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拼多多CEO陈磊:AI将解决零售业的核心问题

  “拼多多将娱乐与分享的理念融入电商运营中:用户发起邀请,在与朋友、家人、邻居等拼单成功后,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优质商品;同时拼多多也通过拼单了解消费者,通过机器算法进行精准推荐和匹配。”拼多多的官网上如此定义。

  “(因为拼单产生的)社交分享数据在传统电商平台体现地比较少,它们更多的是搜索和浏览的维度。”陈磊解释,传统意义上AI是由大数据驱动的,通过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来描绘用户画像,从而打上标签。从结果来看,它的确能在一定条件下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但是,这也容易让消费者陷入“偏好囚笼”。

  比如说,一个人某一天在入睡前买了点吃的,因为那天他肚子饿了。这并不是一个固定的需求,并且从长远来看,它并不能为消费者打造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时,光靠浏览行为是不够的,朋友之间在购物时的分享、交流就会对用户画像的完善起到很大的补充作用。

  “从算法的设计来看,需要设置合理的优化目标,但这个优化目标不能简单地定义为购物、点击,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看到这件商品时的心理和行为,比如说和朋友的互动分享。”

  人脑的复杂、精妙还远非目前阶段的深度学习所能比拟,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交平台上的流量只是拼多多崛起的表层原因,在这个过程中AI对人性的理解和学习才是根本。 

  “可以把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想象成大脑中的突触连接”。陈磊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最终目的都是进行低消耗、高效率、有意识的运算。

  “分布式AI”模型的好处还在于,用户本身还可以有意识地、更加主动地参与到模型的优化之中,前提是拼多多为用户设置足够吸引人的奖励机制。

  在被问到如何处理自身App和外部社交平台的投入力度时,陈磊表示:“购物是长久的、持续性的需求,我们不会担心用户不买东西,只需要让技术更好地服务这个需求。以消费者为导向,在消费者习惯的场景提供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 

  AI像个孩子,要帮助它培养正向价值观

  “利用负向消费习惯可能会带来短期的利益,但长期来看,它并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AI正在为各行各业效率的提升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但AI不是一切,尤其是在直接面对C端的大平台上,最终还需要人来把关。

  “从商品推荐来说,如果完全按照消费者的购物行为驱动,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人是有两面性的,在算法的建立过程中,需要花精力鉴别哪些是正向的哪些是负向的(消费行为),利用负向的可能会带来短期的利益,但长期来看,它并不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终也不符合平台的商业价值。”陈磊说。

  基于对人们社交分享行为的分析,拼多多对结果进行建模,观察在结果中有没有出现负面的因素,以及分析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再通过算法去抑制不良因素的产生。这样不断地将复杂的现实状况反馈到机器进行训练,是一项颇为繁重的工作,但陈磊认为这是一个大平台必须做的事情。

  “我们希望自己的算法是更加正向的。”陈磊表示,“点击数据和浏览数据是平台中量最大的数据,负面数据的量相比之下就小了很多,但是这些数据对于确保算法结果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至关重要。在模型的建立上,负面数据量那么小的情况下,既要考虑随机因素,又要通过趋势做判断,这里需要进行深入的思考,投入很大的工程资源。”

  事实上,AI要有价值观也在成为行业主流的思考方向。一个成熟的人工智能学者或者研究人员,不仅仅要是算法专家、建模专家,还需要对人性、对社会环境有深刻理解。

  “机器的自驱动会容易演变成利用人性缺陷大于激发人的正向需求”,陈磊说,因为核心团队长期的电商经验,拼多多在建平台模型之初就考虑到了这点,只是AI的演进其实就像孩子的成长,需要长时间地倾注耐心与精力。

  (来源:亿欧 作者:张婷)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AI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