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和李佳琦合作不赚钱?有商家双11亏50万,上市公司频遭问询

  电商平台显示,御家汇旗下主品牌御泥坊的产品价格在20-600元之间,若取最低价20元,李佳琦/薇娅的销售量最多5.8万件。这与李佳琦说的5分钟销售10万件是有差距的。

  公开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御家汇实现营业收入15.76亿元,同比下降1.85%。 御家汇暂未公布第四季度财报,若按2019前三季度总收入算,网红带货总金额约6336万元。李佳琦薇娅单次直播带货才82万,按最低20元单价,单场直播销量才4万件。 可见,频繁的网红经济带货合作模式,并未给公司带来更多营收。

  上市公司频频蹭网红概念,屡遭问询

  网红带货并未有效推动业绩

  除御家汇外,“网红概念股”的火爆,也让拉芳家化股票在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月2日和1月3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1月4日,拉芳家化在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中披露,目前线上销售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仍以线下业务为主。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线上销售渠道实现销售收入 7924.97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1.38%。

  网红带货并未有效改善拉芳业绩,2019年第三季度拉芳营收和扣非净利分别下降了1.84%、50.45%。

  此外,上市公司金字火腿在1月5号与李佳琦进行了合作。在直播间,李佳琦插播介绍了金字火腿旗下产品“麻辣香肠”,总计销售额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3100万。

  当晚该产品售卖价格为59元一件,第2件零元,即一件产品均售价在29.5元。按销售额300万元推算,李佳琦5分钟共卖出10万+件。

  根据李佳琦2019年12月报价,链接费最高达12万,最低的零食类链接费也达到了4万。金字火腿的“麻辣香肠”产品算作零食类的话,按照金字火腿销售额300万计算,则佣金为300*20%=60万,链接费算作4万。

  金字火腿此次推广成本64万,收入236万,每件火腿收入23.6元。

  当然,不论金字火腿是否真的能够盈利,而这次的直播带货合作,直接让金字火腿1月6日的股价收盘涨停。紧随而来的是,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关注函要求金字火腿就涉嫌利用主播炒作配合减持套现等情况作出具体说明。

  值得一提的是,1月7日晚间,金字火腿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直播平台带货销售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公司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

  据媒体报道,和李佳琦等主播合作的上市公司不止以上个例,还包括黑芝麻、万里马、三只松鼠、百草味、周大生等公司。

  2019年12月12日,周大生在接待投资者时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电商业务暗示超卓,收进增加40.82%。近几年电商渠道销售整体上有提升,与薇娅、李佳琦等网红都有过不错的合作。但电商渠道的销售占全部品牌市场份额的比例还不是很高。

  众多公司表明,网红经济并不能带来可观营收。所谓的网红直播带动公司股票封涨停板,有财经平台认为因为网红属性营造了虚高现象。

  虚高如同“虚胖”,看似红红火火,实则更像是一场泡沫经济。

  此前金字火腿股价大涨后“精准”减持,引起部分网友对网红带货的质疑。有网友表示,散户去追热点买股票,亏死是自找;也有网友认为,金字火腿的上涨不是因为网红,而是与“人造肉”有关。

  而就在昨日晚间,新文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腕及旗下艺人李佳琦达成战略合作。很快,深交所向新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公司是否具备为李佳琦提供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能力,美腕科技与公司开展合作的原因及合理性,客户及整合营销方案的具体内容,双方计划开展合作的具体时间表,对公司业务经营和财务业绩的实际影响。

  截至发稿,新文化还未对此作出回应。

  与此前上市公司不同,新文化公司蹭网红热度,并非之前的“带货、涨停”模式,而是基于深度的战略合作。

  从“带货、涨停”模式到深度战略合作,资本市场已经紧紧盯上了直播带货。

  虽然《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

  但事实上,网红经济泡沫化的因素一直存在,譬如,网红变现的渠道单一,市场良莠不齐,受众者不确定性大等问题也限制了直播带货的生命力。网红经济本质是实体经济领域在互联网上的折射,待风潮褪去,网红经济又将价值几何?

  (来源:三言财经 作者:糖豆 尼古拉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李佳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