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王敬:巨头入生鲜是项庄舞剑 意在沛公?

  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生鲜零售大会上,点评了当下活跃于中国生鲜市场的店仓合一、前置仓、拼团三种模式。

  这三个模式则都是“场"的创新,但最终都要落于供应链来寻找竞争优势。

  ”我们持续创新的目的,就是要寻找场货匹配——新的场的创新,带来新的供应链模式,从而能够对市场格局进行突破。“

  可以发现,当下生鲜市场,每个业态、每个渠道、每个场景的供应链构建,其实都是不同的。线上线下需求的商品结构也是不同的。

  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生鲜市场很难通过一盘货来打市场。

  这也是王敬所要分享的,他讲的重点是场的创新、场货匹配,再到供应链的落地。

  最后,王敬也抛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他没给答案,而是希望大家思考。

  比如,那么多的巨头进入生鲜领域,背后的战略意图是什么?有没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以下内容根据王敬口述内容部分整理)

  

  变化

  今年疫情以后,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各个巨头都进入了生鲜市场,生鲜市场的业态变化比较大,生鲜市场的竞争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也可能和疫情没有关系,也可能有关系,首先是生鲜的线上化已经变成了一个很突出的趋势,这个趋势看起来是不可阻挡的。

  在疫情期间,生鲜市场出现了三个主要的竞争业务:第一是店仓业务(既可以“到店”,又可以“到家”的全渠道业务);第二是前置仓;还有拼团。

  以前,大家觉得可能是店和店之间的竞争,突然之间发现前置仓、拼团等大规模的出现,导致现在竞争的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不是店和店之间的竞争了,可能是店和拼团竞争、店和前置仓竞争,或者说店和店之间不同业态的竞争。

  这个结构下,有很多的疑问。

  比如,会不会出现取代型的,或者替代型的产品,或者业态。

  京东在布局线下业态的时候,一个特别明确的反馈是,拼团里面有的成长非常快,京东前置仓里面也有很多成长很快。

  京东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来干生鲜,首先在中心化电商业务里面,目前为止,我们是中国最大的单一自营生鲜的平台,我们的增长速度很快——今年上半年增长超过100%。同时,在线下的店仓布局,即全渠道的布局中,上半年生鲜门店的增长速度也是同样的很快,达到了100%的增长。

  京东在线下的整体布局,速度并不是那么快的。但是今年下半年以后,也就是从9月份开始,到明年,我们应该是一个提速增长的战略——会更快地提速增长。

  店仓、前置仓、拼团这三块业务,按我个人理解,是这三块业务都会有价值。也许在至少5到10年之内,不会出现互相取代的态势。不管是店仓业务,还是前置仓业务、拼团业务,基本还是多业态并存的格局——每个人可能有自己的用户。甚至在供应链的特征来讲,也不太一样。拼团有预售和反向定制的供应链特征,和店仓和前置仓业务的供应链不是很一致。

  但是,在前端的竞争依然会很激烈。

  在一二线城市,甚至三四线城市,(店仓、前置仓、拼团)这三种业态,在未来的交互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局面。

  我们现在也看不出来哪种业态有真正的优劣之分。但是,零售的根本——成本结构、毛利率、坪效、销售额,这些东西可能是最关键的。

  

  成本

  我们最近实验了一个业态——七鲜,目前有6家门店,(单店)年坪效计算下来是5~6万元左右,日均销售额45000~55000元左右。从效率来看,是不错的。成本结构上,也能控制在预期的成本中。

  我们感觉,在这6家店实验以后,会有比较快地增长。

  一般的前置仓,日订单量是700张到1000张左右。现在七鲜业态是1200张订单左右,其中线下大概700张,线上500张,线上的销售占比是在35%到40%。目前,我们还并没有完全发力线上,我们也要看综合的成本结构。

  不管哪种业务形态,最关键是要在成本上有一个稳定和精准的结构。

  现在看下来,在店仓业务、前置仓、拼团这三种业态中,至少店仓业务,现在我们店的业务成本结构是趋于稳定的。

  传统零售里面,线上化趋势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坪效结构没有发生本质性的变化。成本结构方面,无论是社区还是大型门店,整个门店的运营成本结构,边际趋势还是压力非常大的。如果没有较高的销售坪效和毛利率的平衡,未来压力会非常大。

  在一个全渠道的业务里面,门店既能够有线上的订单,有线下的订单,而且这个总订单量,从我们的业务模型设计来讲,必须要超过1000~1200单——没有这样的订单量,很难进行竞争。

  现在我们达到的5万~6万的坪效结构,在目前的零售竞争结构里面,大多数企业是做不到的。

  对实体店来说,不管是应付前置仓,还是拼团的竞争,核心是要以驱动订单量为核心,即还是要把订单量做起来。把订单量做起来,就可以保持在销售和成本结构毛利率之间的业务模型的平衡,否则可能就会被别人把份额吃掉。

  前置仓业态也很活跃。目前不管是店仓还是前置仓,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大城市,整个的社区型结构的饱和布局都是300多家左右。

  如果计算一下APP的用户数(中心化电商平台APP),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整个用户数可以做到1000~1500万左右。从这一点来说,一个中心化的电商在城市的用户,相比较而言,就具备了相对的竞争优势。

  而一个城市布局300家左右的前置仓业务,大概也不过50到60亿左右的销售规模。事实上,从实际份额的角度来说,没有那么大。

  

  布局

  在多业态的布局方面,我们的观点是:

  第一,我们目前还看不到,到底是店仓优越,还是前置仓,还是拼团?

  我认为,每种业态都有他存在的价值,或者说他未来可能都会带来一定的增长。

  第二、作为一个企业来讲,像京东这样的企业,我们肯定是多业态布局。我们需要更大的用户数和更高的份额。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仅布局店仓,(还有)前置仓、拼团等等,都会有布局。

  我们把这种业务叫做“分布型电商”,这和中心电商是有区别的。

  随着布局饱和加大以后,这个业务从战略意义来说有一个另外的意义。当布局丰满以后,他也具有中心化电商的销售弹性。

  可以看到,中心化电商平台的618或者“双11”的销售弹性非常高,有大概10到15倍的销售弹性。一般的门店很难有这么高的销售弹性。

  当分布型电商在一个城市完成饱和布局以后,也具有了更高的销售弹性。

  我个人理解,未来在生鲜布局里面,这几种业态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多业态布局和把握成本结构,和毛利率和销售的这三者的均衡,是未来生鲜领域竞争的必要战略选择。

  当然,我们看到生鲜电商的布局里面,有社区化和小型化的趋势。

  在大的城市圈里面,由于城镇化下更多的结构变化,会带来更多的新社区;同时也会带来更多新的区域中心。

  在高线市场和低线市场,可能不太一样。高线市场,比如一二线市场,业态的细分,可能是一个最大的趋势。我们没有办法笼统地讲,业态是不是小型化就对。我个人理解,大城市做“小”,小城市做“大”,依然是战略上的布局。

  可以看到,县域市场大型卖场的活力还是在的,而目前中心化电商的下沉速度还需要一段时间。在低线市场,大型化业态还是有意义的。

  但是在一二线市场,业态结构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一是社区化是方向。第二,小型化也是方向。

  我说的“小型化”,不是特别小的店。大卖场传统的结构是1万平米左右,现在在区域型店铺里,大概3000平米左右的布局是非常有效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