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区域电商平台押宝“到家”,是“风口”还是起哄?

  胡奕烁决定加大配送员的招聘力度,在前期为代运营的零食企业消化库存商品后,迅速拓展其他生鲜果品蔬菜等配送到家服务,“现在很多食品企业的出货价格都是空前的低。跑腿员底薪给一千三四就可以了,剩下的按单提成,人力成本不高,利润应该是不错的。”

  他告诉懂懂笔记,公司开出1300元的底薪,外加每单跑腿3~6元提成,在四天内就招到了近20位本地的“跑腿员”,并在城区、郊区县开始为下单购买零食的用户送货到家了。

  “大家都宅在家,零食消耗也是很大的。我们配送的时效不用和生鲜去比,跑腿员可以多单(凑齐单)配送,收入也是多劳多得。”据胡奕烁透露,零食到家的业务上线后,他们线上店铺的订单量大增,“很多人买猪头粽(潮汕小吃),四天内销了近五百单。”

  由于“试水到家”初尝甜头,胡奕烁和团队担心还会有本土食品类企业延伸到家服务,加入竞争行列。因此他们还计划增加投入力度,增加食品的品类,扩大覆盖周边地市、郊区县的配送范围。

  “现在我知道的本市好几家零食、干果厂家,就在考虑做同城配送到家服务了。”他告诉懂懂笔记,特殊时期导致到家服务的需求大增。因此,无论是加工厂、大型餐饮、电商创企,都在拼命地往到家服务上扎堆。

  那么“下沉”市场(三、四、五线城市)的到家服务模式,会形成长期的供需旺盛环境吗?

  企业扎堆发力到家,或是短期的“伪风口”

  “真不明白周围这么多平台都在推到家服务,这不是瞎胡闹吗?”

  张超是深圳一家生鲜配送机构的运营经理,他告诉懂懂笔记,近期生鲜电商行业重新被激活,很多区域性的生鲜电商都看到了到家模式的优势,也导致很多区域性零食、日杂和化妆品电商平台开始力推到家服务,“部分护肤品电商也在做(自营送货)到家的服务了,毕竟现在很少有人在线下买护肤品,可是这些业务能拼得过京东、淘宝、拼多多吗?”

  “一些创业者将部分企业开展的到家配送,当成新的风口了。”张超告诉懂懂笔记,不仅仅是粤东、华南,很多三、四线城市都有电商创企“试水”到家配送,“在我老家台州,现在也听说好几位同学的公司都在做到家配送业务了。”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针对部分企业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的线上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以上。

  除了生鲜之外,很多零食、生活用品、日化用品延伸到家模式之后,都能够得到较好的业绩。因此,让不少初创团队信心大增,开始加大投入招聘配送人员,购置运输车辆,将配送到家业务作为了主打的“经营核心”。

  “现在大家都足不出户,所以到家服务肯定有需求,但环境会一直这样子吗?”张超无奈的说道,尽管“禁足”让许多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都认可了到家服务模式,但距离真正的“爆发”还有很长一段路。

  他从公司同事那里了解到,这位同事的老家宁德,近期也涌现了大量提供到家服务的小微电商创企,除了配送日杂、零食等商品外,还“兼职”帮市民跑腿购买商品。“感觉就是在很多地市出现了无数超微规模的美团跑腿。”

  “市场需求很快就会变化,这几天部分本地居民都开始出门买菜了,我们生鲜配送的订单也在陆续减少,想想其它商品的到家服务会怎样?”张超认为,到家需求“井喷”仅仅是特殊时期短暂的风口罢了,“只要生活状态恢复正常,这个需求肯定会回落的。”

  他和一些生鲜电商的同行也在讨论,近期部分区域性生鲜电商平台借疫情“续命”,但是行业内仍不看好未来的走势。部分平台虽然面对到家需求井喷、配送压力巨大,但仍无任何计划自建配送队伍,就是因为担心市场回复常态后,用户的需求骤减,生鲜电商行业再次面临生存危机。

  【结束语】

  有“危”也有“机”,随着各地春节“超长”假期陆续接近尾声,分析机构也开始在预测,哪些行业在疫情之后将迎来新的风口期。

  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这两匹互联网行业的“黑马”,已经在疫情中显露出优势,但并不是任何需求,都能够成为新的风口。就像到家服务一样,大量企业扎堆、跟风上马,很可能只是短暂的爆发。

  短期需求很难造就风口,这个观点你是否认可?

  (作者:懂懂笔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区域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