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揭露风口上的剧本杀 吸金百万认真的?

  北京的初老板表示,她开的第一家店用了大概八九个月的时间才回本,期间不仅交了很多智商税,又因疫情在两个月内就亏损了20多万。现在店铺终于回暖,楼上楼下两店共8个房间每个月能做到约15万元的流水,但是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学生较少,所以生意几乎全靠周末盘活。

  而为数不多能够在北京胡同里开店,主打高端定位的逍遥游局店长张笑炀告诉亿欧EqualOcean,如果一周平均能接30场、一年能有80万左右的净利润,也就到头了。在他看来,开剧本杀店并不是为赚钱,主要还是为了实现小时候用玩就能养活自己的梦想。

  “它没有想象中那么赚钱,大多数人还是奔着兴趣来的。”初老板也这么认为。

  在她看来,剧本杀并不是一个一本万利的行业,而是一个需要重人工运营的生意。首先,对本子熟悉、对游戏流程能够精准把握、还能够带动客人氛围的DM,很大因素上决定一家的店铺的服务质量和翻台率;其次,便是拿到好剧本。

  “拿到好剧本和培训好员工这两点,其实最终离不开老板的培训能力和拓展资源的能力。”

  03

  还能风靡多久?

  狼人杀、密室逃脱曾经都风靡一时,如今都已逐渐被消费者冷落,从业者们也纷纷转型剧本杀。那剧本杀又能火多久呢?

  这一方面要看剧本杀是否满足玩家需求,以及这种需求是否具有可持续力。

  张笑炀认为,狼人杀衰落的原因在于游戏的对抗性、专业性太强,对新手很不友好。一位玩家则表示,密室逃脱的游戏趣味性只有少数人能体验到,它更多在于解密。

  “而剧本杀不只是享受推理、烧脑的过程,更在于沉浸式的角色扮演,就算玩家逻辑能力不够强,也能够通过选择情感本、欢乐本来获得别样的体验。”上述玩家表示。

  和狼人杀、密室逃脱相比,剧本杀在满足消费者最为基础的娱乐需求的同时,还给予消费者通过游戏体验不同人生、扮演不同角色的机会。

  剧本杀让演戏不再成为明星的专属,而是变成大众化的娱乐方式。每个人都有一个剧本,其中有只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游戏开始后,代入角色的你或流泪满面、或歇斯底里、或仰天大笑,谁也不知道在演技的面具下,这样的你是真情流露还是在扮演游戏中的角色。

  不仅如此,剧本杀还为解决年轻人“社恐”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

  剧本杀玩家娄娄说,她和男朋友就是玩剧本杀认识的。初老板也表示,她现在开店的合伙人就是第一次玩本时遇到的小伙伴,当时感觉自己找到了一个soul mate,后来相约打本、一起开店、又一起结交了很多朋友。

  在日渐互联网化的社会,剧本杀开辟了线下交友的新通道。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人因剧本杀结缘,在同一个场景或故事下集思广益、破解谜题,在游戏中结交挚友、收获爱情、疏解压力、宣泄情绪。

  从这个层面来说,剧本杀这个游戏包涵着更多的价值和意义,这也意味着它拥有更加长久的生命周期。

  剧本杀行业能够持续火热的另一方面,在于是否有玩家持续入局。

  目前消费者、店家、发行、作者都处于疯狂涌入的状态,这个赛道开始受到资本的关注,剧本杀展会、剧本杀协会、剧本杀培训机构也应运而生。

  黄苇透露,眼下不仅芒果TV、腾讯已开始发行剧本,西安制片厂、凤凰卫视、绿地集团、阿里巴巴等一众企业都把目光聚焦到了这个行业上。

  “剧本杀的红利期还远远没有到来,现在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吸引更多目光入驻的阶段。”黄苇认为,只有当这个行业引起国家的关注与重视,监管介入、引领、制定统一标准,之后行业才会迎来真正的红利期。

  线下剧本杀遍地开花,乱象也已随之滋生。

  刘同告诉亿欧EqualOcean,对于发行来说,现在流行的玩法是“限转盒、盒卖限”。就是限定本火了之后转成盒装本继续卖,卖的数量越多就能够赚更多的钱;而一些质量不太好或没什么名气的盒装本,为了保本就会选择发限定本。

  但这也增加了店家的筛选和采购难度。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店家要通过前期发行的态度,去分辨限定本会不会转成盒装本。如果发行在前期上车试本的时候严格限定名额,多半就是限定;但如果发行态度很热情,邀请超出售卖数量很多的人来试车,那就是要转盒装了。

  初老板透露,由于北京竞争激烈,无法确保能拿到限定本,为此店家们都在极力讨好头部发行。每次参加剧本杀展会,都是店家们使出浑身解数“演戏“的时候。

  黄苇表示,剧本杀终究是一个服务行业,最终还是要靠服务来打造壁垒和差异化,过分追求剧本在他看来是一个不太聪明的选择。

  来源:亿欧网 周亚楠 听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剧本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