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美团推出“团好货”进军电商 直面阿里拼多多

  近日,美团APP悄然上线了“团好货”服务,从页面布局看与拼多多较为相似。

  不过,目前“团好货”的入口仍十分隐蔽,需要从美团APP主页的“更多服务”进入到次级页面,然后划分在页面底部的“生活”板块。

  我测试了几个美团账号,也更换了下定位城市,但都能找到“团好货”的入口。简单判断,项目应该过了内测阶段,目前属于低调运营。

  更值得注意的是,和美团主打的本地服务模式不同,“团好货”属于实物电商模式。

  目前,其商品品类围绕食品展开,主要有水果、百货、零食、粮油和生鲜,价格区间在10元左右,不需要拼团,可以直接下单,全国发货。

  不过,显然美团对“团好货”的期望很大。

  美团APP对“团好货”的介绍是:团好货,优质产区,好吃不贵的水果,还有新奇特百货,全场一件包邮。

  水果只是开始,百货才是未来。

  那么,美团这次布局实物电商逻辑是什么?能否做成?又对淘宝、拼多多等意味着什么呢?

  —1—

  其实2013年,美团就已试水电商业务。

  2013年 6月,美团全资收购实物团购网站猛买网,随后任命其创始人张智勇为美团商品团购部总监,向COO干嘉伟汇报。

  彼时,美团、大众点评、拉手等团购平台激战正酣,为了快速在团购赛道脱颖而出,美团们迫切追求各大的市场份额和用户规模,而实物团购作为餐饮、酒店等服务类团购的延伸领域,自然成为重点押注方向。

  不过,实物团购业务早有更强大的对手入局。

  2010年 3月,阿里推出网络商品团购平台聚划算,依托于淘宝网的巨大流量支持和优质的商家资源,2013年时,聚划算支付宝交易额已经突破354亿元。

  而同期美团全年交易额仅为160亿,在巨头光环下聚划算面前,也只能算是弟弟。

  据亿邦动力此前报道,美团箱包类目的商家,在其经营的两年时间里,仅早期的销量还不错,每月可以达到5 万到6 万的销售额。随后,销售量开始下滑,只能在百元到千元的位置浮动。

  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BAT三巨头对团购领域发起猛攻。

  面对市场规模可能超过零售电商的本地和同城市场,巨头们自然不会放过。阿里“聚划算”增加线下区域化团购业务,正式加入“千团大战”;腾讯系F团与高朋网业务合并,集中力量发力团购;百度则全资收购糯米网,百亿资金押注团购赛道......

  几经千团大战,侥幸存活的美团们,自然也不会束手就擒,但巨大压力也要求他们将精力集中在核心业务上。

  2016年 5月,美团发布公开信,其中提到:“8 月1 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原商品交易团队将调整至外卖配送事业群孵化新业务。”

  自此,美团首次对电商的进军宣告破产。

  —2—

  但随着美团在本地和同城领域的强势崛起,情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用户规模方面,根据易观千帆发布的6月份移动应用榜显示,美团APP月活用户数1.37亿,全网排名第30位,其最大对手饿了么APP月活跃用户数为8900万,排名第50。

  在运力和商家资源方面,美团配送拥有400万平台活跃骑手,覆盖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涵盖餐饮、生鲜、商超、书店、鲜花等620万多品类商户。数据显示,仅2020年1-5月,美团就新招募骑手近100万。

  在技术能力方面,美团已经成为数字化时代新基建的建设者,前端有大流量平台、中端有高效的物流配送调度体系和门店数据管理工具、后端有到位的商家服务和支持体系。并且,美团也推出了自己的支付体系。

  总结之下,美团已经成为本地和同城场景的高频流量入口,也配套完善了电商业务的基础设施,并在物流最后一公里方面处于优势地位,具备了切入实物电商的基础条件。

  事实上,美团也在一直铺垫和布局电商业务。

  2018年 7月,美团推出闪购平台,采用区域化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据了解“团好货”就是由美团闪购团队负责。

  同年10月,美团官方微信小程序又上线“好货拼团”板块,不仅提供代金券等服务商品,还提供日用百货、生鲜等实体货物,这也是美团首次试水同城社交电商。

  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王兴透露,美团正在试点包括美团购物在内的电商业务,将“花大钱”推广美团购物等新业务。

  同年12月底,美团引入垂直电商平台好乐买CEO李树斌。2020年1月,李树斌晋升为美团S-team成员(Senior team,即美团最高管理决策机构)。此次任命也被视为美团将加码实物电商的动作之一。

  今年4月,美团闪购和华为合作,为消费者同城配送华为新机,同时,平台开始上架各种化妆品,搭建了从选品、上架,到顾客下单、订单配送等电商全流程的服务。

  6月,美团顺势上线“快递发货”业务,平台页面也首次出现“快递发全国”的门店,运营模式与电商平台基本无异。

  那么,这次有备而来的美团电商业务,命运又将如何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