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字节再造新直播电商平台,冲击千亿GMV

  字节跳动要在海外再造一个“新直播电商平台”。

  “和抖音电商一样,直播也是TikTok电商的核心配置。刚起步阶段,它需要大量的商家、服务商来陪跑,测试海外直播带货的可行性。”某TikTok MCN机构相关负责人向亿邦动力指出。

  自TikTok自有电商平台——TikTok Shop英国站6月中下旬开始招募中国跨境卖家后(此前只向持有英国公司营业执照的商家开放),直播的重要性就不断被强调。一方面,TikTok Shop的入驻门槛里明确要求商家必须具备英文直播能力(或签约英文达人);另一方面,TikTok开始出台一系列激励计划,推动商家自播。

  “字节跳动要在海外再造一个‘新直播电商平台’。”上述人士谈道。

  在海外市场,尽管亚马逊、速卖通、Lazada、Shopee等跨境电商平台,以Facebook、Likee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平台,以及Bambuser、Talkshoplive、Whatnot等新型初创公司,都不同程度地涉足直播电商领域,但总体来看,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

  “TikTok尚未有成体量的竞争对手,如果它把抖音电商的成功经验复刻过来,一定会带动整个海外直播电商市场的发展。”资深跨境电商卖家Mark指出,2019年亚马逊在全站点上线直播功能(Amazon Live)后,自己就考虑过做直播带货,但亚马逊没把它当做重点给予资源扶持,“很难跑出来”。

  “TikTok电商的定位就是直播电商,这对商家来说,是个全新的渠道。”Mark补充道。

  01

  待开垦的处女地:平均每场直播交易额不到600美金

  App Anni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TikTok和抖音在全球总下载量已经突破30亿次,超过Facebook成了全球第一大非游戏类应用。海量的用户基础,让TikTok在商业化及电商方面的想象空间都非常大。

  以TikTok为主要流量渠道的跨境商家NewMe联合创始人顾俊告诉亿邦动力:“我们已测试过TikTok英国小黄车直播带货。我认为直播是大趋势,预计未来我们百分之九十的收入,都将来自TikTok直播。”

  顾俊谈道:“在TikTok三类业务形态里都存在非常大的机会。内容运营上,是MCN和红人的机会;TikTok广告投放,除了是金融和游戏的机会,也是属于品牌的机会,可以种草并在全渠道转化上做出可能性;TikTok Shop,则是电商的机会,你每天坚持直播,不断输出内容,带货这件事是可以更高效的。”

  不过,TikTok直播电商能否快速壮大,或者能否像国内抖音直播电商一样成为“新一极”,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海外红人营销服务商卧兔创始人兼CEO胡煜曾指出:“海外跟国内直播最大的一个不同,是流量聚合性没有国内强,即一个时间点同时在线的用户数量规模还不够。”

  据悉,与国内动辄数百万人涌进直播间、热门商品秒售罄的情况不同,目前海外的电商直播间观看人数破万的都不多,直播持续时间一般也只有1小时左右,商品销量更是无法和国内直播电商相比。此外,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消费者,对直播电商的接受度也不同。比如,目前直播带货在美国的接受度不高,在东南亚地区比较热,欧洲则介于两者之间。

  一些已经开通了TikTok英国小店的商家也表示,在当下的“小白鼠”阶段,TikTok直播带货“还需假以时日”。

  在一个TikTok Shop的卖家交流群中,亿邦动力发现,卖家们对TikTok英国直播带货的讨论很多:

  “我听说一个大卖家在TikTok做一场直播,卖了1000多刀(美元),就已经在庆祝‘大胜利’了。”

  “英国平均每场直播的GMV也就在500-600美金,这跟国内没法比。”

  “TikTok上还没形成购物风气。”

  “TikTok现在还没有什么广告资源能直接引流到直播间,直播间不能‘加热’就没有流量。坐等官方新政策。”

  ……

  一位已经入驻了TikTok英国小店的卖家谈道:“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会踩坑,也需要耐心,但我觉得值得下注。”

  02

  英文直播已是商家入驻的必备条件

  “TikTok推直播电商的决心还是很大的。”某海外红人营销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从TikTok Shop最新的招商标准可以窥见一斑——“必须具备英文直播能力”这一项要求,相当于从源头直接筛选能为直播电商铺路、打样的商家。

  “跨境电商卖家不像国内电商卖家那样,已把直播作为标配。很多卖家是没有相关经验的。”该负责人补充道。

  亿邦动力从某TikTok Shop招商经理处获取的名为“TikTok Shop新入驻标准”的文件显示,当下,商家申请入驻必须满足3个条件,分别是:

  1、必须拥有正在运营的英国跨境电商平台(Amazon/eBay/AliExpress/Wish等)的店铺,且店铺注册时间超过3个月,店铺综合评分(DSR)大于4.5星或大于90%;

  2、必须拥有英国TikTok账号,用于与TikTok Shop账号永久绑定;

  3、必须具备英文内容直播能力,满足其中之一即可:

  拥有TikTok (不限于英国)账号,且进行过至少一场英文直播;

  拥有英国其他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的直播账号,且进行过至少一场英文直播;

  已准备好自己的英文直播合作达人,或者已经与TikTok Shop Partner(TikTok服务商机构)达成英文直播合作。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