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特价版改名 下沉市场“争夺战“进入新阶段?

  什么是品牌?

  现代营销学之父科特勒在《市场营销学》中对于品牌的定义是:“品牌是销售者向购买者长期提供的一组特定的特点、利益与服务。”

  事实上,打造出一个知名品牌在当前这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仍然是企业实现商业价值的最优选择。而品牌的调性也近乎代表着一家企业对行业发展的理解与对目标群体的认知。

  2021年的618前夕,淘宝特价版正式更名为淘特,并同时宣布了品牌升级。作为一款年轻的APP,还未改名之前的淘特,就已经在短短一年的时光中迈入了月活及年度活跃用户破亿门槛。

  那么,淘特这款年轻的电商“初入者”,是如何在列强环绕的下沉市场之中占据一席之地的?此次品牌升级之后,淘特的品牌价值又究竟是什么?

  01

  巨头“交锋”

  下沉市场成新的掘金地?

  当时间指向2021年,电商行业已然进入到了争夺下沉市场的新阶段。

  如今,行业巨头已经完成了一二线城市的布局,当流量红利已然见顶,“下沉市场”成为了各个电商企业频频提及的词。最主要的原因,源于下沉市场存在的挖掘价值。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我国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及以下城市人口占比分别达到5.3%、26.3%、23.8%、44.6%,下沉城市人口占比为68.4%。

  庞大的人口基数,伴随着消费升级的时代浪潮,潜力愈发凸显。

  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居民人均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可支配的收入也维持着稳健增速。但相较一、二线城市,较高的物价水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支出的增长,尤其是高昂的房价成为居民消费水平增长的直接影响。相对而言消费水平更为宽松的下沉市场,反而拥有更强的消费能力。

  与此同时,国内网络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下沉市场正在实现深度触网。

  “新基建”政策方针下,针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迈入加速阶段,尤其是农村互联网建设初步完善。由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3.09亿;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5.9%。

  随着互联网在乡镇地区逐渐普及,使得更多下沉人群触网,间接助推了电商在下沉市场的扩张。

  在多个因素的直接或间接作用下,电商作为下沉渠道中的一条重要赛道,极具发展潜力。虽然电商巨头们很早就已布局下沉市场当拼多多依托下沉市场横空出世以后,对于下沉市场的角逐变得更为激烈。

  从它们的进攻策略来看,这场新的“烧钱”大战之中,则以一种具象化的表现形式出现,大量的低价、补贴,成为了他们“交锋”的利器。

  当拼多多已然崛起、京东试图以京喜切入下沉赛道,作为国内电商巨头的阿里,自然不能落后。借助更名并对品牌升级之后,以“淘特”这一全新之名,又能够在这场下沉市场争夺战之中掀起多大浪花?

  02

  竞争激烈之时

  谁能杀出重围?

  早在一年前刚上线之际,尚且还叫淘宝特价版的淘特就已经被外界认做是阿里抢占下沉市场的利器。而在当时,下沉电商领域拥有着京喜、京东极速版、拼多多甚至淘宝的分流,其中拼多多更是依靠下沉市场将用户快摸到网民天花板。而作为独立尝试下沉市场电商渠道的淘特,起步初期就举步维艰。

  但淘特在下沉市场的增长速度显然向外界展示它挖掘这片电商领域新“金矿”的能力。在阿里2020年财报之中,淘特被单独分离出为了一项重要业务。根据阿里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淘宝特价版月度活跃用户首次破亿;2020全年,淘宝特价版年度活跃购买用户也超过1亿。

  事实上,在整个2020年里,淘特的增长速度都是惊人的。由第三方数据咨询机构QuestMobile公布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大报告,淘宝特价版在2020年用户规模同比增长550%,成为年度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增速最快手机应用。

  用户规模增速的大跨步,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对于淘特而言,能够实现增长神话的底气,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

  一、背靠菜鸟物流体系,链路聚合减缩运输流程

  当社区团购愈发火热之时,其背后的逻辑在于居民对于生鲜产品的庞大需求。

  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2020中国农产品电商产业带报告》中认为,近年来,国内居民水果生鲜消费量、线上消费比例出现双增长趋势,居民逐渐形成线上采购农产品消费习惯。结果就是2019年,以果蔬为代表的生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94.9亿元,同比增加49.8%,零售量同比增长78.4%。

  生鲜类产品在下沉市场之中属于高频次的消费类别,因此完善的物流体系,能够保证短时间内完成生鲜产品的配送,从而带动提升线上消费次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下沉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