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激动”的吴晓波们让直播不再“包治百病”

  本次吴晓波带活动额商品多为价格较高的首发产品。但消费力较高的“新中产”不爱蹲守直播间,而喜欢直播抢购的人又对这些不便宜的小众产品不“感冒”。

  不仅如此,选品属性和吴晓波人设也颇为违和,仅仅是吴晓波卖奶粉,就让不少人表示“完全看不懂”,“我凭什么相信吴晓波这种精英知识男会对母婴类产品很精通?他对怎么照顾婴儿能有什么经验?”

  客单价就更让人望而却步了,2200万的GMV,客单价却达到了826.31元这个极高的数额。来看看,与此同时最具带货能力的薇娅和李佳琦,用什么价格打动粉丝的:

  当晚薇娅直播间的数据,GMV 6300万,客单价103.3元;

  当晚李佳琦的数据,GMV 8800万,客单价139.29元。

  “是薇娅的将近八倍啊,开什么玩笑,我高收入就代表我要把钱砸在你身上吗?”一位吴晓波粉丝表示,无论是选品还是价格,让他感觉吴晓波完全无视粉丝的感受,强行借自己的精英人设来割韭菜。

  在他看来,甩锅表现和产品完全是一个借口,深谙经济学原理的吴老师自然了解销售逻辑,甩锅产品,不仅品牌方挑不出刺,一些粉丝看了可能还会夸吴老师谦虚、知错就改。

  但从一个直播带货主播的角度来看,以上五点基本要素,吴晓波几乎每一条都没做到。

  有人如此评价吴晓波这次直播:直播带货不是开讲座,能让消费者掏出钱包的,是需求而不是人气。消费者买不买,才是对直播带货成功与否的最终评判。供需两端出现错配,晓波这次直播带货,车翻得一点都不冤。

  2

  直播不再“包治百病”

  吴晓波的翻车引来了群嘲,诸多名人、明星的纷纷折戟,让直播电商这条赛道在万众期待的镁光灯下,突然多了很多吐槽和口水。

  表面看,这条赛道渐渐地负面缠身,但换个角度来看,明星大咖带货接连翻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眼下,直播电商行业已经完成了量上的飞跃,并借助疫情完成了从初期到风口的蜕变,但乱象也越来越扎眼。

  一方面,数据注水、造假已经成为常态,太多人浑水摸鱼收割韭菜。

  另一方面,无论是商家和用户,在时下正火的直播带货赛道,被坑正在逐渐成为常态事件:商家给了坑位费却卖不出去货,本以为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却没想到成了第一茬被割的韭菜,等到实际直播效果才发现,所谓明星带货、直播首秀,还不如花点钱买直通车来得实际;用户这头就更是问题频频了,蹲几小时看直播,拼网速拼手速抢了商品,等N久收到货,却发现质量不堪入目,售后维权无比艰难。

  再加上各种割韭菜培训机构大肆招摇,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骗小白商家、素人入瓮。我们曾在《首个直播电商规范实施,这些灰色操作千万别踩!》一文里写过直播电商行业的乱象总结,感兴趣的欢迎点击阅读。

  名人们的接连翻车,更容易让各界从对这条赛道的盲目追捧,“直播带货治百病”的状态中,回归理性。

  在晓程序观察创始人谢晓萍看来,直播带货拼的不只是流量,要持续产生用户价值,还要拼用户运营和管理,把直播的场景私域流量化,以直播带货、转化变现、内容传播、用户沉淀等诉求,完成从用户触达到留存、再到长期运营的闭环。

  毫无疑问,直播电商这场大风是个好风,但风口上的弄潮儿怎么玩,国家将怎么监管,决定了风口之下,价值到底有几何。

  来源: Miss豆教授 作者: 晓程序观察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