质。

  “数字化只是打基础,光靠数字化肯定是不够的。必须要用数字化这样一种思维模式、方法论、技术,去解决零售业存在的根本问题。这样才能够做到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发商品,让商品和消费者匹配,让卖场更高效率。这是根本的出路。”

  张文中认为,当下社区团购以亏损的方式拿走很多份额,疫情的反复为整个实体零售带来很大的经营压力之下,效率化发展就成为必然要去突破的方向。而数字化的根本,就是在做效率。

  实体商超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是Dmall前五年攻下的第一座山头。

  进入创业的第六个年头后,Dmall现已深入参与一系列新兴零售业态的创业创新——3个月连开10家进口商品硬折扣店的成都奥特乐,门店和仓库全部嫁接Dmall零售联合云,Dmall科技仅用12天就完成SaaS系统的部署上线。

  广东7-Eleven近1500家门店及3个配送中心今年全部上线Dmall零售联合云,形成从消费者、门店、供应链、加盟商、仓储物流到总部管理的全流程、全要素数字化。

  门店快速滚动、很快到七八千家门店的火锅食材B2B企业锅圈食汇,店铺系统正在全面导入Dmall OS,进销存、POS前台销售、线上及供应商关系打通,完全以Dmall科技的数字化平台为基础来做,快速形成从用户前端到供应链全链条的数字化。

  这些案例,展露Dmall科技具备的横跨延展多业态的生态服务能力,也彰显Dmall科技在成为能即时响应、即插即用的“USB式”原生底层技术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Dmall的边界还在纵深“出海”。国际市场上,麦德龙欧洲的系统,其8000家小店将率先与Dmal OS打通。Dmall在爱尔兰设立了办公室,专门负责欧洲、中东地区和北非的开发,Dmall香港公司则在重点拓展东南亚市场。

  从服务商超到纵深会员店、便利店、硬折扣店、生鲜食材B2B、产业链生产端等产业互联网的跨业态延展,Dmall的技术进化是与中国实体零售数字化的进程在同频共振。或许也可以说,Dmall是在做引领。

  因为在张文中看来,现在到了要思考“深层次数字化”的阶段了。

  “肤浅的数字化救不了零售企业。实体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现在依然做得还很不够,有很大的差距。深度数字化是企业要从方方面面解构、重构——打碎了重组,重新构造出一个新的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各方面元素组合的企业。”

  在数字化深水期,如何明晰定义数字化标准?何为“深层次数字化”?《商业观察家》日前对话张文中博士。

  

  “数字化能救实体零售”

  《商业观察家》:前两年是百货,现在是商超,实体零售的客流、销售和利润跌到了历史最低值,包括一些花了大钱做数字化的全国性企业。日子还过得下去的似乎只有个别区域零售。从行业系统性下滑的现状来看,“数字化提升效率”是否是伪命题?

  张文中:首先看数字化是不是真正做到位了。数字化真正做到位了,就意味着在运营效率上,(实体零售)应该有机会做得比线上企业不差。

  效率还是个根本。有了数字化,做数据的深度分析,比如盘点、促销管理、价签管理、陈列位的管理,在过去都是很难搞的事情,现在用数字化方式去做,效率大大提升。卖场和供应链关系的优化、简化,零供关系重构,数字化也可以起到作用。

  从零售企业到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数字化更是发挥了巨大作用。现在数字化在延伸产业互联网端,要和生产商,特别是和农业生产端去做对接,打通从田间地头到超市体系,到城市消费者餐桌的通路。Dmall OS就在干这个,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我不认为现在实体企业数字化做得很好了。

  实体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现在依然做得还很不够,有很大的差距,在效率上没有达到足够的提升,用户运营、商品开发、商场管理、商场优化都还很不够。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的解构、重构才刚刚开始。

  数字化是企业要从方方面面解构、重构——重新构造出一个新的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各方面元素组合的企业。解构、重构之后是综合性的改造提升。要做到这一步,必须要有强大的第三方SaaS平台做支持。而最根本的在于企业领导人理念要转变。

  肤浅的数字化救不了零售企业,但是彻底的全面的数字化,回归商业本质为指导思想的数字化,是能够救零售企业的。

  

  数字化达成的标准

  《商业观察家》:目前来看,实体零售做数字化的可量化阶段性成果,更多似乎体现在线上到家。到家业务的占比和单量,相当程度成为衡量数字化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张文中:不少人认为数字化就是到家业务,这是完全错误的。

  当一个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还在用着传统ERP,就是在原有系统上加了一个到家服务,或者自己做的,或者第三方做的,到家业务和老的系统根本没打通,怎么能说这个系统是经过解构、重构的高效系统呢?

  正确的数字化的价值观,绝不仅仅是一个增加线上销售的问题。数字化是一种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同时也是一个核心技术。

  数字化在推行时,是对原有企业组织、企业运营流程的简化、优化、一体化,甚至企业经营模式的解构、重构。“解构”是“有逻辑的拆”,然后按照数字化的思想重新搭起来——“搭起来”不是去重复过去老的流程,是“这一套都重新来过了”,是要真正做到统一的库存管理,订货、用户管理、促销已经看成一件事,是仓店一体化。

  现在实体企业到家服务多半效率都比较低,为什么?系统根本没打通,没有做到有效的库存一体化。

  今天实体零售企业离完成数字化还有十万八千里,现在仅仅是接触到一点儿数字化的皮毛。有到家服务,根本算不了数字化;做了个小程序就说自己数字化了,那是完全错误的。

  《商业观察家》:什么是真正的数字化?有哪些可量化的标准。

  张文中:衡量达到数字化的标准有四个。

  第一、会员的管理,要达到80%以上的线上线下销售都通过数字化系统完成。通过APP、企业微信,或者通过其他的数字化方式来实现。

  第二、商品运营必须是高效率的,包括选品、订货、库存管理、出清、促销等等。

  第三、对员工的管理必须全面数字化。做到数字驱动,任务到人,逐级解决,实时响应。本质上这是“用工模式”的改变,任务导向的用工模式是按照工作量来给店铺员工付酬,真正做到按劳分配。因此会极大提高效率,降低在零售企业普遍存在的店铺端磨工问题。

  第四、以数字化为核心对营运彻底改造,提高营运效率。包括收银台改造、防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客损的数字化改造,是衡量数字化的重要指标。卖场设计用数字化做指引,比如从选址、定位分析、用数字化的方法比如NPS来进行消费者需求调查,来决定店卖什么不卖什么,装修设计方式等等。

  当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的商业系统,或者一家店铺,已经看不出来是一个老的系统,还是一个新的系统,数字化改造也就比较成功了。这也是一个标准。

  数字化时代做彻底,最后对于组织的变革是要打通扁平化通道,平台带创客的逻辑。

  

  “还把大卖场当平台,死路一条”

  《商业观察家》:线上线下似乎都在做存量竞争,但决定未来的应该是看消费趋势在哪一边。在您看来,未来的主流消费需求到底在哪,客户在哪?

  张文中:有的事儿是短期的,有的事儿是长期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数字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