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盘点及趋势预测

  新农人带兴新农村。电商助力脱贫之后,更重要的任务则是促进乡村振兴,2020年涌现出了更多农村电商带头人,已经形成了若干新模式(如义乌模式、丹棱模式)、新农品(如柳州螺狮粉)和新的农村电商带头人(如九妹、李子柒)。农村电商已经初步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化”新模式。

  新社交构筑新格局。2020年,直播带货趋于常态化,成为平台标配,跨境平台也已经实现了直播的快速普及,未来一部分MCN机构和网红会被淘汰,直播场景会更加下沉。社交电商2020年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早期的会员分销制主流模式逐渐被社区团购模式取代,但基于社交属性的底层逻辑不会改变,只是排列组合在发生变化。

  新模式催生新主流。全球电商市场格局在2020年发生了改变,更多企业通过独立站的方式摆脱大平台的控制,加拿大电商SaaS服务商Shopify从2015年上市时市值13亿美金,到2020年市值已超1400亿美金,达到eBay的两倍。中国也涌现出以SheIn为典型代表的跨境独立站。打破了长期以来大平台独大的产业格局。

  新合作带来新利好。RCEP为电商国际合作带来四大利好。一是维持不对电子商务征收关税的做法;二是将大幅加速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方式的数字化进程;三是消费者权益保障有望实现跨国协同;四是发展跨境电商得到更多方共识。

  三、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存在的问题

  发展不均衡问题。一是东西部发展不均衡,除东西部网上零售额在全国占比长期不均衡外,还体现在对新模式、新业态的认知差异明显,模式、知识领跑者与跟随者之间拉开较大差距,领跑者开始注重模式与标准输出,跟随者仍在学习知识与跑通模式途中;二是城乡发展不均衡,表现在相比城市,乡村地区的电商中高端人才匮乏、消费产品层次相对较低、新零售场景不足,以及电商产业结构性缺失;三是国内外发展不均衡,主要表现在电商新兴市场和主流市场之间差距较大,新兴市场对电商需求旺盛,但是整体发展水平较低,表现在基础设施相对不完善、电商应用不够广泛、产业结构不完整、相关制度欠缺等。

  发展不和谐问题。一是网络商品的质量问题,社交电商、直播电商选品环节等与工厂产地实现直连后,产生了大量由小作坊生产的低质低价产品,这些产品在标准、质量等方面没有保障,损害消费者利益;二是私域空间的知识产权问题,脱离了大平台监管的社交私域空间,现阶段已经成为了假货聚集地,侵犯了品牌商利益;三是直播等线上新业态存乱象,亟需规范和治理;四是平台发展阶段性偏离,如电商平台在市场竞争过程中阶段性出现的不和谐问题,需要通过制度敲打和自我调节得以解决。

  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一是美国对中国外贸、中国企业和电子商务制造了一系列的贸易壁垒,试图打压;二是美国部分州对电商加税,除原有销售税外正在拟定订单税、包裹税等;三是未来中美之间跨境电商整体形势并不乐观,需要通过拓展“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和更广泛的RECP伙伴国家对冲影响。

  四、亿邦智库2021年五大趋势研判

  1、“新国货”“新品牌”发展趋势会类似早期“淘品牌” 出现两极分化、经历优胜劣汰。

  2、产业互联网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数字化转型,护航新消费。

  3、跨境电商出口仍是利好,海外仓成为布局重点,独立站成为新主流。

  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5、电商政策走势及平台发展紧紧围绕“守正创新”。

  来源:亿邦动力网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络零售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