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食谱类APP流量激增调味料销量上涨 或只是虚假繁荣

  一场疫情,逼着全国人民都学会做凉皮了。

  事情还要从外卖不让进小区说起,大家在疫情期间都学会算经济账了:取一次外卖,要消耗口罩一个、一次性手套一个,还要把手、头发、外套都洗一遍,为了保证绝对安全,不如在家做饭。

微博话题“宅在家美食才艺大比拼”热度情况 来源 / 微博

微博话题“宅在家美食才艺大比拼”热度情况 来源 / 微博

  一时间,一场名为“宅在家美食才艺大比拼”的自发性赛事,从短视频平台、食谱类APP转战到朋友圈、微博,全网的美食达人们比拼的项目从凉皮到油条,最新的宠儿是电饭煲蛋糕。只知道不少人选择在家办公之余开始研究厨艺,没想到,部分选手已经在挑战hard模式了。

  疫情之下,第一个受到巨大影响的行业,就是餐饮业,一夜之间全国餐厅几乎全部歇业,部分地区甚至出台了禁止所有餐饮店铺营业的紧急通知。虽然非常时期不少餐饮企业强化了外卖业务,但多数小区外卖禁入,全民响应“少出门”,加之少部分人对外卖食品安全的担忧,在家做饭似乎成了解决吃饭问题的单一路径。

  “疫情期间,绝大多数人拥有了更多时间,养成了在家做饭的习惯。”不惑创投创始合伙人李祝捷评论,生鲜买菜成为刚需,这个赛道上的很多公司迎来井喷期,甚至中石化也在加油站开启了卖菜模式,另外方便类、速食类、半成品菜和成品菜都是暴涨的行情。

  “全民厨子”背后,除“抢菜大战”给生鲜电商带来突击大考之外,还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食谱类APP在移动应用中涨幅排名靠前,部分APP流量翻番,方便类食品成交额增长3.5倍、速冻品同比增长241%,调味品、半成品在京东上销量分别上涨129%和142%,连锁餐饮品牌为了自救转战线上卖起了半成品食材,还有创业者将智能烹饪机从韩国搬到国内……

  这些现象背后到底有哪些是真正的机会,又有哪些只是短暂的“应激反应”?

  食谱类APP流量激增

  留存用户还得拼产品

  “原来最多煮个泡面,现在被逼得在APP上学做饭,目前已经开始明目张胆在朋友圈晒厨艺了,甚至幻想出个自研食谱。”在北京工作的程郁告诉燃财经,疫情当前,外卖平台上还提供服务的店铺屈指可数,他居住的社区管理趋严,家里口罩已经告急,在吃了几顿泡面后,痛定思痛,开始学习做饭。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疫情期间,像程郁这样临时抱佛脚查食谱的人不在少数。

  燃财经查询七麦数据2020年1月移动应用增长榜发现,美食佳饮子分类前20名中,食谱类APP占4席。

  食谱分享平台“网上厨房”后台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三四线城市的新增用户有明显增长。网上厨房CEO杨洋称,受疫情影响,与大量一线城市的务工人员滞留三四线城市有直接关系。

  美食社区“豆果美食”COO钟锋向燃财经介绍,在豆果美食的年夜饭大数据中,香菇鸡片、清蒸鲈鱼和蔓越莓发糕,是被做次数最多的三道菜,其中前两道都属于快手菜。

  据钟锋总结,年轻一代不做饭的原因,除了工作忙,时间有限,更多的是从小在家都是爸爸妈妈做饭,自己不会做,这次疫情期间空余时间变多,很多人发现跟着食谱学做饭不是太难的事情,晒厨艺还满足了一部分年轻人的社交展示需求。

  家住温州的宋齐,就是俗称的朋友圈晒厨艺狂魔。

  “被迫宅在家第5天左右,我就开始打开食谱APP进修厨艺了,因为每天刷时间最长的还是疫情相关的新闻,需要转移注意力来调节心情,下厨真的很治愈,还能吃到想吃的东西。”关于朋友圈厨艺大比拼,宋齐的经验是,如果参赛,一定要挑战高难度的菜谱,互动率才会高。

宋齐的朋友圈 来源 / 受访者提供

宋齐的朋友圈 来源 / 受访者提供

  借着这波红利,豆果美食从1月27日开始,将站内付费课程全部免费开放。钟锋坦言,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团队紧急沟通,豆果美食无法像巨头一样拿出过亿的捐款,那就把所有课程全免,支持全民在家做饭。付费课程和电商,是豆果美食变现的两个主要方式,据了解,截至发稿,该站免费课程还没有恢复收费的安排。

  豆果美食CEO王宇翔告诉燃财经,疫情期间全民闭门在家,确实对学做饭有一定的红利性,从疫情开始,平台的流量增长红利明显,流量涨幅已经翻番。

  关于新增用户,豆果美食后台的反馈是,新增用户与过往用户群类似,以23-45岁的女性为主;疫情的出现也让部分男性用户加入,江浙沪一带的男性用户增长率较高。

  这与网上厨房的后台数据比较吻合。1月24日至2月8日期间,网上厨房20.29%的新增用户是18-34岁间的三四线城市的女性用户;这期间APP活跃用户中,不管是iOS端还是Android端,均是广东用户占比遥遥领先,其次是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等地。

  那么疫情之后,这些用户能否留下,用户在家做饭的习惯还能延续多久呢?钟锋认为,这次疫情对于食谱类APP来说是个催化剂,不但让人们充分认识到了健康饮食的重要性,而且培养了一部分人在家做饭的习惯。

  从长期来看,钟锋认为外出吃饭和在家吃饭并不冲突,简单的餐可以自己做,复杂的菜肴可以出去吃,甚至可以到家再复刻。最近豆果站内热度最高的菜谱,凉皮、油条、红糖发糕,都属于复刻美食,而这样的复刻美食往往是全网响应。2月12日前后,电饭煲蛋糕在豆果站内的热度开始飙升。燃财经发现,时间点与微博上同一话题的热度趋势吻合。

微博话题“电饭煲蛋糕”热度情况 来源 / 燃财经

微博话题“电饭煲蛋糕”热度情况 来源 / 燃财经

  钟锋认为电饭煲蛋糕能火起来的背后原因和凉皮类似。“豆果站内南北方用户的占比是1:1,大年初四,技术同事反馈,凉皮的搜索热度居高不下,我们也很意外,查后台发现不仅北方用户在做,连南方用户也参与进来了。”据钟锋和同事们分析,当时大家春节囤的年货消耗得差不多了,所有人宅在家里需要打发时间,凉皮工序复杂,操作过程非常消磨时间,又对食材、工具要求不高,做出来还可以分享。

  宋齐就是在#朋友圈手工凉皮大赛#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后参赛的,用她的话说,做一份凉皮,至少要花一下午,最重要的是凉皮对物资要求极低,只要家有面粉就可以参赛,配菜也是丰俭由人。

  程郁告诉燃财经,自己在疫情结束后可能会减少外食,因为现在发现在家做饭难度不大,而且省钱,“就像网上那个段子说的,这次疫情让很多公司老板发现,没有很多员工,也能活”。

  “疫情给了食谱软件免费获客的时间,但是同时也是考验各家产品的关键时刻。”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燃财经,用户会比较,到底哪个产品更好用,只有足够好用,用户的使用习惯才会延续到疫情过后,用户才能真正留存下来。

  杨洋就对燃财经表示,疫情对公司长期的发展没有影响,面对疫情期间这波机会,网上厨房的计划就是多引流拉新用户。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APP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