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8亿人都在用的拼多多,百亿元设立农研专项

  【编者按】

  8月24日晚,拼多多宣布将专门设立100亿元农业科技专项,旨在面向农业及乡村的重大需求,不以商业价值和盈利为目的,推动农业科技进步,科技普惠。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担任项目一号位。拼多多股东腾讯上周三(8月18日)宣布,再增加500亿元资金,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

  周二盘前,拼多多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尽管营收不及预期,但用户数保持平稳增长,单季录得24亿净利润更是让投资者眼前一亮,开盘股价一度大涨16%,周二盘中收报22.25%。

截图来自老虎证券

  用户增长仍有潜力,拼多多将走出估值洼地

  就用户增长而言,在上个季度年活跃用户突破8亿后,拼多多二季度新增2600万年活跃用户至8.499亿,月活用户(MAU)数量达到7.38亿,同比增长30%。相比之下,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较2020年同期的4.174亿增长27.4%至5.319亿,单季新增3200万创下历史最高增量。横向对比三家电商平台的新增用户表现,京东>拼多多。

  乐观估计,以单季新增2500万的速率来测算,拼多多活跃买家数在2021年底突破9亿这件事几乎板上钉钉,最终突破10亿也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能保持这种增长速率,将有助于拼多多快速走出估值洼地。

  当用户数达到这种量级之后,未来将不可避免的面临增长放缓,目前看还远未到悲观期。并且,单位用户人均消费金额绝对值稳步提升,对未来用户可能触顶的拼多多来说也是一个积极信号。

  主力业务收入下滑明显,拼多多二季度营收不及预期

  上半年,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复苏,网络零售数据向好,还有618购物节加持。然而,拼多多二季度营收同比仅增长89%,低于市场预期,与一季度239%的增速相比有较大回落。剔除1P(自营业务)后,3P业务(第三方零售)收入也仅增长73%。

  拼多多收入主要由三分部分构成,占比最高的是在线营销服务和其他收入,本季度同比增长64%,这部分收入和Q1相比下滑非常明显,也就是说本季度商家品牌付广告费的意愿不是很强,主要体现在搜索推广、Banner广告、明星店铺的投入上。

  另外,交易服务收入保持164%的强劲增长。交易服务收入来自拼多多主App和多多买菜两个平台的交易服务费用。可以看出,从3月开始商家实施的抽佣起到了明显作用,提高了货币化率。

  去年新增的商品销售收入,虽然仅是一种过渡性政策,但在过去几个季度突飞猛进,本季度达到20亿元。由于拼多多把商品卖出的收入全部计入营业收入,这会小幅推高拼多多的营收规模及增速,自营化趋势使得公司营收结构趋于平衡。

  现金流充裕,多多买菜准备好长期作战

  社区团购模式已被验证可行,这是美团、拼多多不惜一切代价投入资金的基础和前提,本季度宣布成立“百亿农研专项”使行业内卷更加严重。

  社区团购之所以吸引用户,是因为商品价格比其他渠道价格便宜很多。一至两年内,持续不断的补贴在所难免,直至形成寡头垄断。

  4月以来,以生鲜为核心的多多买菜增长迅猛,相较于美团,优势在于主站流量大、复购率较高,进一步缩小了与美团优选之间的差距。截止二季度末,拼多多账面现金及等价物922亿元,充裕的现金储备为长期作战做好准备。

  二季度拼多多毛利率继续承压,原因有二:一是拼多多加码在社区团购和物流供应链方面的投资,拖累毛利率;二是1P自营业务属于重资产业务,随着仓储、物流等相应的配套设施规模扩大,必然拉低利润率。

  本季度,最让投资者惊喜的是,归属于拼多多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146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8.993亿元,这得益于公司对三费的有效控制。具体来看,占比最大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本季度缩减至103亿元,同比仅增长13%,管理和研发费用以可控的速度增长,技术出身的CEO陈磊上任后效果立竿见影。

  总结:

  不能否认,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和国内电商持续增长支撑其良好的财务前景,但围绕政策变化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乐观的前景蒙上阴影。在政策明朗化之前,预计波动将继续存在。

  不过,拼多多股价距高点已经回撤40%,已经基本反应出市场对二季度业绩预期以及政策收紧带来的负面影响。二季度并没有出现用户增长明显放缓,货币化能力持续改善,这都是拼多多基本面健在的有力证明。

  本文发布于老虎证券社区,老虎社区是老虎证券旗下的股票交易软件 Tiger Trade 的社区板块,致力于打造“离交易更近的美股港股英股社区”,有温度的股票交流社区。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