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线下商业转战线上 直播新考场交学费

  上了一次直播后,徐果心中最佩服的人,变成了李佳琦。

  “我不可能成为李佳琦,直播只是为了保住饭碗。”首次直播一小时后,女装导购徐果一口气喝掉大半瓶水,她发现这比想象中难很多。

  疫情导致全国的线下商场门可罗雀,和徐果一样,大批商场和品牌店铺的员工变身带货主播,万达广场、大悦城、龙湖天街、太古汇等商场积极转战线上,淘宝直播、短视频平台和小程序成为热门渠道,直播相关培训供不应求。

  一时间,线下商业面临转战线上的大考。直播,正是那道得分最高的考题。

  被动加速

  “我们春节前就在筹划直播,只不过现在加速落地了”,朝阳大悦城大数据创新部副总监吴文婷告诉经济观察网,朝阳大悦城采取的方式是,设置一位客服主播,以会员视角带着观众云逛店,与介绍产品的导购互动。“一个捧哏一个逗哏”,以期给观看直播的人带来更多的参与感。

  朝阳大悦城拥有120万会员,春节前策划直播,目的是解决客服与会员沟通的痛点,也适应越来越多年轻客群。“一开始提的主题叫客服直播,希望以服务的方向去播,但还没细化方案。”

  待讨论的直播,被疫情加速。

  2月7日,朝阳大悦城直播团队,采购了近900元的云台和支架等直播套装设备,5天后的晚上,直播团队临时决定,在随后的情人节进行一场逛店直播,替换原定的首场超市直播。

  很难要求冷启动的购物中心直播能够带来多大的销售转换,为品牌店铺创造露出几乎的意味更强,但对守着新款和库存的品牌店铺来说,卖货是刚需。

  “NEIWAI来福士店铺VIP福利群”里,有近300位微信成员,群内每天中午一点和晚八点两个时段,会发出各类折扣款式,满500包邮。

  其中一款原价3999元的大衣,现在买一送一。

  “内外没打过这种折”,一位2019年就加入该群的消费者告诉经济观察网,之前因为价格太高没有买的大衣,现在趁近半价的折扣下了单,“有种因为疫情捡到便宜的心理。”少见的折扣力度下,内外的这个微信群日均销售额能达到3000元,店员陈静说,这和正常营业时相比还是稍低一点。

  “在家呆着出不了门,所有消费都到了线上”,买下大衣的消费者说,这段时间的带货直播明显多了起来,通常都有着诱人的折扣,“最开始还有些冲动,怕错过了。后来发现,商家比我焦虑,尤其是服装,卖不掉就过季了”。

  商家们的焦虑心理,得到了徐果的验证,“看隔壁直播的第二天,店长让我也跟着试试看。”

  2月中旬回到商场上班的她,看着稀少的客流,特别担心丢工作,“看隔壁和好多店都搞线上销售,店长让我也直播,感觉像抓住了一个机会,至少饭碗还能保住。”徐果的表现得到了肯定,却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她的担心,因为在她看来,直播只是自救手段。“播了两次,效果很一般,和平时根本没法比。但现在人这么少,如果不做那就是等死”,徐果的朋友圈已经被各类直播教程和课程刷屏了。

  学费和作业

  “教你如何直播的直播”,这是做直播运营的吴萌,给自己的直播课程的定义。

  因为从事直播行业,吴萌更早地眺望到了这场浪潮。“过年那会儿,就有人来问直播技巧”,这点醒了她,于是和两个同事一起用五天时间推出了一门直播教学课程,售价19.9元。

  情人节当天,朝阳大悦城的客服罗倩倩,成为带大家逛店的主播之一。虽然过去有着销售经验,但面对自己不太了解的潮流服饰区域,她还是有些紧张。两场直播下来,罗倩倩明显感觉直播和面对面的销售不一样,“客人到店里是一对一,全身看一眼就大概知道怎么推荐,直播的话隔着屏幕,而且面对的是所有观众,不知道怎么推荐”,现在,她希望学习在直播中吸引并留下观众的技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