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需求与菜价齐飞,生鲜新零售大考持续升级

  新冠肺炎将人们关在了屋子里,却将生鲜新零售送回了舞台中央。

  过去,生鲜新零售最大的敌人是根深蒂固的线下菜市场、餐饮门店、外卖。但在疫情影响下,大量线下菜市场、餐饮门店被迫关闭,生鲜电商开始成为生鲜甚至饮食需求的主要提供方之一。

  疫情使去年下半年大量破产倒闭的生鲜新零售迎来峰回路转之机,以极低成本在全国城市完成了一轮市场扩展和用户教育。

  春节过后,包括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美团买菜在内的平台(产品)都得到了高速增长。比如,每日优鲜 CFO 王珺就透露,每日优鲜实现了同比四倍左右的交易额,客单价达到 120 元,返工前的峰值达到 150 元。

  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近日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 80%~200% 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 (1 月 25 日) 到正月十五 (2 月 8 日) 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

  不过,在疫情的影响下,生鲜新零售平台也在接受一场处于从极端回归日常的大考。其中,备货、配送、价格是这些平台共同接受的关键考验。

  春节刚结束的两周,主流生鲜新零售平台的备货和配送是最严重的问题。为了满足极速增长的用户需求,上述平台一直在努力改进配送和货物短缺的体验。比如尝试探索「共享员工」、通过借调其他餐饮企业员工补充人手应对突增的需求。

  除此之外,为了补充货物种类,各平台也在促进新的产品提供方式的出现。比如,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和包括西贝、眉州东坡等数家餐厅进行合作进行半成品的开发,将生产场景从工厂转向门店。

  另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考验因素是价格。春节过后的两周时间内,受货物和配送力量短缺影响,菜品价格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部分地区猪肉价格甚至一路上涨至超过 60 元每斤。

  但进入 2 月底,随着老员工陆续返岗和新员工的培训到位,生鲜产业链的复工,价格战很大可能会重新成为竞争的重要手段。在用户需求集中爆发的时候,每日优鲜、盒马鲜生、美团买菜等生鲜新零售平台几乎都对补贴进行了收缩。

  对价格的把控能力一直是生鲜新零售的核心竞争力。相比线下门店,生鲜新零售平台突破了规模限制,但在货损率、供应链掌控力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户在选择缺乏时,对价格的敏感受到了压制。但随着线下门店开张,餐饮业恢复正常,价格无遗会重新成为平台竞争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疫情既帮助生鲜新零售平台教育和拓宽了用户群,也让下一阶段的留存竞争变得更加突出,战况将持续升级。短期内,大型生鲜新零售平台或许不会因为竞争走向死亡,但当市场需求量趋于平稳,增长回落之时,更考验企业商业模式是否牢固,运营是否精细,市场洗牌是必然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每日优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为代表的垂直生鲜新零售平台外,以天猫、京东、拼多多为主的电商平台,以美团、口碑饿了么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也在积极参与这场生鲜市场大战中。本期 IIWeekly,我们将对上述主流产品们的最新进展进行梳理。

  2 月中旬,每日优鲜接入微信了「智慧零售」深圳入口,为深圳地区用户提供生鲜食品及日用百货的极速到家服务。用户可通过微信客户端「我-支付-腾讯服务-智慧零售」访问智慧零售小程序。

  根据 Trustdata 数据,2019 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在深圳的生鲜电商应用用户占比为 59%。除此之外,每日优鲜已在全国 20 个主要城市开设了 1500 个前置仓,并在 2019 年通过升级前置仓,增加活鲜、餐食等品类,为数千万用户提供了 3000 款 SKU 最快 30 分钟达的服务。(来源:每日优鲜)

  叮咚买菜用户量上涨超过 300%

  据全天候科技报道,叮咚买菜大年三十订单量较上月增长超 300%;近期整体订单量约增长 80%,客单价增加约 70%。目前,叮咚买菜已入驻上海、杭州、宁波、苏州、无锡、深圳 6 个城市。

  叮咚买菜已经连续三年践行「春节不打烊」,节前已经预留了 75% 的一线员工。但为了应对增长,做到平抑菜价,叮咚买菜通过高报酬等方式,动员员工复工。另外,叮咚买菜也调整了产品的结构,开辟「过年菜」栏目,上线了包括小南国等著名的餐饮品牌的半成品菜、预制菜。(来源:环球星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