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谈社区团购:发展需坚持守正创新

  北京3月4日讯 3月3日,因存在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分别作出15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食享会作出50万元处罚。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这次行政处罚和“九不得”新规将对社区团购起到很好的违法遏制和规范作用,但从行业自律角度仍要从规制价格促销、整治食品安全、防止不公平竞争等三方面加强风险防范。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沉寂了几年的社区团购“原地复活”,由于方便快捷以及物美价廉,深受用户的喜欢。然而,随着各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大举进入社区团购市场,秩序不规范、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针对社区团购目前存在的现状,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社区平台开展价格促销行为应当真实让利消费者,低价促销应当遵循基本的商业规则及惯例,不以类似“0.01元购”等低于成本价销售、破坏供应商价格体系、诋毁和限制同业竞争二选一等。

  在食品安全方面,社区团购企业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还存在大量依赖松散型的社区团长完成履约服务、仓储冷链设施匮乏、难以防范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假冒伪劣商品难的问题。

  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认为,以“线上预售+次日自提”为主的创新零售模式,在解决居民买菜刚需的同时,还在减少生鲜产品库存损耗,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农产品“以销定产”等方面发挥优势。另外,有成功案例实践表明,社区团购还可以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及周边农村市场,在丰富农村百姓的物质生活,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生鲜商品与配套的冷链物流体系仍不匹配,随着社区团购模式的普及与发展,高效冷链物流网络在全国城际和临近省际间搭建渗透至行政村的速度也将大大提高。(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