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外卖自由”不再 谁应该为越来越贵的外卖负责?

  根据美团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70%的骑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收入高的都是长时间工作换来的,而且还没有安全保障。从商家,平台,骑手来看,他们确实都不容易,也都没赚多少钱,但是外卖为什么会越来越贵呢?

  这主要是因为两点:

  一是因为用户的心理落差明显。在外卖行业刚兴起的阶段,资本和外卖平台都在往里面使劲撒钱,企图在短时间内攻占市场,以低价来换取流量,当时各种福利、满减、大额红包的推出,使得当时外卖用很低的价格就能到手。

  久而久之,就给了消费者一种假象,就是外卖便宜,外卖比线下便宜。但是真实情况确是加上包装费和配送费的外卖本来就是要比线下消费的贵。尤其是现在平台补贴变少,商家满减力度变小之后,外卖就回到了之前的价格,消费者的心理落差明显。

  二是外卖行业的中间成本很高。与线下就餐不同,外卖需要商家打包好之后,通过骑手到店取餐取餐再送达用户手中。这个漫长的配送环节上,所需额外支出的中间成本很高。不光是骑手的工资,骑手小哥只是最底层,骑手上面有站长,站长上面有加盟商,加盟商上面还有平台方,这些人力成本比骑手可高了多了,而这些所有的人力成本最终还是需要消费者买单。

  外卖还会越来越贵吗?

  《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中国外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近几年国内餐饮外卖产业的规模逐步扩大,预计2020年线上餐饮在整个餐饮行业中的占比将超过20%。也不用过分惊讶,毕竟是现代人了,谁还能不吃个外卖呢?

  此外,订单量和商家也在不断增长。二季度美团外卖餐饮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6.9% 至2450万笔;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4000万个。Q2季度美团平台商户数增长至630万,新上线品牌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10%。

  也就是说,随着“宅经济”不断发展,点外卖的人将会越来越多,而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外卖这个行业,那么外卖还会越来越贵吗?笔者认为外卖会越来越贵的。

  站在外卖平台角度,前期我烧了那么多钱才打开市场,现在是逐渐盈利的时候,自然是不愿意继续烧钱加大补贴降价,如此一来外卖就回不到之前的价格。而且骑手数量不断增加,这将是一步不小的人工费用,平台降价就更不可能。

  而且现在外卖行业的垄断程度很高,根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Q3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达65.8%,远超饿了么。

  而且,如今的美团在不断开设新业务,但是美团的收入还是主要靠外卖业务。据美团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报,实现外卖佣金收入127.2亿元,贡献了总收入的51.5%,平均单笔交易抽佣5.7元,费率11.7%。而我国的外卖市场又逐渐饱和,在增长压力之下,短期内只能增加佣金。

  对于中小商家来说,平台佣金抬高是几乎致命的。佣金具有强制性,能够议价的多半是大型餐饮连锁集团,如麦当劳、呷哺呷哺、海底捞、喜茶等等。他们本身体量大,而且又有自己的小程序、App,有筹码能够议价。而一般的中小商家只能被动接受或拒绝。

  本来餐饮就利薄,而商家除了佣金之外,为了综合推荐位更靠前,,商家也要在平台上付出一定的营销宣传费用,加之外卖门槛低,又有许多新平台加入,商家的利润被不断稀释,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中小商家无以为继只能加价。

  而配送业务不断壮大的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人投身骑手行业,而这些钱都会源源不断的从消费者身上讨来。

  其实,外卖之所以越来越贵,这归根结底还是整个体系的问题。尽管外卖节约了堂食服务人员与座位,节约了消费者的时间成本与交通费,但想要走得长久,涨价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对于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者来说,外卖涨价会让他们放弃这样的生活方式。

  来源:松果财经 作者: 宁缺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