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腾讯、字节、B站纷纷入局餐饮,你以为是冲赚钱去的?

  相对于互联网巨头动辄千亿的年收入,开餐厅实在是一门微不足道的营生。但这并不妨碍近两年腾讯、字节、B站频繁出手餐饮赛道。

  获得投资的餐饮幸运儿固然值得关注,更应该想清楚的是,巨头们杀入餐饮到底是图啥?

  01

  互联网巨头青睐餐饮“小生意”

  和许多行业相比,餐饮虽然和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其实只能算一门“小生意”。

  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百胜中国2020年营收8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9亿元;拥有1298家门店的海底捞2020年全年收入286亿元,而九毛九则为27亿元。

  这些已经是餐饮行业举足轻重的“大佬”了,另据中烹协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为3095.1亿元。而腾讯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4820.6亿,字节全年营收2366亿元,毛利润1330亿元。

  餐饮百强都抵不过一个腾讯,老鼠和大象的既视感一下出来了。尽管如此,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巨头们却不约而同地对餐饮小生意产生了浓厚兴趣。

  一周前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投资餐饮SaaS企业东方鸿鹄,持股比例达13%,一个月前入股区域柠檬茶头部品牌柠季;腾讯则手笔更大,接连投了和府捞面、Tims咖啡、喜茶等全国餐饮头部品牌;年营收百亿上下的B站也不甘落后,半个多月前投了拥有网红品牌“粉红汉堡”的曾士餐饮。

  除了直接投资,还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在用各种方式参战。日前知乎网推出了自己的咖啡新零售产品,而巨头阿里则在早几年就开始布局餐饮平台和服务商端。

  02

  巨头卖饭,最看重的是肯定不是钱!

  互联网巨头做餐饮,到底想要什么,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从产值上来看,显然意义不太大了,我们不妨站在巨头的角度,思考真正关乎它们生存的命脉。

  从坊间流传的一则笑话里,可以一窥端倪:据某大V称,腾讯内部对其他互联网巨头并不忌惮,最让他们感到惶恐,觉得未来最有可能干掉腾讯的,不是别的,而是小天才电话手表。

  顺着这个角度细想,虽然QQ、微信用户量巨大,这两个平台的用户群体互相兼容的能力并不强,同时他们对“祖国的未来”儿童的覆盖能力都不够大。当10后、20后们都开始习惯于用小天才电话手表来互相沟通,腾讯还有明天吗?

  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触达年轻人,锁定更多年轻用户,是决定平台生死的一件大事。而餐饮捕获年轻人的能力和体量,是绝大多数商业模式难以企及的。通过掌握餐企,进而抓住更多年轻用户,不失为互联网巨头花小钱办大事的聪明之举。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