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驶入“无人区”

  一直以来,拼多多的打法总是给人一种出其不意感觉。比如,它诞生于那个电商被认为是业已走下坡路的年代;比如,它选择是那些并不被市场关注抑或是追捧的群体;比如,它做的那些头部电商平台不愿意做的生意……然而,正是这些出其不意的操作,才成就了拼多多,让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冲破巨头们的围追堵截,在电商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在陈磊接棒黄峥之后,拼多多开始朝着新的“无人区”进发。虽然掌舵人变了,但是,拼多多的基因似乎始终未变。从陈磊接棒之后拼多多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无论是在科研上的深度投入,还是其在补贴打法上的诸多改变,拼多多都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种感觉就是,拼多多总是会选择一些并不太容易看到效益,并不太容易快速看到回报的领域,通过持续的深耕与投入,建立起自身强大的发展壁垒。对于那些并不太关注拼多多所涉及的领域的人们来讲,拼多多所达成的成就是简单的,但是,如果真正长期观察,并且深入了解拼多多的人来讲,他们会明白,拼多多成就的取得并非偶然,而是长期积累,持续投入的结果。

  就在刚刚发布的拼多多Q2的财报上,我们又看到了拼多多开始驶向新的无人区。在我看来,这些无人区,既是对拼多多过往的一种承接,又将会把拼多多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盈利的“无人区”

  对于电商平台来讲,特别是对于当下市场环境下的电商平台来讲,盈利越来越变成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首先,盈利难,对于每一个电商平台来讲都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在盈利问题上要么是花费了很长的时间,要么是花费了很长的精力。透过它们,我们可以看出,盈利对于电商平台来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正是这样一件并不太容易的事情,拼多多却做到了。早在去年的时候,拼多多就实现了盈利。可能有人会说,拼多多如此庞大的规模,实现盈利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如果盈利是理所当然的话,那么,持续盈利,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正是这件不太容易的事情,在拼多多Q2却实现了,并且盈利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根据拼多多发布的Q2财报显示,拼多多Q2营收23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经调整后的净利润41.25亿元人民币。

  拼多多可以持续实现盈利,并且盈利表现不断向好,同样是其早前不断布局“无人区”的表现。无论是补贴力度的持续加大,还是持续活跃用户,都为拼多多实现持续盈利打下了坚实的技术。这其实也可以算做是拼多多盈利“无人区”的一个表现。

  对于这一点,本文不想过多赘述。本文所讲的盈利的“无人区”更多地讲述的是拼多多开始将盈利投向了更多新的领域里。在这些新的领域里,除了其他电商平台也在布局的科研之外,我更加关注的是,拼多多将更多盈利投向了农业科技领域,试图通过对农业的持续投入找到拼多多未来增长的新蓝海。

  当别的电商平台在盈利之后,开始存钱的时候,拼多多不仅不存钱,还将钱投向了那些并不被竞争对手关注的领域,并且试图通过科技的手段改造这些行业。对于拼多多来讲,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无人区”,而这个“无人区”无疑可以给未来的发展注入无限的想象。

  技术的“无人区”

  电商平台始终都是与流量有着天然的联系的。然而,在流量的天花板越来越近,流量增长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需要为电商平台的发展找到新动能。技术,无疑是各大电商平台都在深入布局的关键领域。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都在将自身定义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发动机”。

  仔细观察,电商头部企业的技术布局,我们都会发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即他们通常会把技术布局的目光放置到最新,最精尖的领域里。我们看到的造车、新能源、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都是他们布局的领域。可以说,现在这些新技术领域已经从早前的蓝海,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红海。

  然而,在这一片红海之外,有一个蓝海却依然无人问津,鲜有人提及。这个行业,就是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的科技化。对于拼多多来讲,农业技术的现代化和普惠化,就是新的“无人区”。正是因为如此,我们看到,拼多多开始在这个版块投入很多资金。

  透过拼多多Q2财报,我们同样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据财报显示,拼多多Q2研发费用为18亿元,同比增长39%,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在如此大规模的科研投入里,很大一部分资金进入到了农业科技领域。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