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前置仓到社区团购,卖菜什么时候能告别“赔钱生意”?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自有品牌的GMV占总GMV的 1.9% 提升到了Q2的4.9%,预计Q4到8%。长期来看,生鲜和食品相比于其他品类更容易形成自有品牌,未来自有品牌占比可能达到30%左右。”

  仓储管理和履约配送的挖掘点只有一个词:效率,最高的共享复用率、最优的综合利用率是终极目标。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鲜花。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都拓展了鲜花生意,比如叮咚买菜平台目前拥有50个左右的鲜花SKU。这种“娇贵”的产品客单价不低,需求也呈周期性爆发,然而供应链一直是大问题。但生鲜的特殊需求刚好与鲜花重叠:冷链。而鲜花的利润空间能够摊薄前置仓的成本,整个供应链都处于复用状态,没有过多的额外支出。

  目前,叮咚买菜拥有54个分选中心、5个食品加工厂、1个自有农业基地与1个在建生鲜综合体,每日优鲜则在严格控制前置仓数量,着眼更高的利用率。生鲜电商们的多元化发展方向,已经初现端倪。

  生鲜电商走向多元化,谁的打法更有效?

  前置仓的上游是供应链,供应链的上游是农业。如何把上游端的问题解决好,这也是摆在生鲜电商面前的难题。

  以农业来说,农业有三大传统痛点:标准化困难、储存流通损耗率高、生产消费需求不匹配。

  叮咚买菜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前置仓的基因中就蕴涵着相应的方案。二季度报告期内,叮咚买菜有540个农业直采基地,设立自己的标准,并且通过品牌调节供需差异,实现生产效率上的进步。

  而根据叮咚买菜招股书,生鲜全行业货损率大致为30%-50%,如果能控制到10%-15%,就能到达业内金字塔尖水平,这是它正在努力的方向。二季度,叮咚买菜的产品研发费用同比大涨234.7%,达到2.1亿元,主要投给了供应链系统和农业侧的支出。

  产业视角上,美国Sysco、US Food、Performance Food三大头部To B生鲜供应商的经验证明,源头开发、重塑供应链确实是提高经营效率和成长空间的有效方法。Sysco拥有40万个SKU,旗下拥有13个自有品牌,定位中高端,US Food、Performance Food则拥有极度高效的自建物流和仓储效率。

  而且伴随着大消费赛道逐渐开始重视产业整体塑造,农业正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这对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的好处是上游建设的阻力将明显减小,以销定采、以销定产或许不是遥远的梦想。

  不过,拼多多、阿里、京东等巨头同样看中了农业背后的供应链发展机遇,并且积极响应国家对农业的政策鼓励。而作为消费巨头,它们都拥有充足的产品消化渠道和旺盛需求,这意味着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视为未来重要战略的道路,已经开始聚集有力的竞争者。

  另一边,每日优鲜在聚焦供应链的基础上,走上了To B的道路。

  截至2021年6月30日,每日优鲜已与15个城市的58家菜场签订合同,并已在其中11个城市的34家菜场开始运营。核心是依靠零售云业务,对供应链、物流、营销进行智慧重塑。

  去年10月,美国生鲜电商GrubMarket完成9000万美元D轮融资,它也是B端的押注者。

  去年疫情期间,GrubMarket生鲜配送服务数据成倍增长,更重要的是,其自主研发的SaaS管理系统大放异彩,生鲜管理系统软件WholesaleWare的销售额增长超过1000%,和每日优鲜一样,这是极度看重运营效率的背景下,延伸出的产业链。

  在不同的道路上,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对最终服务的看重没有改变。至于它们是否有能力在重重措施之下,将自己打造成蔬果鱼肉中的“可口可乐”,还是要交给时间去检验。

  结语

  以前置仓和社区团购为出发点,农业为源头,最终形成的良性的产业链,每日优鲜、叮咚买菜们肯定会从中获益。

  叮咚买菜方面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前置仓和社区团购之争时提到: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里,消费升级和降级都有很大的机会。在不同的市场里,商业本身的属性是不会变的。

  拨开商业模式的重重迷雾之后,露出的是零售业和供应链蜕变的真容。卖菜这门生意的改造,才刚刚走出一步而已。

  来源:美股研究社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卖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