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谁给了平台“30分钟送达”的勇气?

  2019年,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传输率,低延迟、其应用推广必然对AGV行业整个架构带来改变。

  快仓CEO杨威和极智嘉CEO郑勇都认为,中国的物流机器人未来会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胜在丰富的应用场景上。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试验和应用场景反复训练和学习,而国内的制造业供应链集群优势,以及电商市场的迅速发展,都为物流机器人提供了绝佳的应用场景。

  物流机器人迎来资本的盛宴

  尽管2019年被很多人看成是资本的寒冬,人工智能领域的融资却是逆流而上。就物流机器人领域而言,据钛媒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就有三十几起的大额融资事件。

  2017年3月,快仓宣布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由菜鸟领投,软银中国跟投。在此之后,快仓也一直积极接洽新一轮的投资谈判。

  杨威认为接受菜鸟的投资,包括A轮接受百世物流的投资,都是考虑了其具有想象力的丰富应用场景。

  接受菜鸟投资之后,快仓与菜鸟网络联手在全球部署多个智能无人仓。

  位于浙江无锡的菜鸟天猫智能机器人仓,在35000平米的仓库里实现了上千台智能仓储机器人7×24小时有序并行,高峰期平均每天完成天猫超市全品类16万个订单的入库、拣选、打包、分拔等,整体效率提升了3倍左右。

  2019年双11大促期间,菜鸟单仓单日拣货峰值超过110万件,单仓1小时拣货峰值超过6万件。在机器人全年勤劳无休的工作下,2019年菜鸟双11的发货量相比2018年同期增幅高达60%。

  2015年,极智嘉获得了心怡科技(Alog)天使轮1000万元投资。Alog成立于2004年, 是天猫商超核心仓储管理服务提供商,专业的第三方电商仓储物流企业,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

  因为投资方的关系,极智嘉的产品也曾应用到了天猫超市中,后因Alog退出,合作终止。

  根据媒体对郑勇的专访,对于最终从天猫超市的业务中退出,未能获得菜鸟网络的投资,他认为:“中立有中立的好处,我们能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的服务。像亚马逊收购Kiva之后,其他的客户就不再服务了。这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不好的影响。”

  2019年11月21日,极智嘉宣布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达到1.5亿美元,这一数字成为了目前全球机器人领域的最高融资额,华平投资在本轮融资中的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同时原有股东火山石资本、祥峰投资继续跟投。

  而对于阿里巴巴菜鸟系这一标签,杨威并不是非常在意。在他看来,被贴标签有利有弊,但关键还在于产品的竞争力“好比京东用了林德叉车,菜鸟不会因为京东用了就不用林德叉车”。

  全行业看向赋能合作

  “国内企业的仓库实际条件非常复杂,这给我们提出极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更好的创新机会。”快仓市场总监孙迪带着零售君参观公司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的研发中心时谈到,快仓的新品开发策略很多时候与合作伙伴的需求密不可分。

  例如,2019年快仓推出的第三代智能搬运机器人“朱雀”,解决了机器人在路面不平的情况下如何解决前行障碍。

  目前行业普遍使用的是整块固定式底盘结构,而“朱雀”则采用双段浮动式底盘结构,这样的结构可以稳定通过5mm缝隙和5%的坡度,解决了电梯缝隙、连廊间隙、磨损严重的老仓库地面等特殊场景需求。

  2019年,杨威对于快仓的发展提出了三大战略:全球化、聚焦爆款和敏捷赋能合作伙伴,其中,敏捷赋能合作伙伴是杨威认为做得最出色的。

  杨威是个80后,北大软件工程硕士毕业,说话语速飞快,回答提问的思路在数字运算和严谨的逻辑之中游走,他对快仓要做的事情非常聚焦:凡是需要人来搬运的场景,都给了物流机器人参与的机会。

  但这个市场,需要与产业链上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共同绑定携手开拓。杨威的策略是找到行业的头部商家,共同拓展这一领域内的物流机器人使用场景。通过一两个案例的经验集合后再向其他行业客户输出标准化产品。

  “我们希望做厂商,搬运机器人一定会成为未来的基础设施,那么多行业客户,那么多领域,不可能所有核心都由我们指导,所以要把产品,不管是软件、硬件,还是模块化,包括接口抽离出来,能够让我的合作伙伴迅速理解,把这个东西抽象成一个系统交给他,然后让他去服务客户。” 杨威说。

  这些头部用户包括了菜鸟、DHL、百世、邮政、国药、上药、一汽、上汽、雅马哈、三菱等,涉猎电商、零售、鞋服、日化、商超、3C、医药、制造业等多个行业。

  无独有偶,极智嘉Geek+在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之后也很快提出,“赋能+合作”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到底谁给了平台们承诺30分钟送达的勇气?至少拥有机器人、7×24小时全年无休的现代化仓库是一个基础的保障。对于杨威来说,“让人类不再搬运”,至少在当下的四面墙内不再搬运给出了充足的可能性。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零售商业评论 程小琼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