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火锅外卖要变天

  设想模式一

  推动火锅外卖形成模块化的产业链——接单、中央厨房出菜、配送,拆分成分工产业链,以提高火锅即时配送的效率和品质。

  首先,一批火锅店的菜品可由一家或多家专供火锅外卖的中央厨房来定制,中央厨房确保满足不同火锅店的菜品需求,专注于提高菜品品质,同时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

  目前,在疫情期间,不少半成品消费需求已经在无形中推进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根据盒马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以来,胡椒猪肚鸡锅、韩式部队锅、日式寿喜烧等火锅类半成品菜是销售最好的单品,日均销量是平时的10倍,半成品菜销售金额每周环比增长超50%。

  其次,配送环节同样有机会形成独立产业,通过垂直专业团队解决火锅配送难。

  除了配送时效外,如何提升火锅配送品质同样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冷锅可以用冷凝技术处理;热锅,是用保温杯还是保温缸?送完之后,保温缸怎么处理等等。这里面涉及到许多细节问题,可以集中在一个细分行业内完成。

  刘寅斌认为,火锅外卖作为一个独立产业,每个环节都有痛点,这也给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

  设想模式二

  借助新零售的技术力量,推动火锅完成消费者触达渠道的变革。

  根据美团大数据显示,20~40岁之间的火锅消费用户占比90%,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63.6%的消费者每月可支配收入集中在3000元~10000元。

  这为打造预定式火锅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创造基础条件——周期性预定模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预定火锅菜品、汤料,由相关企业定期配送上门,或者在社区的自动售货机或者无人便利店内,根据社区内用户的预定情况,定期销售火锅相关半成品。

  根据现有市场模型,在重庆等火锅高消费地区,按照500人规模的小区设置20个自动收货仓位计算,消费频次可以达到每天补货三次,一天有望送出60顿火锅。

  相对传统模式,这是一条与线下火锅店完全不同的商业形态——从顾客、运营方式、业务形态,到收费模式都发生了变革。

  设想模式三

  火锅业是一个拥有上百个sku的餐饮行业,从蔬菜、肉类,米饭,甚至饮料、酒水,覆盖的品类不亚于一个电商平台。因此,第三种构想是打破火锅品牌的界限,打造火锅界的“京东平台”。

  目前,火锅店种类繁多,有重庆火锅,台式火锅,粤式边炉,每家都有各自的王牌产品。对消费者来说,很难一次吃遍。

  这就为打造一个垂直类火锅零售平台创造了条件。这一零售平台统一集采各家火锅品牌的特色产品,根据消费者大数据实现对菜品的筛选,形成采购最优方案。

  消费者不用挨个去不同平台选,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买到小天鹅、海底捞、小龙坎等不同品牌的火锅产品,一站吃遍全网。

  作为火锅外卖的自营平台,优势在于产品入库,直接配送。但缺点是一家平台需要同时保证多家品牌配菜的品质。这对于平台而言,是一大挑战。

  切传统火锅店的蛋糕 

  有市场统计数据预计,到2022年,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近8000亿元,品类细分趋势会明显加强。而新模式的火锅生意,或将与传统火锅业形成正面抗击。

  “用户总量可能被分割,因为蛋糕就这么大。”在刘寅斌看来,未来,火锅外卖的蓬勃发展,或多或少会分流传统火锅业的客流。或许短时间内,还很难对抗传统火锅业,但竞争一定存在。

  比如,在繁荣的火锅业背后,一部分利润来自酒水饮料产业,而火锅外卖则会直接影响这部分利润。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投资公司对作为单独产业的火锅外卖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具体如何落实,依然需要时间。

  “谁先做,谁就有希望。目前,只看到各种优点,缺点还没有暴露出来,要琢磨,中间有很多学问。”在业内人士看来,火锅外卖是一个比奶茶大得多的行当,运营起来难度很大,但未来市场广阔。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火锅外卖将作为一个新物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它会长成什么样,能长多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新零售商业评论 作者:章蔚玮)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