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各色花式主播纷纷登场 直播带货能否保持长久火力

  “传统卖场要高质量发展,在营销创新方面,必须跟上消费者的步伐和需求。疫情期间,我们启动了腾讯小程序直播带货,重庆百货大楼、世纪新都、凯瑞商都、瑞城商都和万州商都五大百货卖场可以同时进行直播。”重庆商社集团百货事业部相关人士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现在百货板块的一线销售员工还多了一个工种角色,那就是主播带货。

  目前,商社集团旗下所有百货商场都可进行直播带货。五大百货卖场每个商场有30~50人的主播团队,都是由商场员工经过培训后组成,另外还有品牌自己的主播人员,平均每天有近200名百货主播同时上线进行带货直播。

  直播带货的效果远超人们意料,除了企业外,不少地方政府也正努力将其作为拓展消费扶贫和电商助农的新路径。各地市县领导直播带货的示范效应很明显,农户、商户和各大平台,也在直播带货的热潮中获益。

  直播带货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然而,有涨潮便有退潮,有风起便有风落,如何将直播带货常态化,实现可持续发展,更是值得各方关注。

  任何一个新鲜事物都有“保鲜期”,如不加以正确引导,很可能会像大多数网红一样“昙花一现”。随着直播逐渐全民化,线下商家、品牌、素人直播数量在不断递增。在主播的吆喝声与直播间的人气中,消费者往往奔着热闹下单。重庆工商大学长江经济研究院莫远明研究员坦言:直播带货,恰好是短时间、爆点式的营销,背负了一定信誉风险。如果货品的品质、物流等环节跟不上,整个链条上的人都要为此“背锅”。

  中国消费者协会梳理消费者投诉统计有关情况发现,一些主播带货时存在夸大宣传、引导消费者绕开平台私下交易等现象,部分消费者遭遇假冒伪劣商品、售后服务难保障情况,卖家与平台之间、直播平台与电商交易平台之间的关系复杂,导致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合理维权诉求大打折扣。

  据该会统计,37.2%的受访者在直播购物中曾经遇到过消费问题,“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两大主要顾虑,分别占比60.5%和44.8%。

  为了规避风险,让直播带货成为集品质优、价格好、配送快、口碑佳等优势于一身的产品销售新渠道,重庆市及时出台了2111工程,从主体培育、健全生态再到应用层面,将直播带货转变为可信、可控的商业新生态。

  作为率先享受到“网红经济”红利的城市,重庆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重庆市加快发展直播带货行动计划》等文件,大力推动网络零售、直播带货、线上线下融合等工作,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5月10日,在重庆召开的大力发展“三线”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消费推进大会上,该市相关领导表示,只有通过严肃的制度,才能让流量变“销量”,实现长效输出,才能为促进农特产品销售打开一条可信、可控的新渠道。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李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