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集五福:5个亿大项目背后,支付宝的阳谋

  三、五福里的“心计”

  今年的集五福也充分体现了阿里“打群架”的思路。

  福卡所到之处,到处可见“阿里动物园”的身影。“领高德好礼,享打车红包”、“上优酷过福年,0元抽大奖”,一张张福字变成了喜庆的广告版,阿里系的产品以拜年之名,乘机塞起了各种礼券。

  注:集五福活动截图

  不过在动辄“百亿补贴”、“二十亿红包”面前,集五福的玩法越来越复杂,集齐的人越来越多,五福的奖金却没怎么涨。

  2016年和2017年,集五福的奖金分别为2亿元。第一年79万人平分了270多元。也正因为集齐人数太少,导致骂声一片。第二年,集齐的人猛增至1.68亿,最高的拿到666元,最少的只有几毛钱。到手的钱太少,也有人因此怨气冲天。

  2018年和2019年,奖金池扩大到5亿,分别有2.51亿和3.3亿人集齐了五福。奖金发放依旧采用拼手气的方式,比如,去年中奖金额就多为1.68 和 2.08 元。

  参与用户数太大,支付宝就算砸100亿,按照去年的人数计算,平均一人只能分得30多块,难有实质上的惊喜。打法上,集五福也逐渐被定义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过年方式”,试图成为一种新的文化传承。淡化“谈钱”后,支付宝的目的还是在于拉新和促活,今年的五福就暗藏不少“小心计”。

  注:集五福活动截图

  集五福的设计有意激活银发人群和下沉市场。

  今年的集五福突出了“家”的概念。“全家福”是帮全家还花呗,用户和家人一起组建“我的家”,就可将还花呗的金额从18,888元,提升至48,888元,“我的家”同时也是今年一种重要的集福方式,用户可以通过“到店消费”等方式获得积分,并获得福卡和兑换产品。

  “我以前不参与集福,今年开始主动集了!是什么心理?”张芯自我分析到:“感觉现在集五福这个举动,会让人有一点要过年了的感觉,回家可以和身边人交流,我可以转福卡给他们。”

  此前有报道称,从2016年到2019年,集五福的用户增长了125%,而其中90后和银发族的人数增幅最多。而今年,通过“全家一起集福”的玩法,五福有望通过主流用户带动其他家庭成员,“我的家”人数上限是10人,这意味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三姑六婆都可以被邀请进入,为支付宝挖掘更多下沉以及银发人群。

  海外用户,也是集五福谋划的一块增量。

  “福满全球”中,有迪拜哈利法塔、西班牙巴特罗之家、澳大利亚墨尔本之星三个海外城市,也是近年来支付宝在大力推广的市场,支付宝数据显示,过去四年,全球有千余个城市参与集福,其中东京、曼谷和新加坡是参与“集五福”最有热情的海外区域。

  这与支付宝2019年国际市场的扩张不谋而合。“截止2019年6月,支付宝的全球用户数已超过了12亿。”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去年9月的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宣布了这一数据,并表示,“支付宝在2019年上半年持续保持20%的增长。蚂蚁金服已经打造了9个当地版本的支付宝,中国内地的消费者也可以拿着支付宝在全球多个市场使用支付宝。”

  集结30万商家,五福还想联动线上线下。

  “扫福得福,有惊喜优惠”,今年这类集福的“福卡”也大量出现在了线下店家里。五福项目组表示,全球有30万商家和支付宝合作,五福打通了线下消费场景,而集福游戏也联动了商家。

  避开社交的软肋,今年的集五福进一步利用了阿里在电商的优势,一方面在线上和各大品牌绑定,一方面在线下和三十万商家联动。方式上,通过线下消费、春节团圆互动、蚂蚁森林、运动、蚂蚁庄园等多种集福方式,不再过分强调社交,而是用多个场景绑定用户。

  一个小小的福字背后,体现着阿里系的整个生态格局。随着支付宝战略的演变,集五福不再负担激活社交的“不可承受之重”,逐步向“新民俗”转型。

  不过,今年,你还集五福吗?

  (来源:投中网商业深度  雪颖)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支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