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宝改版:买家秀升级为逛逛,更注重发现感

  11月30日,淘宝新一轮升级开始内测。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猜你喜欢”进入首屏;

  -“微淘”移至首页顶部,升级为“订阅”,与“推荐”并列;

  -买家秀社区升级为逛逛,入口位于淘宝首页第二个标签页

  作为一个每年都有7.42亿消费者活跃着的平台,淘宝首页一个细小规则改变都会牵动周边生态。对消费者来说,拇指大小的地方发生变化,可能只意味着在逛淘宝时,又多了一处消磨时间的入口,但这背后,是一连串消费决策链条式的变化。对围绕淘宝“揾食”的商家和达人来说,首页布局的改变,意味着流量分配逻辑的变化,是“商业利益”的再分配。

  今年9月以来,淘宝首页已经低调发布过一次改版。这一次,为什么淘宝又变了?

  淘宝变化背后

  首页升级后,一打开淘宝App就是“千人千面”的“猜你喜欢”,消费者不用再上滑页面就可看见一连串商品信息流。淘宝团队表示,商品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的展现,能提升人与货的匹配效率。

  实际上,这次信息流的上浮延续了上一次变化。

  商家自运营的阵地“微淘”,这次改名为“订阅”。原本的“微淘”非常混杂,既有商家常规的运营和营销动作(上新、推送粉丝权益、播报直播预告等),也有买家秀等内容运营。

  “做内容的门槛高。有些商家做不了内容,反而将微淘做得‘四不像’”,淘宝用户产品负责人千城说,之后的“订阅”剔除了内容运营的部分,变得更纯粹。“干脆让做不了内容的商家专注在店铺运营上”,商家的效率会更高。

  此外,“订阅”缩短了消费者进店的路径,提升了商家的转化效率——在“微淘”,消费者需要点进内容才能进店,而在“订阅”中,消费者点击一下,页面就直接跳进了店铺。

  而从消费者的视角来说,体感最明显的变化还是新增的“逛逛”。

  移动时代,手机方寸大小的位置难以放下网站上庞杂海量的内容,需要依靠数据和算法展示商品,达到高效的人货匹配。消费者进入商业的场,更多是挑选感兴趣的商品,但打开“逛逛”,你会感受到这里离商品成交还有一小段距离:

  “逛逛”的双列信息流都是由达人发布的图文和短视频。部分视频底下,带着商品链接,但目前更多的视频只是单纯展现厨艺食谱、旅游打卡等生活方式,与商品成交毫无关联。

  “逛逛”的推荐机制也跟商品的转化率没有关系。千城表示,推荐机制根据内容的质量判定,既包含淘宝内容的审核标准,也包括一条内容的互动率(譬如点赞、完播率和互动率等因素)。

  淘宝为什么一面发布如此讲求效率的猜你喜欢,又一面推出消磨时间、离商品更远的“逛逛”?

  要理解淘宝首页的改变,需要理解淘宝版面布局遵循的基本逻辑。“首页是琳琅满目的商品,逛逛就是人来人往的场子。”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系产品和内容生态负责人平畴这么形容首页与逛逛的角色。

  离商品更远的“逛逛”

  “逛逛”这个名字展现的意图,再清楚不过了:淘宝希望你在这里停留得更久一点。就连它在标签页中显示的icon也非常年轻化,是一个捧着手机左右浏览的动态小人。

  如果说猜你喜欢是通过算法提升人货匹配的效率,“订阅”是商家们运营的自留地。“逛逛”则通过“人”的参与,完成了技术和商家都难以实现的购物“发现感”。

  2019年初,“微淘”上线,商家们通过发布内容,搅活自己的粉丝池子。但对很多消费者来说,不少缺乏内容生产能力的商家,只是将微淘作为一个上新和广告栏。种不了草的内容池,很容易变成一厢情愿的信息骚扰。寸土寸金的手机屏幕,需要一个更能粘住消费者的入口。

  此外,技术能解决效率问题,但很难解决吸引力的问题。此前,阿里内网出现过一名技术员工的帖子,大意是:尽管淘系供给充足,但还是缺了点“逛”的感觉。因为猜你喜欢和推荐的逻辑,都是根据平台的竞价排名以及对消费者历史购物的情况计算而来,用户总有被“强塞”的感觉。

  当数据和算法成为内容平台常见的模式,推送到用户手机上的,总是他们愿意看见的信息。算法无法解决,甚至加剧了“信息茧房”效应,让每个人都成为一座信息孤岛。消费者被不断推送关联商品时,又何尝不是一种商品需求上的信息茧房呢?

  消费者购买清单受限,对电商平台来说自然不是件好事。阿里董事会主席张勇在2020阿里投资者大会上曾提出过,要增加消费总额,需要“不断扩大用户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内的消费品类”。

  算法也许在某种能力上比人聪明,但没有人有智慧,也没有人有情感。技术能通过我们的浏览轨迹做出推测,知道消费者过去需要什么。而那些连你都不知道的新鲜玩意儿,只有更深厚消费体验的人才会推荐给你。

  如果说一线城市高端商场每年入驻的新品牌和快闪店,尚且可以提供购物的“发现感”。二三线城市以及更低线城市消费者的发现感,在电商平台之外:微博、小红书,薇娅和李佳琦每天发布的淘宝直播清单。甚至,对很多五环内人群来讲,拼多多首页上那些猎奇的小玩意儿也是一种购物清单的拓展。

  对于淘宝来说,“逛逛”提供的正是这样的发现感。“买不买都是上 帝,逛一逛也是享受。”平畴引用了线下常见到的一句广告词来形容“逛逛”。

  “我们希望淘宝不光只是一个货架”,平畴说,淘宝除了需要满足消费者对物质的诉求,也需要满足情感上的诉求。淘宝的首页,看的是商品的展现力,而“逛逛”更关注人与人之间通过内容搭建起来的信任关系。“这里需要满足消费者‘看到、找到、买到’的诉求”。

  这种发现感,恰恰由“人”带来。

  说白了,要让消费者真正“逛”起来,平台得有“人味儿”和“人气”,有真人的真实购买体验,而不只是商家们发硬广的场所。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