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阿里为何投了一家零售巨头

  当阿里巴巴收购高鑫零售以后,阿里便掌握了中国最多的货、最庞大的人群和最大的场。

  投资界获悉,10月19日,阿里巴巴(09988.HK)发布公告称,已同意通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向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合计共70.94%的股权。后者持有高鑫零售(06808.HK)约51%股权。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约72%的经济权益,而阿里巴巴会将高鑫综合入账至其财务报表中。阿里巴巴方面表示,与高鑫零售合作最初的设想,今天全都变成了现实。

  阿里刚刚出手,

  这家零售巨头市值大涨135亿

  阿里巴巴一直对高鑫零售情有独钟。

  早在2017年11月,高鑫零售与阿里巴巴首次牵手。当时,阿里投资约224亿港元,持有高鑫36%的股份,成为高鑫零售第二大股东。此举更是带动了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升级。

  2018年初,阿里完成了对高鑫零售的实际控制,持股占比达71.98%。同年,高鑫零售接入淘鲜达线上入口,开启门店改造。自此以后,高鑫零售便开始了数字化升级的步伐,“重构大卖场”便是高鑫零售的首要工作。

  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高鑫零售已经改造升级了10家大卖场门店,预计2020年继续升级改造50家大卖场门店。在阿里入局后,高鑫零售的新零售模式转型便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如今,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而且,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

  如果回来头来看,对阿里巴巴来说,2017的投资入股并非十全十美。高鑫零售2017年11月20日公告显示,交割完成后,阿里直接及间接持股高鑫零售36.169%股份,而欧尚作为吉鑫的第一大股东,间接持股高鑫零售36.179%的股份!以微妙的0.01%股份的差距,阿里与高鑫零售第一股东的宝座,失之交臂。

  一向强势的阿里巴巴,在此次收购中只能屈居二股东的位置。时隔三年,阿里巴巴再次出手。阿里旗下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36亿美元)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的合共70.94%股权。而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持有高鑫零售有限公司约51%股权。因此,股份购买后,阿里巴巴连同其关联方将持有高鑫零售约72%的经济权益。

  此消息一经发出,高鑫零售早盘高开近11%,随后股价一路飙升最高近30%,其10月19日收盘价为9.45港元,市值短短一日增加了135亿港元,总市值达902亿港元。

  阿里开始着急

  谁能够称霸新零售?

  这几年,阿里收购了不少公司,为何一直对高鑫零售格外用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