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市场爆发!县域外卖有多赚钱?

  曾几何时,许多人眼里对低线城市及乡镇县城有着一定的刻板印象,觉得互联网商业化落地对于他们还是一件新鲜事。但从此前多家机构公布的“数据”来看,乡镇县城的外卖市场正在成为一片新战场,而接下来其他领域的玩家——还会更多。

  “十一”黄金周的消费热潮逐渐散尽,商业与资本又以另一种解读方式走入人们的生活。而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各大平台公布的消费数据。

  10月6日,《阿里巴巴2021“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国庆期间全国县级区域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34.73%,超过全国Top10城市(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另外,美团也发布相应数据,今年外卖企业注册量涨幅明显,同比增长1389.64%。目前,外卖行业向下沉市场渗透趋势明显,低线城市外卖规模不断增长。

  根据极光数据的报告显示,头部外卖平台优势日益凸显,其新增用户数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占比持续扩大,表明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增速相对较快,头部企业也加大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扩张。

  其他机构的公开数据也显示,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占比达七成以上,GDP占全国近六成,表明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在这些数据背后,展示出的真实世界还有另一副景象——相比于一、二线城市的“饱和”市场,低线城市尤其是县级城市或将成为外卖平台迫切抢占的新蓝海。

  老年生活与“回乡热潮”

  每天早上10点,老徐会准时出现在自家的土特产店里,一切收拾妥当后,他的爱人会在11点半来到店里,两人沏上热茶就开始各自刷起手机,等待上门的顾客了。

  中午到了饭点,老徐就开打开外卖软件,习惯性地扫一遍有什么新开的店铺或者当日打折活动,然后下单。除非是亲友上门,不然老徐与爱人的中晚餐都是通过外卖连接的,这样的习惯已经持续了近2年。

  十一长假,老徐没有去“扎堆”旅游,他在家里下了有史以来第一单“跨城外卖”,从杭州“吴山烤禽”总店买了一只烤鸡——这是他每逢亲友聚会时的谈资之一。

  老徐作为一名浙江三线小镇的退休老人,触网的过程显得尤为典型,他在当地生活、工作,一路顺风顺水直到退休。对他本人而言,60岁以前的生活都是波澜不惊、风轻云淡的,如今子女已经离开县城去了大城市,执意待在县城老宅的他既不愿意被打上“留守老人”的标签,又想和老伴呆在县城的小圈子自成一派。

  在这样的情境下,他尝试为生活加上一些变化,开始学着和年轻人一样网购、玩微信、刷短视频、点外卖,忙着为老年生活“添彩”。

  “最初是不适应的,但后来就一点点被改变,看电视的时间都变成了抱着手机看视频,哪怕早上吃饭的时间,也会把手机放在那里。”类似老徐这样的退休老人在县城里不算少数,在悄然间他们拼凑起了县城一种新的商业文明,而外卖行业就是其中的典型应用场景。

  随着手机里的付款成功的声音响起,县城老人们都感觉自己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

  外卖行业在县级城市的发端,其实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已经逐渐明朗。早在2019年,据当时QuestMobile的《下沉市场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下沉市场移动用户规模超6 亿。在《2020-2021年中国外卖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也提到,外卖餐饮店迎来更多的下沉市场用户以及60后、70后用户。

  如今的各城市类型中,四线城市及以下城市用户增长最为迅速,明显高于一二三线城市。四线及以下城市中,95后(18~25岁)和60后(51+岁)用户增长最为迅速。而且,70后(41~50岁)用户月均订单量已超过5单,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粘性”用户。

  退休老人们无疑是下沉市场中兴起的“生力军”。一方面,老年人的需求在体验维度上处于某种缺位状态,形成使得老年网民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数字化生活的深入之后,老年人的消费习惯转变,从前对于网购的“偏见”已渐渐消除。于是我们看到,网购、直播购物、外卖已经成为他们的家常便饭,甚至有退休的老人开始使用跨城外卖,外卖行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不过,光是退休老人或许不足以支撑起下沉市场的广阔蓝海。这时候,回到县城的年轻人(90后)挺身而出,也开始为下沉市场导入了更强大的流量。

  陈阳(化名)在去年辞去了上海的酒店领班工作,回到了温州市的泰顺县城。差距不大的收入水平,在免去房租和主要生活成本之后,让他获得了比一线城市更多的幸福感。

  “小县城节奏慢,工作也不错,平平淡淡本就是人生的常态。下了班我可以去和以前初、高中的哥们撸个串喝个酒,这样惬意的日子,是我大学毕业后从没享受过的。”当然,陈阳说的很轻松,但县城里还是在一些生活细节方面让他不适应,买咖啡就是其中之一。

  他告诉懂懂笔记,回到县城后第一件事就是需要抵御“咖啡依赖症”。在上海呆久了,他已经养成了每天2杯咖啡的习惯,而只有一家星巴克的县城,显然会让陈阳怀念起上海随处可见的咖啡店。

  “我一直喝冰美式,这家星巴克25块加上9块钱的配送费,比起原来15块一杯的小店铺贵了很多,县城里又没有太多选择,我只好每天硬着头皮点星巴克外卖。”这样的情况在今年暑期后开始转变,随着回到县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咖啡店也开始增多,外卖平台更是全线入驻。

  “这是一个未来的趋势吧,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大部分时候不可能在小县城自己出门,走二三十分钟去买杯咖啡,即便在外卖平台花9块钱配送费也认了。而从商家的角度,外卖平台带来了更多的销量,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抱着如此的分析和判断,陈阳开始和几位朋友商议,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合伙开一家主营配送服务的咖啡店。

  懂懂笔记在收集整理网上大量数据后发现,很多经济发达省份的县城相对人口密集,人力成本较低,这是下沉市场外卖行业比一、二线城市更容易发展的必要条件,因为基于近似的收入下,对于外卖企业以及外卖员来说,下沉市场的“营养”更为充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