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夫妻店正对社区团购失去热情 解药是增加用户停留时间

  从《商业观察家》近期对社区团购市场的访问来看,社区团购的运营还是出现了一些发展瓶颈。

  在末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夫妻小店对于做社区团购业务,正在失去热情。

  核心原因在于,活多利少。

  夫妻店做社区团购是兼职行为。做之前的心理预期是群发商品推荐信息,通知收货这点工作量。他们的担心是:如果自己不做,顾客会被做的人抢走。最后,他们的想象是:社区团购带来的自提客流能顺道在店里买点东西。

  现在,这些预期许多都破灭了。

  当下,他们发现这份兼职工作的工作量其实巨大,不仅是要群发信息,群内通知收货,还需要做分货、搬运、包装、沟通、客诉、售后等工作。

  当社区团购的订单量上来,即便作为全职工作来经营,他们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都不算小。

  这是“活多”。

  更为关键的则是活多之下,利却不大,至少比预期的要小。

  因为他们发现当下顾客的自提行为真的就只是来自提的,根本不会顺道在店内再买点东西。然后,这么辛苦的忙前忙后,收入也没比做社区团购之前高多少。自己店里的事情反而还被分走了精力,疏于照顾。

  这种情况下,他们就不怎么担心客人会被其他做社区团购的店抢走了。加上“活多利少”之下,放弃也不觉得怎么可惜。

  所以,夫妻店现在已经成为社区团购成败的关键之一了。

  它反映出的问题是,社区团购的线上场景与夫妻店的消费场景可能重叠了,就是说,社区团购当下没有创造出太多增量价值,没有为夫妻店带来太大的增量收入。

  那么,社区团购对于夫妻店的约束能力就会很弱。未来,它们可能需要不断支付商务地推成本去不断寻找新的团长。

  01

  即时性

  夫妻店的消费场景是典型的即时性购买消费场景。

  表现出来的特征有以下内容:1、消费者单次进出店的购买周期一般只有几十秒钟,如果每次购物要因为排队等原因超过几分钟,体验就不好。

  2、客单价很低,10元左右。如果没有经营香烟,会更低。

  3、离消费者近。夫妻店是离消费者最近的业态,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是便捷与节省时间。

  4、高成本。要离消费者近就需要支付更高的成本,且市场辐射范围不大。因为单店不可能离1亿人口都近,你只能离其中的1000户人口更近。

  小店的租金成本相比是更高的,人力成本也高。只是夫妻店是自己为自己打工,不计算人力成本,如果是连锁经营,人力成本是比较高的。

  5、高毛利率。高成本、低客单价就必然要通过高毛利率来覆盖成本。

  对于消费者来讲,即时性购买,消费者求的是方便,也愿意为方便多支付一点金钱。像离消费者近的夫妻店,社区店等,商品价格一般都可以做到比大卖场、电商贵15%左右。

  但消费者买的不多,如果要买很多,消费者可能就觉得贵了。由此,客单价在即时性购买场景下,要提高比较难。

  6、商品丰富度不足。离消费者近,门店面积就大不了,商品丰富度肯定就不足,很多品类经营不了。像生鲜现货经营非常吃面积、费人力,一般的夫妻店就比较难做。

  不够丰富也就难以增加用户停留时间,难以做高客单价。

  以上就是夫妻店即时性购买场景下的一些基本消费运营特征。

  然后,再对比社区团购为夫妻店架构的线上运营,会发现,当下的社区团购与夫妻店的消费场景有很多重叠。而如果太重叠,就说明没有带来增量。

  社区团购的客单价比较低。当下主流也就在10元左右。

  用户停留时间也很短,买10块钱的东西,总不至于在团购网站上待上1个小时吧。

  商品丰富度也不行,主流玩家1000支就到顶了,比有些夫妻店的商品丰富度还低。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