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疫情之下,无人快递车上场了

  疫情下的武汉仍在高度戒备之中,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接触成为当务之急,但庞大的快递配送需求该如何解决?又该如何确保配送小哥们的安全?

  危机之下,他们上场了。

  日前,在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台装置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街道一路前行,灵巧的躲避着车辆和行人,穿过建设二路路口,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这是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同时,也是在疫情爆发之后,完美实现无接触配送的第一单。

  完成这一单的是京东的智能配送机器人,极端条件下的配送需求,意外让这个早就“火”起来的无人车再次受到关注。

  “无人快递极大程度上减少了快递员和用户暴露在交叉感染下的风险;同时,无人车每30分钟便能送24个快递,极大的减轻了一线人手紧张的快递员的负担。”京东物流武汉青山分区经理周建斌在接受观察者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周建斌指出,武汉处在瘟疫的核心区,为了保障医院和社区的物资供应,快递小哥需要每天暴露在室外接触多人,所以快递小哥的安全问题是最揪心的,也是抓得最紧的。另外一方面,由于武汉的封城,大量的省内员工回武汉复工存在困难,目前周建斌旗下站点的快递员和站点管理人员出勤合计约53人,只占平常人数的60%。“在人手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对目前的单量还是感到压力很大。”

  而无人快递的接入解决了这个问题,无接触式快递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快递员的暴露危险,也减少了快递小哥的心理压力。

  据周建斌介绍,目前武汉送货上门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20%至30%,绝大部分客户都要求快递员将物品放到指定自提柜或者是代收点。

  而无人车可以同时放24个货物,设定一次送货时间是20到30分钟,30分钟货物提取完毕之后,快递车会自动返程。然后根据下一步的统筹,快递站继续放下一次的快递或者联系未提取客户约一下新的快递时间。周建斌说,在投入无人车之后,消费者也愿意自己过来找无人车取快递,快递站只需要给无人车充电,剩下的一切都可以交给系统自动完成。

  以因感染人数众多,配送难度较大的武汉九院为例,在目前的应用中,每日订单量大概在十到二十单左右,机器人的配送比例超过50%,往后第九医院的物资将逐渐全部切换为机器人配送。

  观察者网注意到,与京东物流无人快递车类似的,广东某疫区内也出现了无人配送的身影。

  据雷锋网新智驾消息,一清无人驾驶物流车“夸父”承担了后勤仓库与病房、病房与垃圾站、超市与小区等地点之间的物资物料运输任务。其创始人刘明表示,“夸父”一车可以装载75个小箱子,每箱能装20斤货物,也就是说,单趟可以配送1500斤的蔬菜瓜果。目前,一清科技的无人车平均每车全天候安全运营1万公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