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开通本地生活服务 快手、抖音能撼动美团吗?

  除了在商品交易方面的大迈步,抖音和快手的触角也伸向了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日前,抖音在商户个人主页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功能,快手也在首页导航内置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

  “抖音和快手有着更具‘社交’属性的大流量,他们扎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恐怕美团要虎躯一震了。”某业内人士指出。那么,面对沉淀了百万“外卖小哥”配送体系以及海量商户的美团,新入局的抖音、快手究竟能给这个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想象力呢?

  流量新贵试水本地生活服务

  第一次试水本地生活,快手并未触及美团的核心业务——外卖,而是从周边吃喝玩乐入手。亿邦动力发现,在快手的“本地生活”入口里,包含了美食、周边游、购物丽人以及休闲娱乐四大板块。板块下方,快手还设置了“惠吃惠喝”、“吃货必打卡”以及“出门必体验”三部分。

  其中,“惠吃惠喝”为商家优惠券领取专区,消费者领取后到店消费使用。但目前,该板块内涉及的商家较少。而除了“惠吃惠喝”,其余板块均为网红在酒店景点以及餐饮小吃的打卡视频。

▲ 快手本地生活界面

  胡孟普是杭州一家内容营销服务商,主要在内容平台为商家联系网红做产品推广。他指出,目前内容平台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聚合流量的方式中,网红探店是常见的方式之一。“探店后,一种是品牌露出,还有一种就是在平台上设置店铺的定位导航。目前快手更多集中在用网红视频打卡对商户进行曝光。”他表示。

  据悉,快手“本地生活”服务目前还只是在小范围进行试水,仅在一二线城市进行内测。

  与快手相比,手握4亿日活的抖音步子迈得更大一些。针对商家,抖音也在近期新增了“门票预订”、“酒店预订”等功能,用户下单后可直接跳转到美团、同程等内嵌在抖音的预订小程序,无需跳出App,直接完成消费闭环。不过,目前抖音的外卖业务还只能通过第三方外链进行交易。

  业内人士预测,在完成初步的试水后,抖音或许将进一步搭建“抖音外卖”、“抖音旅游”等小程序,实现附近商家或视频中景区交易的转化。

  此外,今年3月,抖音还上线了一款名为“团购”的营销工具,主要服务于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业等行业的商家:通过认证的企业号商户创建团购活动并添加至视频中后,即可在抖音平台与用户进行商品或服务交易,用户浏览视频时可以看到团购活动,边看边买,快速下单(支持的团购类型包括“物流配送”和“到店核销”两种)。

  抖音快手狙击美团:更“社交”的流量

  如果说抖音快手涉足本地生活服务是动了美团的奶酪,那美团最直接的压力是来自流量端。根据公开数据,抖音的DAU早已突破4亿,快手以超3亿的DAU紧随其后,而美团今年1月份的DAU为6985.86万。

  除此之外,与美团相比,抖音、快手的共同优势更在于其流量的社交性和KOL效应。

  有业内人士告诉亿邦动力,快手本地生活目前聚焦在旅游景点以及餐饮,利用网红完成对粉丝的种草,进而对商户进行导流,这是自然的结合业务,也是一个机会。网红的视频种草,更好地契合了快手流量更“社交”的特点。

  胡孟普指出,不论是抖音还是快手,涉足本地生活均是在于利用网红对粉丝的粘性完成流量的变现。“不仅仅是购物,内容平台上的用户也有吃喝玩乐的需求,所以网红一种草后,就很容易完成转化。”他谈道。

  网红的视频种草对商家来说也有足够的吸引力。胡孟普刚刚谈下一个合作,对方做的是密室探险,需求便是请网红来探店。“相对来说,快手网红跟粉丝的粘性更强,这种探店活动一般效果也都不错。”

  胡孟普还给出了一个案例:一个主做母婴产品的客户在某内容平台投放后,其天猫店铺的日搜索量从几个涨到了最高峰的100多个,足足涨了二十倍。“这是线上店铺,如果是新开的线下门店的话,效果好的也能有小十倍的涨幅。”胡孟普说。

  黎德乐曾经在美团点评负责餐饮到店的业务,他也持有类似的观点。“网红视频打卡,对粉丝尤其是女性粉丝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对商家而言,只要有流量,肯定也都是欢迎的。”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