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手电商的信任悖论

  03

  信任与效率的关系

  京东通过“正品低价”和“极致的物流体验”得到消费者的持续信任;

  淘宝通过“消费者保障计划”和“商品丰富”得到消费者的持续信任;

  拼多多通过“拼团低价”和“小游戏”得到消费者的持续信任。

  快手则希望通过主播们创造“有趣”的内容得到消费者的持续信任,进而实现“交易”。

  这个过程要考虑的是“信任与效率的关系”,毕竟在电商体系不仅仅考虑“内容”部分,还有更重要的品控、履约和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

  显然,快手过于强调“内容”带来的信任,却忽略了其它方面对信任的破坏。

  辛巴售卖假燕窝、复出“封路”、“疑似20亿销售额注水”、“产品质量”等各种问题和事件,快手却只是像处理“内容违规”一样对辛巴作封号处理,没有像传统电商平台一样对个人和商家进行高额罚款和平台先行赔付等措施,这表明:

  以“人格信任”和“内容”为主导的快手新电商模式,如果不能像传统电商那样从系统层面完善所有“主播”在其它方面的治理能力,将无法建立“系统信任”!

图片

  快手寄希望以“内容”为单一维度建立起来的“信任”,是否会在这个过程变得越来越没有“效率”?

  更遑论“内容”持续建立的过程还需要商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最后还可能遭遇“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

  辛巴事件表明:

  单一“内容”维度建立起来的“人格信任”,与传统电商平台的“系统信任”相较而言,其“交易效率”将随着“个人”的风险,变得低效的甚至无效!

  04

  快手电商“红利期”的选择

  快手电商确实仍在红利期,财报数据显示的销售额快速增长和惊人的复购率让商家侧目,但快手电商逻辑中的“信任悖论”同样真实存在。

  一方面过于强调“人格信任”显然是新商业进程的“倒退”;

  另一方面单一“内容”维度建立起来的“人格信任”是否能超越传统电商模式,商家在快手平台上经营是否能够变得“更高效率、更低成本”?

  对于知名的品牌商家来说,品牌本身就是“信任”,在快手平台还没有完全建立“系统信任”的时期,选择观望或许是上策;

  对于新品牌或“白牌”商品来说,则要思考仅通过“内容”建立“人格信任”的周期,以及可能产生的收益。

  对于快手电商来说,则在于自身的战略和治理水平进行选择,毕竟有一部分的新品牌和“白牌”商家因为破坏平台的“系统信任”成本很低,它们利用平台快速获得收益的过程中,必然会不断损害快手电商还未完全建立的“系统信任”,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来源:庄帅零售电商频道 文/我是庄帅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手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