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开通本地生活服务 快手、抖音能撼动美团吗?

  在他看来,用户在启动美团与抖音快手时的场景是不同的。“现在大众对美团的定位是什么?我要去四川旅游,已经到了,吃喝玩乐的需求已经很明显了,我才会打开美团。但是抖音快手不同,我可能一开始并没有吃喝玩乐的需求,但是我看到有网红在某个景点或者餐厅打卡,我的需求就被激发出来了,我就会去消费,这是两套截然不同的逻辑。”

  也就是说,美团主要是服务于“需求明确”的用户,而抖音、快手更适合“激发用户需求”。从这点来看,抖音、快手似乎走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离撼动美团还有多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几位实践者看来,虽然抖音和快手加入本地生活服务的混战后,美团的市场份额或许会迎来一波冲击,可远谈不上地位被撼动。

  经过近十年的摸索,美团已经发展出了外卖、到店酒旅业务以及新业务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到店酒旅业务更是美团的“现金牛”业务。美团财报显示,2019年仅上述两项贡献毛利润就为197.5亿,毛利润率高达88.6%。针对到店、酒旅业务,美团又将其营收来源划分为佣金及线上营销。其中,酒旅业务赚的是佣金,到店业务则既赚佣金又赚商家广告费。

  美团财报还显示,从2017年至2019年,美团广告业务的增速超过佣金。曾有业内人士分析:“2019年美团全年完成了87.2亿单,用户下单、支付、查进度都要打开美团APP,这些动作带来了百亿级别与吃相关的流量,而这些流量为餐饮企业提供线上营销服务。”

  在本地生活服务的商业模式上,市值高达千亿美金的美团无疑是成功的。也正因如此,美团是刚涉水本地生活服务的抖音快手无论如何也绕不开的,甚至在细分析抖音、快手的本地生活服务模式时还能看到美团的影子。

  如今的抖音,不管是门票还是酒旅业务均依赖美团,外卖更是需要三方外链才能完成。“抖音现在还绕不开美团,商家还需要在视频中添加美团小程序才能完成交易。没办法,美团的体量太大,商户全部在上面。”黎德乐还告诉亿邦动力,不仅是业务闭环,抖音、快手的商业模式也绕不开美团。

  “抖音在本地生活的盈利模式为,先从酒店旅游景点入手,先卖流量+收预定佣金,这点和美团很类似。”他谈道。

  再打开快手本地生活的界面,其中的“惠吃惠喝”亦是邀请门店入驻,消费者线上领取优惠券到店消费,与靠团购起家的美团极其类似。“这都是美团点评玩剩下的。”黎德乐说。而从当下来看,快手上入驻的商家也并不多。

  “至少美团曾经走过的某些路,抖音、快手也在走,很难谈得上突破。”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评论道。

  黎德乐告诉亿邦动力:“如今美团已经完成了商家和用户的原始沉淀,如果仿照美团的商业模式,抖音、快手只能跟着走,很难有突破。”

  例子就摆在眼前,以外卖为例,事实上在击败饿了么之后,美团在外卖领域的霸主地位依旧难撼动。Trustdat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达到了65.8%,并且与第二名饿了么的差距依旧在持续拉大。

  而即便抖音、快手能用内容种草获得更精准的流量,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很明显:网红视频打卡属于内容驱动,而内容制作是存在门槛的,这也无形中将相当一部分商家拒之门外了。

  黎德乐曾经尝试过与美团合作,用网红打卡的方式标准化服务美团商户,结果却并不理想。“我们当时的思路是给商户配备视频制作团队,其中1个网红,1个摄影,1个助理还有1个运营,团队至少是4个人以上。最后发现,组建这样一个团队很难,网红要符合商户的调性,商户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制作内容不像买东西,很标准化,内容个性化这条路并不好走。”

  除此之外,美团已经搭建起了完善的服务体系,而抖音、快手必须从0到1去做。“短视频平台做本地生活服务,实际上是有一个很大的门槛——搭建服务体系。”有本地生活服务业内人士指出,相比美团,抖音、快手的优势仅限于广告垂直投放能带来更精细的流量。

  “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团和饿了么已经具备线下业务体系,但新的内容平台还没有。”他谈到。

  必须强调的另一个事实是,美团前端日活突破7000万的背后,是超300万人的配送大军及在线商家。如果说本地生活服务领域里,流量是入局的资本,那么服务体系似乎才是肌肉。

  眼下来看,抖音、快手的入局,或许能给本地生活服务这池水注入一丝活力,但谈及搅动这池水,似乎不太可能。

  来源: 亿邦动力网 陈凯乐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本地生活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