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董明珠式”带货卫星还能放多久?

  机遇和危机,从来都是形影不离。

  2020年,看似抓住了直播带货红利的品牌们,实际上也面临着重大危机。

  5月17日,美的冰箱官微宣布,将邀请自媒体人“万能的大熊”于21日为自家冰箱直播带货。

  

  结果直播尚未开始,预告微博下面的评论区就被网友负面评论“攻陷”。

  原因是这次美的邀请的KOL被网友扒出众多黑历史(如做微商兜售假药夸张疗效等),美的最终也被粉丝和用户骂上微博热搜。

  

  随后,官微不得不删除预告微博、禁止评论、并最终宣布与该KOL取消合作。

  无独有偶。5月15日晚间,董明珠联手王自如(科技评测KOL)现身京东直播间,为格力·京东十周年店庆直播带货也被质疑“刷单”。

  该场直播从15日晚上8点开始,到11点20结束,总计直播3小时20分钟,共带货7.03亿,战绩非常给力。

  这是继不久前抖音直播“翻车”、在快手带货3.14亿打了“翻身仗”后,董明珠再次登陆直播间带货,并刷新了个人直播带货记录。

  不过,随后不久就有网友质疑董明珠直播带货的数据,暗讽其直播间所卖之货,大部分并没未到达用户手中,而是被囤在经销商手里。

  如果把这两件事联系起来看,“螳螂财经”发现其中传达出两层信息:

  一方面各大品牌商正在加大直播带品牌力度;另一方面用户对直播带品牌并不买单,甚至心存质疑。

  这意味着当直播带品牌正在成为品牌运作标配背后,其实还有很多潜在危机正在显现。

  01

  从“网红主播”当道到“企业高管”站台,直播带货变直播带品牌

  受疫情“隔离效应”影响,如何让企业快速回血,成了企业当下面临的棘手难题。

  据董明珠表述,格力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比预期目标少了300多亿元。

  而根据美的财报显示,美的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80.13亿元,同比下降22.86%,归母净利润48.11亿元,同比下降21.51%。

  4月份,美的集团还曾对内通知暂停发放高管30%的月薪。

  而直播电商,恰巧是品牌企业当下为数不多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于是各大品牌频频登陆直播间,企业高管亲自下场助阵,这种现象非常有趣。

  比如说在2019年,一提到直播,人们热议的对象往往是以带货为主的李佳琦、薇娅、辛巴、散打哥等网红主播。

  在2020年,引发人们更多关注的主播成了梁建章、罗永浩、董明珠、李彦宏、李斌、俞敏洪、孙来春、刘涛等企业大佬和明星。这些人除了带货更多的是带品牌,并且大抵可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罗永浩、李彦宏和刘涛,他们直播是为直播平台站台,带的直播平台这个品牌。

  李彦宏直播不用说,就是为百度直播而来。按照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的说法“直播是百度移动生态2020重点方向”,李彦宏亲自站台直播就很好理解了。

  罗永浩在抖音开直播前,已经拿到了抖音6000万元签约费。其在抖音直播除了卖货外,在业界更多是被当成“抖音电商直播代言人”的角色。

  在与快手直播电商比拼处于劣势的抖音,签约罗永浩来平台直播也是想借后者的影响力,让抖音直播带货快速出圈。

  而刘涛在淘宝首次直播前,已经入职阿里聚划算首席优选官,她开直播除了卖货,更多是为阿里聚划算直播站台。

  毕竟作为三大直播电商平台之首的淘宝直播,在面对抖音和快手的奋起直追时,也需要更多的助力。

  第二类是梁建章、董明珠、李斌、俞敏洪、孙来春等企业高层,考虑到他们的身份,肯定不可能长期直播。他们来直播,更多是为企业品牌站台,为品牌商品直播探路,卖货反而是其次的。

  正如董明珠在抖音直播首秀只卖出23万元后坦言,她的直播带货不是主要目的,而是探路,未来还是要坚持线下。

  再比如,特斯拉邀请薇娅直播,卖得并不是车辆本身,而是价值1元的特斯拉试驾券,完全是直播带品牌的打法。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