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连锁品牌增速3倍于“大盘”,美团收银助力连锁商户“迭代餐饮基本功”

      近日,在2020中国连锁餐饮峰会上,由美团点评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以下简称“CCFA”)打造的“2020中国餐饮加盟榜TOP100””(以下简称“榜单”)正式发布,双方共同编撰的《2020中国餐饮加盟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同步亮相。

      “榜单”上榜品牌显示,中国餐饮市场连锁化、集团化发展日益成熟。而“白皮书”显示出,中国餐饮连锁品牌的增速3倍于“大盘”。在峰会上,美团收银产品市场负责人王东烽认为,数字化已成为餐饮集团化发展的刚需。

      连锁品牌增速3倍于“大盘”,集团化成为餐饮行业趋势

      今年榜单,上榜品牌既囊括了知名正餐品牌,也包括众多快餐品牌,同时不乏风味小吃、休闲饮品等诸多品类。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大部分是连锁餐饮品牌。

      近年来,连锁餐饮品牌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餐饮市场实际增长率为8%,而中国餐饮连锁品牌的增长更是远超“大盘”,其门店数增长率为27%。

      作为餐饮连锁化的主流模式之一,加盟模式随着整体市场环境以及品牌发展阶段的不同,也处于持续进化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2010年至今,特许经营已经迈入平台式数字化特许的3.0时代。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数字化浪潮,给连锁加盟的创新式生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使中国在全球特许加盟赛道领先一个身位。

      从上榜品牌也不难看到,集团化发展正在成为餐饮行业的趋势,餐饮集团化成为有效利用资源、增强竞争力的方式之一。不少餐饮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和企业管理能力。为充分发挥供应链与管理势能,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它们在发展主打品牌的同时,也衍生出相关品类的副品牌,从而降低企业经营的边际成本。

      数字化成餐饮发展刚需,美团收银帮连锁商户“迭代基本功”

      随着餐饮加盟行业的发展,行业已经在顺应市场潮流进入数字化时代。在峰会平行论坛上,美团收银产品市场负责人王东烽认为,在餐饮集团化发展下,总部需要知悉并指导一个个门店经营,数字化就更加成为刚需。

      王东烽认为,“数字化是基于传感器的,数据自动产生,然后进入系统,这个叫数字化。”事实上,美团收银这一餐饮管理系统,恰好承担了“传感器”的作用,通过识别用户的消费信息,了解用户的口味喜好以及不同餐饮门店的流量,连锁商户可以随时根据销售的实际情况调整营销模式,“迭代餐饮基本功”。

      对于连锁加盟品牌来说,企业要及时掌握门店销售动向、预估各个分店的销量,需要有数据的支持辅助,美团收银背靠美团点评大数据的技术基础,恰能为品牌提供所需数据支持。

      日前,美团宣布上线“小份精选套餐”,多家全国知名连锁餐饮品牌作为首批合作商户,推出适配不同用餐场景的小份套餐菜品。与此同时,美团收银也同步升级"供应链"等服务。王东烽介绍,美团收银综合分析门店天气数据和过往经营数据,能帮商户预估备货量,减少餐饮食材浪费,实现降本增效。

      例如,连锁品牌老妈米线通过门店数字化管理能够做好食材预估,既对门店菜品售卖提供了保障,又减少了库存积压,降低食材浪费。其通过美团收银的“供应链”服务,经由智能采购数据模型根据门店库存情况、产品售卖、营业额等多维度分析,可以预估出门店物品订货数量。

      作为一家以吃为核心的生活服务科技平台,美团深耕餐饮行业已经有十年,积累了大量的餐饮消费与经营数据,希望用这些数据来支持产业的健康发展,“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