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直播带货的C位迁移

  无疑,直播电商的强势崛起,是最近一年国内消费市场的最大一只黑天鹅。

  此前的广州地方政府出台的《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近期的杭州余杭发布的“直播电商12条”,都显示地方政府在下大力气发展本地的红人经济生态,尤其将优质的红人主播视作这个商业创新的绝对C位,广州决心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杭州余杭甚至支持一流的直播电商人才可以按照最高B类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政策层面已经将红人主播当作新经济时代一种重要的资源和要素,着力进行市场孵化,力促红人经济向广域、向纵深进化发展。

  直播电商的空前繁荣背后,各种瓶颈和尴尬若隐若现:

  顶端位置的红人主播要价暴涨,与其合作的品牌公司要想将自家产品放进他们的直播间,花费的价钱已经不低于央视广告的收费。如果你的产品没有70%甚至80%以上的超高毛利率,是无力承受如此高昂的营销成本的,产品卖得越多,越是拉高了主播身价,补贴了粉丝。

  明星直播带货的泡沫极大,很多明星的微博、抖音粉丝数超过1000万,而真实的直播带货成绩微不足道,与其合作的品牌公司承受了不小的亏损和痛苦。部分明星艺人显得很不专业,往往不能围绕其“粉丝画像与购买力”选择货品,出现了人设不匹配、货品不匹配、人群不匹配,造成了各种难堪的局面。

  品牌公司要踩准直播电商的风口,但是,不要有那种博弈的心态。你不能总是算投机的账、算短期的账,投X万的营销费用,要做到Y万的销售收入,这次赚了,下次加码。

  直播电商不是少数人、少数公司的风口,长期看来,真正的C位不属于李佳琦们、薇娅们,也不属于影视明星。

  C位迁移已经发生,职业主播、纳米红人正在发动一场“超限战”。

  什么意思呢?

  空间维度,是销售职业的“广泛红人化”,各个垂直的消费市场中,无数升级版的导购员2.0、导购员3.0被孵化出来;

  时间维度,是长远可持续的品效合一,真正好的直播电商不是追求引爆哪一场的带货业绩,而是无数职业主播、职业导购帮助中小商家,每天增加1000元、2000元甚至5000元的销售业绩;

  策略维度,需要千千万万的红人主播基于一套可复制、可迭代的电商直播技巧,渗入消费市场的各个细分领域。

  职业主播这一重要经济要素已经实现了全域触达,这不仅是“去中心化”理念在消费市场的真正落地,从广州、杭州等地政府的政策支持看来,也是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重大举措。

  一、卖一件东西,没必要花两份钱

  现在的甲方(消费品牌)越来越不敢花钱做品牌了,担心花冤枉钱,短时间看不到收益。

  这不是你有钱没钱的问题,哪怕是麦当劳、联合利华这类大公司,都在考虑CMO(首席营销官)这一职位是否有必要?毕竟卖一件东西,没必要花两份钱啊。

  第一份钱:传统品牌可能会花100万拍一个漂亮的广告片(TVC),花50万策划一款精美的文案,楼宇投放,路边投放,长时间的广告轰炸,你猜大家烦不烦?

  第二份钱:品牌做全渠道铺货,先交给经销商,经销商转售给分销商,分销商给超市,每个环节都是有费用的,比如超市要收大约20%~30%的入场费(即“货架费”)。

  品牌的意义是什么?无非就是铺货铺进人们心里(广告渠道),铺到人们面前(货架渠道)。

  不必困惑于“是谁砍掉了品牌预算”,“是谁杀死了Adman”(广告职员),转换一个视角看待问题,以前往往在思考用广告、货架解决问题,现今在试图用一切方法解决问题。

  电子商务的最大好处,是你在外面做了很多投放,如果没有钱向线下铺货也可以,因为你只需要把广告做出去,开一个电商店铺,导来的流量就可以进去购买商品。

  直播电商的更大好处,是广告投放也可以省掉了,也不用线下租别人的货架,因为好的内容、红人IP、意见领袖、社区达人本来就是“广告位+新货架”的合体。

  当电视台、门户网站和超市卖场处于C位时,孵化一个品牌大概要10年时间。

  当电商网站、搜索引擎处于C位时,孵化一个品牌大概要5~6年时间。

  当红人IP、KOL(红人意见领袖)处于C位时,孵化一个品牌3年时间就OK了。你看,“钟薛高”、“喜茶”、“元气森林”们的崛起,哪一个超过了3年?“螺元元”一个小团队甚至在成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就在螺蛳粉的红海竞争中创造奇迹,三个单品卖出100万,起了个非常好的势头。

  众所周知的头部KOL可能也就10个人,但今天已经有几十万、上百万直播从业者,其中有10万或20万个人可能更加适合一些品牌。

  “螺元元”、“钟薛高”、“喜茶”、“元气森林”们哪一个是仅仅靠头部KOL崛起的?这些品牌崛起的背后,是不计其数的肩部红人、腰部红人、纳米红人的优化组合,实现对目标用户最大范围的精准触达。不错,未来的红人经济会越来越倾向快节奏的全域触达。

  二、直播带货的“全域触达”方法论

  最近几年,商业理论当中诸如“全域”“链路”之类的词汇出现频率颇高。

  最早,阿里巴巴的“全域营销”理论框架提出了“AIPL”模型;后来,腾讯明确提出了“全链路营销”;去年,字节跳动提出了一个叫“5A”的链路模型;年初,爱奇艺也讲了自己的链路模型“AACAR”。这些商业理论模型的具体内容,不必深究,但指向是非常清楚的——覆盖用户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以及所有影响消费决定的场景细节。

  直播电商尽管也是瞄准“全域触达”,但是,更加看重不同消费场景的自然串联,以及红人品牌与粉丝(消费者)的互动循环,真正的方法论核心是三个关键词:消费链路、循环迭代、系统沉淀。

  1. 消费链路:选品会“借景”

  瘦西湖畔有三个著名景点,五亭桥、白塔、钓鱼台。当年乾隆皇帝南巡,来瘦西湖观景,扬州的盐商们为了讨好乾隆皇帝,其中两个最有钱的盐商就分别出钱修建了白塔、五亭桥,希望以此博得乾隆皇帝的青睐。还有一个盐商没有那么多钱,但人很聪明,在白塔、五亭桥之间建了一座钓鱼台。

  乾隆皇帝到钓鱼台中休息,这边能看见白塔,那边能看见五亭桥,两处美景统统收入眼底。于是,乾隆皇帝重赏了那位钱不多,只能勉强建钓鱼台的聪明盐商。这个聪明之处,就在于建筑学上的“借景”。

  消费者的整个决策链路中,红人主播发挥作用的真正关键也是“借景”。

  比如一个剃须刀、一个吹风机品牌,你可能先在自媒体上看到,又在电商“618”大促销中被触达,但你还没买。坐飞机时杂志广告也触达了你,接着又在线下实体店中试用。最后,在某某红人主播的直播间里,你终于决定购买,通过天猫下单付款。

  一个消费者会在多个不同的场景下,拼凑一个完整的购买链路。其实,这个消费者不完全是看了哪位主播的推荐,就突然做了购买决定,自媒体、电商618、航空杂志以及线下实体店,都已经在他头脑中种了草,这些都是红人主播借的“(场)景”,顺势临门一脚,促成了他的最终购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