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配送不应只是“疫时”的替代品

  疫情之下 无人配送火了

  自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尽量闭门不出,采购物资便成了困扰他们的头号难题。如果前去超市采购,不仅会消耗珍贵的口罩,还有违“少聚集”的号召,免不了被感染的风险。

  看到这种状况,电商巨头们陆续推出了无人配送的方案,帮助人们解决采购难的问题,同时降低了配送员感染的可能,助力防控疫情扩散。

  其中率先落实无人配送方案的,是京东物流。2月7日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辆小巧的京东无人车一路前行,躲避了来往的车辆和行人,顺利将医疗物资送进医院,完成了封城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

  这种无人车采用了京东自主研发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工作人员只需设置好参数,将物资放入车内,它就能自动前往目的地,无需专人远程驾驶。

  继京东之后,苏宁的无人车也上路了。2月14日,苏宁物流5G卧龙无人车已在苏州送出第一单。此外,在北京、南京、苏州三地,苏宁物流也已相继完成末端无人配送部署。

  针对无接触配送,苏宁推出了无人配送小biu机器人。快递员将菜品放入其货仓中、输入发货指令后,机器人就会带上货物出发,还能自主规划路线、避开障碍物、返回充电。

  2月18日,美团也宣布其无人配送车“魔袋”在北京顺义多个社区投入运营,为在美团买菜下单的用户提供配送服务。这种无人车续航能力大约在100公里,一次性最高能够配送100kg货物,在买菜场景下一次可配送3-5单,能充分缓解订单暴涨期间的运力紧张。

  看到这些在路上行驶的无人车,不得不感叹无人配送真的火了。但随之也迎来了另一个问题:如果当这场疫情过去,无人配送还能保持现在的热度吗?

  不是“替代品” 而是“必需品”

  虽然人们对无人配送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表达出了高度认可,但就社会舆论的风向来看,大多数人还是把无人配送当成了临时的“替代品”,并非长久之计。

  其实,不管有没有发生疫情,无人配送的落地几乎都是必然的,只是疫情让投入使用的时间提前了而已。其原因在于,相比于人工配送,无人配送的优势实在过于明显。

  首先,无人配送可以大大提高配送的效率。即使是经验再丰富的配送员,也难免有不熟悉的地址,会因绕路等问题耽误时间。但这种问题在无人配送系统面前是不存在的,它可以结合实时路况,规划出最省时的线路,让货物第一时间送达。

  其次,无人配送的普及可以让从业者更安全。每天在路上奔波的配送员,可以说是风险相对较高的职业,即使没有疫情,交通事故也是致人伤亡的主要因素。而在理想情况(无人技术普及)下,无人车几乎是不会出现事故的,即使真出了事,也不会有人因此受伤。

  另外,无人配送不仅是对从业者的保护,也是对客户的保护。在这场疫情中,我们都看到了无人配送作出的贡献。倘若以后无人配送能够普及,再发生类似的疫情就能使损失降低更多。除此之外,无人配送也能保护客户的隐私,这也算是一种进步。

  不过,虽然无人配送的优势很多,但如果不解决两个问题,还是难以普及。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配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