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盘点及趋势预测

  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电子商务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愈发明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亿邦智库判断,2021年网络零售市场将呈现新国货、新品牌发展趋势会类似早期“淘品牌” 出现两极分化、经历优胜劣汰;产业互联网发展将加速供给侧数字化转型,护航新消费;跨境电商出口仍是利好,海外仓成为布局重点,独立站成为新主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电商政策走势及平台发展紧紧围绕“守正创新”五大特点。

  一、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总览

  终止快递业务量增速连年下滑态势,迎来四年首次上涨。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全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高于2019年同期5.9个百分点。终止了自2017年以来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下滑态势,实现四年首次上涨。主要由于2020年国内疫情不定期点状爆发带来的人员流动下降,原有旅游购物和跨省线下消费减少,但消费需求仍然存在,加上疫情促使电商应用的广谱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因此形成了更高频次的线上消费;此外,今年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和拉动内需政策举措成果显著,都较为直观的体现在快递业务量上涨中。

  “传统节日+电商造节”促进线上消费。2020年快递业务量单月环比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月份分别为3月、5月、9月和11月,除3月因春节假期及疫情后快递业复工复产带来的高增长外,其他三个月份均和节庆日相关,5月:商务部双品网购节;9月:中秋+国庆双节促销;11月:电商“双十一”。可见“传统节日”+“电商造节”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明显。

2020年快递业务量统计

2020年

快递业务量

环比

原因

1月

37.8亿件

/

/

2月

27.7亿件

-26.7%

春节假期+疫情

3月

59.8亿件

115.9%

快递复工复产

4月

65亿件

8.7%

/

5月

73.8亿件

13.5%

双品网购节

6月

74.7亿件

1.2%

6.18乏力

7月

69.4亿件

-7.1%

/

8月

72.4亿件

4.3%

/

9月

80.9亿件

11.7%

中秋国庆双节

10月

82.3亿件

1.7%

/

11月

97.3亿件

18.2%

双十一

12月

92.6亿件

-4.8%

/

  电商持续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同比下降3.9%;2020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6万亿元,同比增长14.8%,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9%,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在社消零负增长的情况下,电商仍能保持两位数正增长,且进一步提高了在社消零中比重。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电子商务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愈发明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

  二、2020年网络零售市场特点

  新场景拉动新消费。疫情影响下,社会消费活力明显下降,更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刺激,电商创造和链接了很多新的场景。2020年最为有效的场景是直播带货,此外还有电商平台/品牌开设实体店、快闪店,还出现了很多新零售连锁品牌集合店(如一条、KKV、调色师等)通过小红书进行营销种草促进交易,这些新的场景刺激了新的消费,同时带动了如完美日记、花西子、三顿半等互联网“新锐品牌”崛起。2020年线上线下两个场景的融合更加紧密,实体门店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

  新市场创造新供给。拼多多、快手、兴盛优选等面向下沉市场平台在2020年实现高速发展,快手从2017年30亿美元估值到2020年500亿美元估值,兴盛优选从2018年GMV8亿元,到2020年GMV400亿元,下沉市场消费活力被挖掘和释放,平台通过与产业带和工厂直连的方式,激活了供给侧的创新能力和效率,由于下沉市场消费水平和购买力有限,因此大量“小而美”的工厂品牌和新国货涌现。

  新服务提供新动力。继在线餐饮和到家服务之后,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等新的服务模式在2020年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出现了“云逛街”“云旅游”“云聚会”“云课堂”等全新的在线生活模式,为所属行业和居民的生活消费提供了新动力。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络零售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