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电商“槽点”怎么破?

  “售价上千元其实进价只有30元”“说好拍一套送两套,寄来却只有一套”“质量有问题,提出退货客服却玩消失”……

  你在直播间购物时,遇到过这些情况吗?商务部近日发布《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直播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引发广泛关注。思客调查《直播间里“买买买”,怎样才能更放心?》累计收回有效问卷5583份。透过数据,我们来看看直播电商的“人、货、场”,到底应该怎么管。

  直播间购物成新业态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84亿。思客调查显示,直播电商用户中,一周进入直播间1-2次的受访者占43.54%,一周3-5次的受访者占49.79%。进入直播间后,有61.46%的受访者表示偶尔购买产品,27.92%的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产品。

  主播孜孜不倦地推销,销量数字的快速增长,货品瞬间被抢购一空等现象,都让直播带货吸引了大量消费者。2020年,直播带货整体规模突破1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接近两万亿元的规模。

  直播电商“槽点”不少

  虚假宣传、刷假单诱导消费等现象屡被诟病。思客调查显示,65.59%的受访者认为最应关注直播电商存在的虚假或夸大宣传问题。54.30%的受访者表示最应关注诱导过度消费问题。百万在线、流量过亿、爆款秒杀……使用“极限词”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受到网民诟病。在个别平台中,甚至出现刷假单、雇水军等情况。

  假冒伪劣、以次充好问题时有出现。思客调查显示,50.36%的受访者表示直播电商中存在“假货、以次充好”问题。去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直播”相关投诉同比增长479.60%,其中与“直播带货”相关的诉求占比近六成。有受访者称,自己遇到过“直播展示的是真的,然后给我发一个假的”“2元一瓶的抑菌洗手液其实是‘三无’产品”等情况。

  退换货难、维权成本高侵犯消费者权益。有网民说,“商品一直不发货,提出退款商家却说不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款”“未收到主播承诺的返现,商家以我未提供截图为由拒绝执行承诺”。也有网民表示,“维权成本太高,浪费时间精力,还会影响心情,划不来”。

  “人、货、场”缺一不可

  自去年开始,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直播电商的管理。今年5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将“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纳入监管范围,明确细化“人、货、场”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

  通过思客调查,我们也能看到消费者对规范直播电商的呼声与期待。调查显示,65.41%的受访者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大对主播、平台和商家的监管力度。45.34%的受访者表示电商平台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尤其要强化对入驻商家和主播的规范约束。

  要留住直播间里的消费者,货真价实才是硬道理。思客调查显示,超8成受访者最看重“直播间商品质量、实物与宣传相符”。为此,34.77%受访者认为应该“严打假冒伪劣产品”,27.24%的受访者提出“严打虚假宣传、数据造假等行为”。

  消费者的诉求在商务部《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均有涉及。根据《直播电子商务平台管理与服务规范》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当直播主体存在虚假宣传、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伪造产品的产地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假冒商标专利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时,将对直播主体实施相应的处罚。

  同时,要对直播营销人员服务机构、主播以及商家等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直播过程视频信息和文本信息保存不少于3年,直播营销活动的回看功能宜对消费者开放。

  规范直播电商行业,不但要强化监管,更要社会各界联手,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也需要平台、主播、商家守法自律,让消费者在直播间“买买买”时更放心。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