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电商战疫,熬过去,就会有“抗体”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为避免人际传播,各地政府强力控制人群流动,这给线下实体零售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于是,很多线下企业纷纷触网上线,寻求出路。

  而对于互联网的原住民——电商行业而言,这次的危机似乎“机”比“危”更多。

  毕竟,电商业务有技术的加持,较少受到时空的限制。再加上电商企业每年都会经历双11的“大考”,具备极强的应变能力。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面对这次疫情,电商企业又遭遇到哪些意料之外的挑战?曾经引以为傲的时空优势又怎样了?

  订单、生产、物流,全受影响

  自疫情爆发、武汉封城以后,赵赵(化名)就开始害怕睡觉——她怕睡醒之后,第二天睁开眼睛就要面对每天至少8万元的支出。哪怕一笔订单都没有,这笔支出也逃不掉。

  疫情之前,赵赵的创业经历虽有波折,但总体比较顺利。

  2014年,赵赵在天猫上开了第一家旗舰店,主营女装,那时也正是女装行业比较火的时候。到了2019年,赵赵的天猫店铺已从当初的1家发展到了4家,员工也从原来的只身1人扩大到50人。

  工信部在2019年曾披露,截至2018年底,中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

  赵赵介绍说,企业慢慢做大以后,除税收之外,员工工资、办公室租金、仓库租金、原材料、营销都是较大的成本。

  这些成本在业务正常时并没什么,但现在她发现,一个很小的点,在极端环境里,最终会催生出一系列连锁反应。

  譬如这次疫情发生之后,女人们出不了门,关注的点从买什么衣服,变成了在哪个平台上能抢到菜。

  这个小小的变化直接导致赵赵店铺的订单量急速下降,最终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毕竟有订单的时候,平均一周就能回来的资金,现在压根儿不知道在哪里。

  疫情对店铺的影响还体现在新客转化率上。赵赵说,以往1~8月是店铺的旺季,今年,即便在营销上的投入并没有减少,但转化率仍硬生生地从原先的5%跌落到1.2%,而且这个影响极有可能延续到本季度末。

  “创业好几年,也遇到过不少的困难,但以往只是点的问题,现在成了一个面的问题。”赵赵这句话的背后,还有对生产端和物流端的无奈。

  赵赵的工厂位于广州,那里是华南地区劳动力输入最大的区域,同时也是劳动力争抢最激烈的区域。

  以往,过完正月十五,工人们就会从全国各地返回广州,工厂抢到人后就开始复工。但今年,处处封路,以及异地返回广州必须隔离14天的硬性规定,使得工厂无人可抢。没有人,工厂的复工进度可想而知。

  一天不能复工,就意味着采购、印染、设计、生产等各项工作都无法进行,但支出却一天都不能停。

  “我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个人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赵赵一边为生产忧心,一边还要为近在眼前的物流操心。

  因为物流的影响,年前的订单取消了不少。“在这波疫情之下,非刚需的服装行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

  赵赵猜测,即便疫情能在2月底前控制住,3月份生产和物流逐步恢复,疫情对公司全年销售额的影响也难以扭转,初步估计损失至少在35%~40%之间。

  停流量、停促销、降订单应对

  相比赵赵店铺订单的锐减,有些电商企业因为行业原因,却经历了另一种“甜蜜的烦恼”。

  某种程度上说,他们在这次冲击中反而受益。比如电商类的母婴企业,因为不能出门,线下母婴店铺受到的冲击较大,人们纷纷转向线上母婴店购物。

  “母婴类的产品,消费者一般喜欢在年前就囤好货,所以往年到了春节,订单要比平常少。但今年不同,大年初一,我们的销售额就回升至去年同期的2~3倍,大年初三甚至回到去年11月的峰值。”某母婴电商业务负责人Lina说。

  一般来说,电商企业收到用户订单后,还需要做两个动作,一是打包出库,二是揽收配送。但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仓储和物流都受到了人力不足带来的掣肘。

  Lina的公司在全国共有华东、华中、华南、华北、西南五个仓,其中华东是主仓。

  春节期间,华东仓在高峰时期积压了2~3万个订单,而同时期,仓库只有5名留守员工进行分拣打包,即便这5个人全速开工,一天也只能完成订单的十分之一。

  不是不想增加人手,而是无法增加人手——随着疫情的发展,因为政策等原因,很多城市对外来人口严防死守,人员的流动性被强行降低。

  这样的管控,又给电商企业制造了第二重障碍——无法及时揽收配送。

  春节向来是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回家团圆的传统,使得快递业在春节期间人手紧缺是常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