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共享充电宝 “三电一兽”不惧美团

  美团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其最新财报显示,除了外卖业务,创新业务开始进入收获时期,收入41亿,超过酒旅。

  创新业务包括单车、电单车,以及最近上线并且搅动行业人心的共享充电宝。

  美团杀入共享充电宝,除了看重其成熟稳定的盈利模式,更重要的还是奔着流量而来。

  尤其在疫情的冲击,盈利为负后,美团入局充电宝更像是一场事先张扬的“预谋”。

  早在4月,tech星球就报道称,美团正在全国各地布局共享充电宝业务,5月会正式公布相关消息。

  一个月后,美团大举招聘、重启充电宝的消息,伴随着商家使用充电宝与排名挂钩的“谣言”一起传播,碾压效应初显。

  事情发酵,虽然美团出来“辟谣”,但无论是对商家还是对同行对手,威慑效果已经达到。

  疫情后,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一批小玩家被清理,要么破产、要么停止运营,而头部的“三电一兽”也在紧衣缩食,裁员、讨薪的新闻时有爆出。

  到了5月,疫情下半场,头部玩家订单逐渐恢复,市场升温,份额重新争夺,头部对手血槽未满,美团杀入实在是最佳时机。

  在美团的战略里,充电宝不止是一个棋子。换个角度,对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本身,巨头投影之下,原本稳定的市场格局,胶着撕咬的“三电一兽”却将迎来更大的动荡。

  美团来了,“三电一兽”如何反应?

  就像“狼来了”的消息一样,在经过三进三出之后,美团充电宝终于正式入局。

  2017年,美团在石家庄、青岛等地短暂试验后,两度搁置。到2019年8月,美团品牌改为黄色后,共享充电宝第三次亮相重启,水花仍然不大。

  直到今年4月,据Tech星球报道,美团共享充电宝成立专门团队,此前的美团收单业务团队全部转岗过来,架构上与共享单车平级,且开始大规模招募地推和运营人员,目前已经超过两千多人。

  美团的大举入局离不开共享充电宝的“真香定律”,根据测算,一个小机柜4-6个充电宝,300左右的成本,按照每小时一天一次2-3元的标准收费,算上运营和客服,不到3个月就能收回成本。一旦规模化,盈利如同滚雪球。

  面对“美团来了”的消息,行业头部玩家的“三电一兽”反应不一。

  来电的反应最为保守。电商在线曾就共享充电宝涨价和美团入局的事件两次联系来电公关总监,对方表示,受管理层有规定和要求,来电不方便做任何的对外发声。

  怪兽2019年12月完成了5亿元的C轮融资,内部的氛围淡定和开放许多。5月19日,据怪兽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举行了3周年庆典的直播活动,老板在周年会上重申了要做“行业最好”的未来展望。

  小电则保持一贯的节奏,5月22日官宣了与杭州水上公共观光巴士的战略合作,并再次宣布了自己的领地:1600座城市和2亿用户。

  街电对美团入局显得有信心,“共享充电宝曾遭非议,是美团入局,大家都很看好行业”,面对媒体的追问,街电的态度是,“美团入局从侧面验证了共享充电宝市场的价值,街电尊重市场规律,也尊重每一个加入的伙伴。”

  同为头部玩家,“三电一兽”的反应差异某种程度上对应了市场格局的微妙差异。

  2019年7月,Trustdata曾发布过一组共享充电宝的行业报告,数据显示,街电、小电、来电等占据了将近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街电、小电、怪兽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来电则只有15.6%。

  此消彼长、扩张速度也是不均衡的。

  2019年以前,街电的小机柜第一次教育了用户什么叫共享充电宝,在餐馆、商场随处可见。此后,随着街电与来电的专利官司开战,街电撤柜收缩,份额被小电和怪兽迎头追上。

  一个值得玩味的细节是,在用户数量、城市规模上,街电、小电和怪兽给出的数字几乎是惊人一致的标准答案。

  去年底,怪兽官宣的城市规模为1300座,今年上升到了与小电一致的1600座,街电则宣称覆盖了全国95%的城市,三家的用户数则统一都是2亿用户。

  “三电一兽”的竞争逐步集中为“两电一兽”的胶着。

  格局会变化吗?

  美团会打破这个缓慢形成的格局吗?

  对此,“三电一兽”内部人士认为,对行业头部玩家来说,威胁并不明显,美团充其量收割的也是他们之外的市场,比如那些倍电、租电等小玩家。

  对方提到,共享充电宝虽然是一个门槛不高的行业,但是要保证全国众多网点的设备同时在线,要让借还的体验顺畅,要让总体达到盈利,其实都需要精细化运营,需要技术、地推、客服等部门的配合,这是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强大如美团也不可能短时间追平这种差距。

  另外,他还表示,对美团进入会给予“战略上的藐视和战术上的重视”,至少短期内,美团在产品规模上还需要很长时间。

  艾媒咨询在2020年的《共享充电宝行业研究报告》里曾提到,在供应端方面,共享充电宝的产业链相对开放,因此产品进入壁垒不高。这也是美团充电宝能够迅速组建团队,推出产品的原因。

  但另一方面,要在关键部件和产品质量上进行严格把控,提升充电宝的借还使用体验,仍需要充电宝企业与代加工厂有一定的磨合。

  有相关知情人士表示,美团目前使用的充电宝供应商迪比科在生产规模和技术把控上都并不优秀,而上游的优质供应商则已经被三电一兽瓜分,比如怪兽合作的紫米科技,小电合作的飞毛腿等等。

  这种结果导致,至少目前,消费者在使用美团共享充电宝的体验是,“手感颇为粗糙”。

  上游产品的打磨、专利的沉淀,下游运营的精细化转变,3年过去,共享充电宝的竞争进入一个更加复杂的状态,这也成为“三电一兽”在短期内抵御美团的一道防线。

  那,更长远的未来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共享充电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