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决胜未来需拥有五项特长是什么?

  从生鲜新零售分析中可以看到,疫情对零售的影响是有差别的。原本生鲜市场的消费者,在线上消费是属于低频的,平时如果零售商要提高消费频次,就要付出高昂的销售成本,但由于疫情发生,新零售商很快就实现了客户从低频消费到高频消费的转变。所以,在疫情的影响下,零售的供需两端已然发生了重大改变。

  虽然,线上不会完全取代线下,但是线上化过程往往不可逆。因为只要消费者体验过,享受到线上安全方便快捷的好处,就有可能在特定时机下重新使用线上产品。

  要想抓住新零售未来的机会,必定要顺应互联网化、私域化和一体化这三个趋势。但仅抓住机会还不够,因为在跑马圈地阶段,大家都可蜂拥而上,但在成熟期,先天不足的零售企业必然会被淘汰。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零售商们,更多靠的是“台下十年功”。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公司,只有具备先发优势,才能在大考之中脱颖而出。

  2016年,马云把新零售带入大众视野以后,它就一直在质疑中前行。新零售是什么?简单的说线上线下融合。对此,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称呼,比如京东提出了“无界零售” ,苏宁和腾讯提出了“智慧零售”。

  透过“新零售”的光鲜外衣,它的本质是零售关系核心从货转移到了人。更通俗的表述是,在普通线上零售满足了消费者基本的购物需求之后,消费者想要更好的消费体验、有了更多的消费需求。

  新零售可以说是打着电商的旗号,抢着商超的生意,意在短时间内迅速跑出销量还要以生鲜百货为主。但是这样一来,也意味着它要同时承担线上订单的物流成本和线下的门店成本。也正因如此,要维持新零售运转,要么持续烧钱,要么有足够高的客单价对应更高的成本。然而,正当新零售的发展陷入瓶颈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僵局,每日优鲜、京东到家、叮咚买菜、盒马鲜生等多个新零售平台纷纷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显示出新零售独有的价值。

  疫情中新零售商们各显神通

  疫情把多个新零售平台集体推到了保障民生的重要位置,拥有线上场景能力的生鲜平台迎来巨大的消费市场,其供应链能力也受到前所未有考验。

  根据官方披露,每日优鲜目前的日均蔬菜供应量已经提升到1500吨至2000吨,远超过历史峰值;在库存周转1.5天的情况下能保证100%日清,且售罄率高达90%。

  当然,作为新零售的标杆,盒马鲜生也不甘示弱,疫情防控期间网上订单数量相较去年同期激增220%。而作为去年前置仓模式的新零售黑马,叮咚买菜也继续其黑马态势。据公开数据显示,叮咚买菜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80%,客单价增加约70%;每日新增用户多达4万人,其中自然增长的占比达到70%以上。

  目前的生鲜新零售可以分为几种不同的模式:一类是第三方平台模式,帮助超市做到家配送,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京东到家、多点等。一类是自有供应链和配送体系的,这其中又分为两类:一类是有门店的,如盒马鲜生、物美、永辉等;另一种是设有前置仓,如每日优鲜、叮咚买菜。

  平台模式:考验线下渠道的供给能力

  平台模式是为线下传统商超、门店做配送到家的增量而存在的。在此次疫情中,他们的订单量取决于线下渠道的供给能力,而同行之间的竞争力在于配送服务。

  对于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来讲,成熟的供应链体系保证了其货源的供应量。以家乐福为例,进入中国市场25年来,已经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拥有200多家大型综合超市,6大仓储中心。其供应链在零售行业具有很大优势。背靠这样的市场资源,与之合作的京东到家只需在配送端进行优化即可。

  门店新零售模式:供应链采集+区域调度的独特优势

  盒马鲜生不仅是新零售的标杆,更是到家+到店模式的领军者。继盒马以后,几乎所有的新零售模式与传统商超,都已经通过拥抱互联网来增加单店经营绩效。这些区域特色显著的渠道商,在疫情中所具有的供应链集采和跨区调度优势,是其他小店不具备的。

  比如,为控制疫情,一些地区采取了封村封路的措施,这也使大量蔬菜有滞销的风险。了解这一信息之后,盒马迅速采取行动,联合各地政府、区域合作伙伴,发起了爱心助农行动。据商道创投网测算到2月底,超过1800吨的农产品陆续上架各地的盒马鲜生门店。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订单增长迅猛,疫情防控期间新零售企业的订单量相当于“双11”。

  前置仓模式:各出奇招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防止农产品滞销,每日优鲜依靠高效的组织执行能力,迅速启动了全国三百个买手,与产地深度合作,协调物流和人力,包括出更高的成本雇佣工人进行蔬菜的采摘和加工,以及依靠当地政府的支持解决干线物流等问题。

  通过多年的摸索,每日优鲜的打法清晰:通过全品类扩张,增加精选SKU(商品种类)的方式来提高客单价,用高频低毛利商品,带动低频高毛利商品,来保障合理毛利率,筑建护城河。显然,在疫情期间,一些消费者将平时在线下商超购买低频高毛利商品的需求转移到了线上,所以每日优鲜的业绩增长也与它的全而精的SKU息息相关。

  而同样是前置仓模式的美团买菜,则是通过减少SKU、维持价格来保证供给能力。美团买菜只聚焦新鲜蔬菜、肉禽蛋、米面粮油、水产海鲜等10大品类。大量减少的SKU降低供应链管理的压力,不仅可以将这部分成本用于扩大供应量,还可以提高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使得菜的价格更加便宜。当然,美团买菜仍需通过补贴来获客引流,培养用户习惯。显然,这次疫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新零售配送能力迎大考

  为了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美团买菜、每日优鲜等多个平台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美团买菜甚至开始在北京地区某试点实验“无人车配送”。虽然各平台都想在配送端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但是在配送能力上也遭遇到了考验。

  每日优鲜APP内公告显示,履约时效从之前的30分钟达改为2小时达,依旧免配送费;一向主打30分钟配送到家的盒马,在春节期间不仅实行预约制,还收取一定的配送费。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宅在家里,线上买菜成了一种刚性需求,这使得“送货到家”业务获得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加上配送人员短期内无法得到补充,造成运力短缺。如此一来,将到家业务作为重点布局的生鲜新零售生意火爆,而仍采用预售与特卖方式的社区团购则处于下风。

  从以上的生鲜新零售分析中可以看到,疫情对零售的影响是有差别的。原本生鲜市场的消费者,在线上消费是属于低频的,平时如果零售商要提高消费频次,就要付出高昂的销售成本,但由于疫情发生,新零售商很快就实现了客户从低频消费到高频消费的转变。所以,在疫情的影响下,零售的供需两端已然发生了重大改变。

  疫情下的零售新趋势

  每当零售发生重大改变并且对未来产生长期影响时,新的趋势就会出现。

  从历史经验来看,2003年“非典”产生了短暂的供需失衡。而这种供需不平衡使得马云和刘强东看到了线上零售的大趋势,因此成就了淘宝和京东。

  所以,要先分析疫情影响下,消费者需求与受影响的时长,才能判断接下来零售的新趋势。

  疫情下零售供需端的影响与变化

  从需求端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减少外出频次。据国家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春运假期整体出行人数较去年大幅度减少,尤其是十天假期间,全国出行人数同比减少超过七成。但消费的需求并未消失,只是被暂时压抑住。

  从供给端来看,之前大部分线下企业并没有线上化的意识,当遭遇突发疫情时,以往基于线下地理因素而聚集流量的零售模式直接失效了,导致供给迅速下降,供需平衡被打破。为了满足大众线上消费的需求,线下零售线上化。虽然,线上不会完全取代线下,但是线上化过程往往不可逆。因为只要消费者体验过,享受到线上安全方便快捷的好处,就有可能在特定时机下重新使用线上产品,比如雨雪天、流感季等等。

  今年零售业态的新趋势

  零售业态是指零售企业为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进行相应的要素组合而形成的不同经营形态。所以,当消费者的需求发生了重大改变时,零售业态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零售业态的改变,是以新的经营方式、技术、手段来取代传统零售的做法。业态千变万化,但零售的本质依旧没有改变,就是为消费者提供极致的消费体验。对零售企业而言,则是创造极致的商业效率。疫情促使顾客选择不同于以往的购物方式,这也意味着,零售商要为之提供新的购物体验的整体组合。通过对在疫情中零售模式案例的研究推测,今年零售业态将呈现三个发展趋势,即互联网化、私域化和一体化。

  第一,线下零售互联网化趋势。其中,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销售渠道互联网化。根据上文分析,此次疫情对大众心理和行为造成的影响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因此,线下商户无论是餐饮、服装,还是百货,都会铺设线上销售渠道。但并非铺设线上渠道就结束了,还需要重组流程、重构商业要素重构和搭建新体验和服务。

  举例来讲,同样是奶茶店,在部分门店关店的情况下,疫情对喜茶的销售影响却不大。据了解,喜茶的用户有82.31%选择了在线上小程序下单。据喜茶披露数据显示,到2019年12月31日,喜茶小程序用户就有2150万,当年新增1582万人。目前喜茶有390家门店,其中2019年新增220家店门。也就是说,喜茶在大力开设线下门店的同时,也在铺设线上销售渠道。

  还有一个案例是“凉皮先生”,该店主要服务对像是白领和学生,在此次疫情中所受的影响也不大。究其原因,就在于其“大外卖,小食堂”的销售模式,也就是以外卖为主,堂食为辅。这种模式一来可减轻门店成本,二来可提高抗风险能力。

  另一类是零售导购直播化。直播工具大大降低了线下零售商户开展线上业务的门槛。疫情期间,也有商户利用直播卖货。在淘宝上,有农户直播草莓,一下子从滞销变成了脱销,店铺每天的销量最高能达到3.6万斤。在拼多多上,原本滞销的洋葱,经过两个小时的直播,就卖出了一万斤。

  近期,银泰百货发起了一个 “导购在家直播”的项目,雅诗兰黛、兰蔻、悦木之源、科颜氏、NIKE等50多家品牌的导购,直接变身主播线上卖货。效果怎么样?据银泰百货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名导购直播3小时服务的消费者人数,相当于复工6个月服务的客流。一次直播产生的销售额,相当于在门店上了一周的班。

  通过以上这些现象可以发现,无论是流量还是转化,直播都展现出它的爆发力。

  第二,零售流量私域化趋势。私域流量的本质是基于真实的用户关系,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服务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优质服务。在此次疫情中,有自己私域流量的线下零售企业,可在同行无法开业的情况下,能使流量进一步集中,实现逆势增长。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