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源头备战双11,有工厂去年底就开始囤原料

  火热的直播间、创纪录的成交额,每一个观看和数字都刺激着商家的神经,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源头工厂早早交上的答卷。为了尽可能把控成本,他们甚至需要提前一年备货,先于所有人对趋势做出判断、缩减环节、优化物流等能力缺一不可。

  为了让消费者能在双11畅快地“买买买”,平台商家往往需要提前进入紧张的备货期,而在这之前,还有一个环节更早开始了热火朝天地备战——源头工厂。

  按照东莞一家儿童智能电话手表生产工厂老板娘郭火莲的说法,在9月底之前,全厂均处于加班备战状态;甚至在原材料的准备上,其从2020年底就开始囤货。

  早早做好准备,让郭火莲的工厂在双11大促开始(10月20日)前一周,就赶制出了计划销量80%的订单;临近双11时,工厂就回归到了常规状态,现在工人每天只要工作8-9小时,维持两条生产线的稳定出货。

  比邻东莞的深圳,是中国3C数码产业带重要聚集地,这里汇集着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总部,大大小小的手机生产制造商数不胜数,潘晓强的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在深圳这个大约3000平米的工厂内,生产线占据约1200平米的范围。双11首轮大促前夕,潘晓强工厂多条生产线同时加班加点赶工的情况也接近尾声。

  双11原本是商家品牌一年一度的“验收时刻”,火热的直播间、创纪录的成交额,每一个观看和数字都能刺激商家的神经。据天猫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双11,有超29万商家报名,共计1400万款商品集体打折,超过2020年。

  而支撑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源头工厂早早交上的答卷。

  尤其今年双11,更是一次对工厂环境适应、趋势判断、成本把控等能力的综合大考。

  在全球供应链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源头工厂的双11备货“生意经”,不再只是流量与成交转化的简单计算,而是一场时间与成本的博弈。

  1

  向供应链“抢”时间

  对于源头工厂来说,第13个双11来得特别早,并且是工厂有意识地在提早。

  来自江西农村的郭火莲是位85后母亲。2015年,在一部“打拐”题材电影的触动下,她骨子里的母爱被激发,想到了父母担忧孩子安全的痛点,决心做一款能定位、防止走丢的儿童智能手表。

  说干就干,她与丈夫分工合作——销售出身的郭火莲负责拓展销售渠道,其技术出身的丈夫就负责研发、产品和生产。

  从黑白屏到彩屏,从圆屏到方屏,从不防水到防水,从不能通话到可以通话,从2G到4G,短短6年时间,郭火莲售出的手表款式就多达百种,售价也从几十到一百多元不等。

  随着生意一步步做大,她组建了自己的生产团队,成立深圳市微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选科技”),并逐渐在深圳、东莞、九江等三个城市建厂,员工数也达到了1500人。从2015年微选科技产品登陆淘系以来,其店铺销售体量一直稳居淘内前三。

  年轻敢闯的性格决定了,郭火莲不会只满足于此。除了做内贸,她还在亚马逊上开通了店铺,2020年外贸销售额占其公司总销售额约七成。如今的微选科技也算得上是行业龙头,预计2021年仅内贸产值就能超过10亿元。

  双11无疑是所有内贸商家的全年销售“旺季”,作为电商老玩家的郭火莲自然也不会错过。值得一提的是,微选科技为了今年双11能够稳定出货,从2020年底就开始囤原材料了。

  提前大半年开始备货,这在往年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甚至会被看作是一种冒进行为。但郭火莲却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一方面,2019年微选科技加入淘特平台,带来了流量和销量大涨;另一方面,开学季连接双11,销量也会有持续上升;在预估了公司订单量可能增长的情况下,整个数码3C供应链近两年生产要素紧缺情况又比较严重,提前囤料就势在必行了。

  综合考虑,郭火莲决定将公司原材料储备周期从三个月延长至一年。此举虽然会增加一部分库存开支,但却能够大大降低原材料购买成本。

  “今年(智能手表)屏幕涨30%、主板涨50%都是正常的。”郭火莲向全天候科技透露,通过提前囤货,“公司的成本开支可以(较涨价后)降一半左右”。更重要的是,在行业普遍缺芯、缺屏幕的时候,微选科技能够保持工厂正常生产,非常不容易。

  距离东莞700多公里外的长沙,一家生产“马可莱登”品牌箱包的企业——长沙品冠皮革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品冠皮革”),与微选科技有着相似经历。

  这家从事箱包生产制造生意的企业,在天猫、京东、拼多多、亚马逊等多个电商平台均有开店;近两年,品冠皮革还在抖音等内容平台尝试直播带货,有两款单肩包销量占据抖音箱包销量排行前两位。

  据品冠皮革跨境电商总监杨万里介绍,公司从九月初开始正式备战双11,“但实际上为了降低原材料供应紧张带来的物价上涨,公司从七八月就开始囤积原料了。”

  箱包产品不同于3C数码产品,由于体积大、占库存空间大,所以一般不会提前太久备货,但品冠皮革今年双11的备货周期较往年也有明显拉长。因为一旦公司原材料成本增加,反映到销售端可能就是销售价成倍数增加,最终可能对销量有很大影响。

  杨万里算了一笔账,由于当前原材料物价和物流成本同时上涨,如果公司原材料购买成本增加1美元,最终可能表现在销售端产品售价会增长3-4美元,“(因为)同等体积货柜从美国到中国,今年价格已经是去年的20倍”。

  与物价赛跑、向供应链抢时间,成为了源头工厂打响双11成本保卫战的“第一枪”。

  2

  产销链条中间“减”环节

  除了通过稳定原材料价格降低成本,源头工厂还在创新销售模式,试图通过减少中间流转环节来降本增效。

  自2015年接入线上渠道以来,微选科技成长迅速,特别是近两年年产值飞升,已经接近10亿元水平。目前,淘特已经占到整个公司销量的40%;最好的时候,单品月销量能达到10万单。

  淘特采用的是工厂直供模式(M2C模式),即工厂只负责生产,其他环节包括线上开店、运营销售、售后服务等均由平台完成,目标是用最小的成本实现工厂数字化。

  传统产销链路下,从工厂到消费者隔着品牌商、代理商、零售商等大量中间环节,层层利润叠加,最终可能推高售价、压低出厂价;而M2C模式下,实现了从工厂到消费者的直接触达,中间仅有平台这一环,效率能够得到明显提升。

  郭火莲向全天候科技透露,传统模式的售前、售中需要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如果月出货量达到10万,可能需要10位客服;如果月出货量达到15万,可能需要20位客服。“(M2C模式)为我们省下了70%的人力成本。”她说。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