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区薇娅”都不够用了 一线互联网巨头全员下场卖菜

  今年第三季度,此前一直亏损的拼多多迎来了首个季度盈利,但最让外界关注的并不是4.66亿元的季度盈利,而是其三季度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拼多多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7.313亿,这个数字距离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7.57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数量(2021财年第二财季),已经非常接近。

  受亮眼财报的提振,11月12日和13日两个交易日,拼多多的股价暴涨了超过30%。而今年年初至今,拼多多的股价已经上涨了近280%,相当惊人。目前,拼多多的总市值在1760亿美元左右,已经超过京东(1380美元)将近一个百度(470亿美元)。

  但是,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上,投资机构和分析师几乎所有问题都集中在“多多买菜”,对于有可能成为“拼多多下一条增长曲线”的业务,大家想更多了解更多细节。

  而对于“老巨头”们来说,发力的原因还包括了防御性,社区团购作为尚待开发的万亿级市场,是流量和价值高地,这个市场的潜力足够再养出一个“拼多多”,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可能性太可怕了。

  比如,目前在社区团购赛道,阿里巴巴有多条业务线都在发力。一是盒马,阿里以40亿美金的投入来支持其做社区团购业务“盒马优选”;二是收购的大润发业务线,三是外部投资的十荟团。此外,菜鸟驿站、零售通等业务也都在协同,作为社区团购业务的基础设施配合发展。

  社区团购“成团”的重要场景就是微信群,因此腾讯投资了一系列社区团购专门平台,比如兴盛优选、食享会、同程等,目前稳居头部的兴盛优选估值已达到40亿美元,2020年GMV预计超过400亿。

  而近日不断有媒体援引内部消息称,字节跳动也即将入局社区团购,将推出“今日买菜”(或“今日优选”),并作为一级事业部。目前正在招兵买马,高薪挖人。而快手也在调研社区团购业务,大概率会以供应链合作的模式入局。

  一直观望的京东似乎也要开始行动了,有消息称,京东大商超全渠道事业部已成立了独立的社区团购业务部,将整合京东旗下友家铺子、蛐蛐购、京东区区购等分散的社区团购业务,集中一切相关资源投入战斗,最快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便上线“京东优选”。

  “团长”争夺战,“社区薇娅”不够用了

  0.99元能买什么?一盒鸡蛋、一提抽纸、一桶油……在社区团购的战场上,巨头们一边用补贴拉拢用户,但更重要的是争夺“团长”。

  有消息称,拼多多已投入10亿人民币的补贴抢夺优质团长资源;而美团进军社区团购也准备了20亿的“入场费”;更不要说,“投入没有上限”的滴滴。

  由于社区团购的流量池更多来自于“团长”们的私域流量,而不是平台流量分发,因此,在社区团购的业务链条中,优质的“团长”成为了被各家争抢的紧俏资源,能不能找到更多的“社区薇娅”,成为了竞争的关键。

  目前,社区团购团长的主要人群是社区的宝妈KOL、广场舞领袖,以及小区夫妻店、便利店和快递代收点的小B商家。不过,不少“团长”也会身兼数职,哪个平台有羊毛薅就薅哪家,即找促销力度大的平台和商品。

  据记者了解,在巨头们进场之前,平台给予团长的提成在10%左右,而现在已经逐步水涨船高到15%左右。但即使这样,“社区薇娅”也是不够用的,因为团长要想做到有效地完成引流、运营、售后等工作,也并非易事。

  而对于平台来说,供应链也是竞争的另一核心。和传统的互联网业务相比,社区团购生意很重,链条很长,而且品类以生鲜为主也决定了社区团购业务的毛利较低。

  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的众多社区团购创业项目都难以盈利,这也让不少观点认为,社区团购和共享单车、外卖一样,并不适合单独发展,而是更适合为巨头提供流量池和支付场景,帮助巨头走到下沉市场,以更便宜的方式获得新用户和新流量,作为主站业务的补充。

  但无论如何,这场社区团购大战已经开局,高潮远未到来,至于未来会走向何方,显然还需要时间证明。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卖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